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矢志不渝 笃行致远
——记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社保审计科科长熊利平
 
【时间:2018年06月19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审为国家,计为人民,使命在肩,她始终初心未变。平凡的岗位,一流的业绩,她用二十八年如一日的满腔热忱和辛勤耕耘倾身于审计、成长于审计。荆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荆州市实绩十佳突出干部、荆州市审计系统首届业务领军人物、石首市劳动模范、石首市优秀妇女干部,这一项项熠熠夺目的荣誉,是她坚定不移行走在审计路上的铿锵步伐,是她执审为民捍卫国家利益的肝胆赤诚,是她不负人民重托奉献社会的时代担当,她就是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审计局社会保障科科长熊利平。

学有缉熙于光明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熊利平始终保持“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和“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繁忙工作之余,她勤练过硬的业务技术本领,先后通过了会计本科、审计职称、AO认证等资格考试。

尽管已经拥有长达二十八年的审计工作经验,但每从事一项审计业务,她都会像审计新兵一样加强学习。“民生无小事,事事大如天”,从2012年至今,她一直是社保资金审计项目这块“硬骨头”的攻坚带头人。民生资金点多面广、政策性强,大数据的运用不可或缺,她努力学习数据库知识、审计现场管理系统知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向审计同仁学习,向互联网学习,并将学到的知识与技术方法灵活运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6年她主审的医保基金审计,运用审计实施系统数据分析功能,对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基金报销的住院费用、门诊费用进行数据分析,很快查出了医疗机构乱收费、违规报销等问题,以及用虚假资料报销住院费用的重大问题线索。为此,她撰写了《AO2011数值分析工具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中的运用》和《大数据让违纪干部无处藏身》两篇文章,分别被湖北省审计厅评为优秀论文奖和审计创新案例。

咬定青山不放松

“凡事成之,必在干之”。熊利平作为局里的业务骨干,自然接下的任务总是烫手的“山芋”,但她始终保持“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的劲头,面对困难、风险和挑战不躲避、不推诿、不懈怠,坚定地履行审计“经济卫士”职责。

2016年,她在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全国医保基金审计项目中担任主审,赴某县级市交叉审计,工作中她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查出该市纪委副书记利用职权影响,在医保基金中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药品费用近30万元,并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最终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追回基金损失近30万元。该项目在量化考核中名列全省和荆州市前茅,被省审计厅评为优秀项目一等奖。

2017年,她主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她运用大数据比对方法查找问题线索,不辞辛苦实地走访调查核实,最终查出12个乡镇重复申报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85.7万元,查出财政供养人员提供虚假资料骗租公租房11套,骗取住房补贴资金3.05万元。该案件涉及科级干部 3人,其他国家公职人员10人。审计组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最终13人受到纪律处分。

俯首甘为孺子牛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熊利平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以时不我待的干劲、静水流深的稳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只要领导交办的任务,她从没说过一个“不”字,面对工作和生活起冲突时,也总是牺牲小我、成全大局。

今年4月份,她赴洪湖开展扶贫资金审计,骑单车去现场调查时不慎摔伤了小腿。她不愿打扰审计组的其他成员,只身前往医院进行手术,伤口缝合七针,之后又立刻回到被审单位继续工作。第二天痛症强烈,她不得已将电脑和资料搬到了住宿地,在寝室里比对数据,为审计组现场核查筛选疑点、提供线索。两星期后,腿伤尚未愈合,她便又走村串巷地出入在各审计现场。局领导赴洪湖看望她时,她已经又在扶贫村调查取证了。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是她数十年来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写照。自大学毕业进入审计局,她就把干好审计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追求和人生信仰。作为一名女同志,爱人又长年不在身边,她需要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工作。记得有一次小孩因无人照顾而不小心摔伤了手臂,看着受伤的孩子,她悄悄地流泪。但她还是克服种种困难,一边带孩子上医院,一边兼顾科里的工作。孩子高三时,她陪同孩子备考高校艺术考级证书,但一接到局里的电话通知,她就立刻风尘仆仆地赶回审计现场。她总说她愧对孩子,但既然肩负审计的重担,就应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无怨无悔地奉献审计。

愿得清朗留天地

身处审计一线,时常面对林林总总的诱惑与抉择。熊利平深知法纪红线不能闯、廉洁底线不能碰,她不求清誉、不尚清谈,对于个人得失保持淡泊之心,坚守执审原则,多年来从未利用审计之便谋取私利,而是两袖清风、以廉促审。2005年,她曾主审邮政审计,面对昔日同窗说情,她耐心说服同学,审计有审计执法的原则,不能用感情来代替原则,请求同学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审计过程中,她谢绝一切宴请,把被审单位表达心意的几盒月饼也全给退了回去。她和审计组成员们一起克服说情、不予配合、有意设障等重重困难,坚持依法执审,最终查出收入不实、超范围揽储、支付储户贴水、偷漏税金等问题,涉及金额达600多万元。

她说:“半生献给了审计,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个中酸甜苦辣旁人难以体会,但与审计相依相伴的日子始终充满了光辉和荣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会一如既往地昂首前行,不惧风雨,为审计事业发挥光与热!”(李芷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