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扶贫路上的带路人
——记湖北省红安县审计局驻高升村第一书记邵其松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湖北省红安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五月,走进湖北省红安县杏花乡高升村。天空蓝得可爱,空气爽得怡人。万家河自北向南蜿蜒穿过全村,清清河水缓缓流淌,两岸柳绿花红,莺歌燕舞,一片生机勃勃。

在村委办公楼东边,是一个水泥铺就的近三百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场地周围有跑步机、单双杠、乒乓球台等体育器材,南北两端各有一个篮球架,俨然是城市里的一个社区。

在不远处的一个农户家里,一位个子高高、十分干练的中年人正与户主促膝交谈,爽朗的笑声不时传出来。他就是红安县经济责任审计局办公室主任邵其松,现担任驻杏花乡高升村第一书记。

把自己变成地道农村党员

邵其松知道,组织上委派自己到高升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主要是为了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凝聚基层支部堡垒战斗力。

驻村第一天他就将自己的组织关系转移到村党支部,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所有义务都一起转移到村,工作、学习、教育、缴纳党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带领村“两委”和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和党的方针政策。他扎扎实实执行县委、县政府“五天四夜”工作安排,并将其作为锤炼自身党性的抓手,以带动高升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作为检验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标准,将一个在机关工作多年的老党员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党员。

伏下身子摸清底数

邵其松深深知道,带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初来乍到村情民情什么也不知道,摸清底数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他走遍了高升村山山水水、村村寨寨,被晒成了“非洲人”,终于掌握了每户村民的基本情况、村集体有多少收入、有多少资源、有多少问题需要解决等情况,为下一步贫困户精准识别、制定村集体及贫困户创收脱贫规划,提供了保证。

阮成告和吴长礼是高升村两家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邵其松多次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一步步渡过难关,实现脱贫致富。

几年前,阮成告一家年收入不足5000元,多人生病,欠下债务。阮成告已经64岁,妻子耳聋,且常年哮喘,不能干重活;儿子因皮肤病吃含激素药物后,全身肥胖,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儿媳也瘦弱多病;孙子刚刚上小学三年级。

在政府部门和驻村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对接,阮成告家采取自繁自育模式,自养意大利湖羊,并与市场主体红泰羊养殖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该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保底收购,他家湖羊存栏量达到112只,家庭增收5万元。

此外,阮成告家还受益于多项精准扶贫政策。儿子被分配为本村公益性岗位护林员,去年发放护林员工资4000元;还与村委会签订光伏发电产业协议,已享受光伏发电分红1000元;还与村委会签订种植莲藕养鱼协议,全家五口可受益4000元。一个曾经因病致穷的家庭,正一步步走出困境。

三组万家河湾老党员吴长礼,今年71岁,中年时落下右腿残疾;妻子69岁,四年以前得了直肠癌,长期要靠药物维持,不能劳动;女儿是他家主要劳动力、顶梁柱;女婿长年在武汉打工;外孙今年9岁,因患耳聋属于一级残疾。这个五口之家曾经年收入不足4000元,生活非常困难。

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在吴长礼家也发挥了实效。2017年,他家除了红泰羊寄养分红增收3000元,小额信贷、公益岗位(护林员)等增收8000元以及享受光伏发电分红外,还通过住院报销解决了他家的看病问题,通过旧房改造项目获得了旧房改建补贴。除此之外,吴长礼还享受到了低保金、养老金、教育扶贫(助残疾儿)、社会扶贫等扶贫资金,年增收41300元。

依托产业斩断贫困传递

邵其松认为,贫困户致贫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农户没有牢靠的经济收入,无法应对生活中发生的各种问题。因此,发展产业才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根本,精准脱贫,产业先行。

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问题上,他同村两委进行了广泛的走访座谈,最后决定充分发挥本村山林资源优势。经多方争取筹措项目资金,兴建起了560亩油茶基地。针对高升村47户 127人贫困人口,他与村两委结合本村地域优势,引进红泰羊养殖公司,成立养羊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依靠养羊脱贫致富。目前该合作社养羊扶贫33户,每户每年可分红3000元。有2户贫困户自养,已享受政策补贴1.5万元。该村还有11户每户享受小额贷款分红4000元。另有40户贫困户可享受光伏发电扶贫政策,每户每年可获得3500元收入。另外,河仁慈善基金帮扶投入100万,新建莲藕、养鱼项目,村委会与40户贫困户已签订种植莲藕养鱼协议,依据家庭人口,年终受益分红。村集体经济收入仅在2017年就达到21.8万元。

改善基础设施营造美好生活环境

为改善高升村交通、卫生等基础设施条件,邵其松多次与相关部门联系,争取项目资金。到目前为止,已硬化通组公路2.5公里,新建垃圾池7个、公厕6所,兴建稻场800平方米,新修当家塘8口。

在万家河湾、秦受四湾召开开场子会的时候,邵其松发现部分湾组的饮水安全不达标,入户饮水存在水量不足、水质浑浊的问题。他迅速与县水利部门取得联系,在精准扶贫项目资金的支持下,整合该村个体老板捐赠资金,彻底解决了高升村安全饮水问题。

高升村还进行了“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提升文明意识。加强村级图书馆、健身体育场地的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治理脏、乱、差,洁净乡村,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真心为民赢得群众爱戴

张若明家是邵其松包保的贫困户,家中4口人,小儿子患先天性心脏病。去年12月,邵其松积极联系武汉市中心医院,成功为他的小儿子做了心脏手术。3.3万元医疗费全部由政府医疗救助政策兜底解决,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邵其松还经常到张若明家了解情况,鼓励他树立生活信心。

去年夏季,红安县连降暴雨。邵其松心中十分挂念村里的危房贫困户和五保户,放弃双休日休息,冒着倾盆大雨带领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到各湾逐户查看,对居住环境不安全的贫困户进行了妥善安置。事后,结合红安县相关政策,按照程序对居住不安全的贫困户或是进行危房改造,或是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彻底解决了居住安全的隐患问题。

节假日,他和工作队员们还会自筹经费看望慰问五保户,给他们带去关怀与温暖。

近2年8个月的点点滴滴,老百姓看在眼里,赞在心里。不知不觉中,邵其松与群众的距离贴近了。驻村工作队被群众真心接受,村里的“第一书记”也成了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邵其松的工作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6年和2017年,邵其松连续被市、县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他在驻村期间坚持每天记录的“扶贫工作日志”后来被国家扶贫办选中,目前陈放在国务院扶贫博物馆。(张健 高胜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