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大山深处驻村人
——记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驻村干部许文龙
 
【时间:2018年06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许文龙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的一名年轻审计人员,2017年,他成为夷陵区黄花镇杜家坪村的一名驻村干部。

城里来的村干部

2017年8月份,刚进入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局工作不到一年的许文龙,接到了一个新任务,就是下乡扶贫驻村,驻村地点是夷陵区黄花镇杜家坪村。当时他有些犯难,他来自外地,去村里肯定会不适应本地方言和生活习惯,但他还是欣然接受了。

杜家坪村是黄花镇地理位置最偏僻的一个行政村。该村平均海拔在850米以上,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滞后,全村贫困户139户,贫困人口数329人。

从城区到杜家坪村有60多公里,由于此地山大人稀,交通十分不便,唯一公共交通工具是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班的往返通村班车,单程就得两个小时,这样的路驻村干部每周最少得跑两次。

许文龙告别了城市,来到偏远山区。刚开始的时候,许文龙经历了一段非常难熬的时光,一是生活不适应,交通不便,不能常回家,山上信号不好,有时候连个微信都发不出去,而且每天要自己动手做早餐和晚餐;二是工作压力大,因为驻村是带着使命和任务的,对工作本就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许文龙一心只想努力完成重任,给自己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常常夜不能寐。但他很快就调整过来了,他把所有的困难和煎熬都当成了磨炼。他说:“年轻人嘛,就是要多历练历练,相比习近平总书记7年的知青岁月,这根本不算什么,都是难得的经历。”

扑下身子点滴为民

许文龙刚入村时,对很多事物都不熟,于是他从完善驻村工作各类材料和制度着手,边学习边实践。为方便扶贫工作的开展,他建立了《夷陵区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统计表》《区审计局帮扶详细表》《一户一档资料统计表》等。此后他还逐渐完善各项档案,包括村级档案、户档案、照片档案,数量多达上千份资料,通过这样不断细致地整理,变得井井有条。然后他通过对号入座,慢慢记住了村民的组别、名字等。

了解了基本情况后,许文龙就跟随村两委人员逐户调研摸底,与村民交流,联络感情。在村两委的帮助和群众的支持下,他慢慢地熟悉了本职工作,熟悉了村里的每一张面孔。扶贫工作到现在,他对村民的资料已记得滚瓜烂熟,每户家庭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不仅他记住了村民,村民当然也记住了他。

2017年10月至11月,许文龙下队入户验收核实贫困户产业情况。每到一户他都逐项产业现场核查,只为不遗漏贫困户的每一处产业,确保扶贫到户精准。最终帮助申报产业扶持资金共计20多万元。

2017年年底的一天,许文龙正在村委会工作,这时来了一位面露苦色的老汉。他是贫困户周振东,他告诉许文龙,自己在医院检查得知患了肾结石,医生告诉他必须手术,但手术费用对于已经非常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许文龙先是安抚周振东,然后积极帮忙想办法。他想到了健康扶贫政策,细心地跟周振东讲解,手术费用不仅可以申请医疗保险报销,还可以享受“幸福夷陵”民生医疗救助保险。周振东听了这才稍微宽心一些。

2018年年初,杜家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先国被诊断为肝癌晚期,此时他的母亲已有87岁高龄,患有老年痴呆症,14岁的儿子患有智力障碍。病魔的到来让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更是不堪重负。许文龙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同村委会商议,决定借助众筹平台为该贫困户筹集治疗资金。随后,他们在“社会扶贫网”和“水滴筹”同时发布需求信息,积极动员审计局干部职工在平台捐款献爱心,并通过微信、QQ广泛宣传,短短两个星期就筹集到了近3万元治疗资金。

许文龙感叹,驻村的工作原来这么丰富、这么有意义,每一件事,不管大事小事都关乎群众的利益,都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都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韩雯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