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熔炉里走出的审计官
——记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审计局农业外资审计科科长裔传斌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09年2月,是裔传斌同志人生道路上新的转折点,是年,他从空军后勤学院一名教官正式转业成为盐城市盐都区审计局一名光荣的审计人,从此便与审计结下不解之缘。

10年来,他先后在办公室、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农业外资审计科等不同岗位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曾经的职业军人,转业不转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秉持着一名军人的特质,敬业爱岗,连续多年获得盐都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称号,2018年被评为盐城市审计工作先进个人。

淡泊名利  悄然转型

裔传斌同志1994年东北财经大学毕业,为了儿时的一句承诺,毅然要求到部队工作,一身绿军装伴随他度过了15个春秋。

多年的军旅生活磨砺了他良好的品质,养成了讲政治,讲作风,讲纪律,听党指挥、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他于2009年转业,分配到区审计局。

一切归零,他需要从局办公室办事员岗位干起,他毫无怨言地服从了。最初,一些亲朋好友对他的选择很不理解。有的说,“近四十岁到地方工作划不来,白当了一回兵。”有的劝他,“转业干部反正没有提拔机会,在地方工作岗位上能混一天是一天。”……

对于这些议论,他都淡然面对。他始终认为,作为新时期的转业军人,应当抛弃旧观念,淡泊名利,不计得失,有无“官衔”职务都一样要工作,要对得起军人这个光荣称号。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办公室平凡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4年,丝毫没有失落感,很快赢得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潜心笃志  提升素质

2013年,因审计一线人员紧缺,局领导研究决定让裔传斌从事具体审计业务,他的事业又面临全新的挑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裔传斌在学校虽然学的是会计,但真正到了审计现场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但他凭着军人的意志,不断自加压力,坚持业余自学,对所有涉及审计业务的法律、法规,审计业务基本知识和技能都认真研读,细心琢磨。同时,在具体审计项目实践中遇到难点问题时,他会向审计前辈和业务骨干虚心求教。在审计业务实践的反复磨炼中,他摸索出了审计工作的基本规律,掌握了业务要领,达到了理论和实践的融合。

很快,裔传斌从众多审计业务人员中脱颖而出。近年来,先后担任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等35个涉及不同类型项目的主审或助审,查出“小金库”23个,问题线索17条,促进节约财政资金8000余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上百条。同时,他还每年完成一个审计理论专题,在《中国审计报》等审计专业媒体发表各类信息宣传稿件200多篇。

如今,不管什么类型的审计项目,他都着力做好三件事:审前准备充分,审中程序规范,审后强化成果。2016年裔传斌主审的某镇原党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从未入账的村级资金入手,深挖细究,共移送案件线索6条,受党政纪处分6人,被盐城市审计局评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

敬业乐群 勇当尖兵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这是裔传斌的审计职业理念。

2017年4月底,正值财政同级审工作忙碌的关键时刻,裔传斌年迈的老父亲住院了。但是他手头上的工作又放不下来,白天去不成医院,于是他只能晚上跑去医院照看陪护。在父亲住院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从来没向单位请过一次假。在此期间,他与同事延伸至某镇检查“五位一体”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发现了该镇集镇管理中心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该中心长期以来一直通过单位会计个人银行卡进行资金流转,而且出现公款私存,公私款不清现象,可能存在挪用资金问题。单位和个人银行对账单有近百页,白天他来不及核对,就晚上带到医院加班。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和同事通过对每一笔资金来龙去脉的梳理和反复核对,终于打开了突破口。最终发现该单位负责人和会计涉嫌挪用资金,私设“小金库”近百万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他们及时将问题线索移送区纪委监委查处,2018年5月,盐城市纪委门户网站曝光了该负责人受到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信息,此案成为盐都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留置“第一案”。

韶华易逝,事业永恒,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位转业军官在审计这一新的“战场”上,继续建立新的功勋。(秋实 刘连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