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漫漫扶贫路 殷殷民生情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龚宇均堡村扶贫记
 
【时间:2018年07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湖泗镇均堡村,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最边远的村庄,地处咸宁市、大冶市、黄石市三市的交界处,距汉口约一百公里,开车需两个多小时。武汉市审计局金融处的龚宇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与这个偏远的村庄结缘。

今年年初,龚宇接到一个艰巨又光荣的任务,去江夏均堡村驻村扶贫,同时担任第一书记。他几个月前刚做完手术,身体还未完全恢复,但接到任务后,他没有丝毫犹豫,交接好处室的工作,打起背包,第二天就来到了扶贫点。从此,他每周5天坚守在驻村岗位上,开始了他的驻村扶贫生涯。

 

扎根基层,做民情知情人

为摸清村情、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龚宇一到村里,还没来得及安顿下来,就与村干部、工作队队员逐户调研走访,全面掌握每户村民的基本情况。

均堡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64户126人。2016至2017年,在市审计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在驻村工作队、街政府、村两委会的大力帮助下,已脱贫59户114人,目前剩余5户12人未脱贫。这5户12人便是龚宇的重点帮扶对象。

龚宇多次到贫困户家里拉家常,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现状和致贫原因,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耐心讲解扶贫、惠民政策,帮助贫困户理清脱贫思路,解答贫困户提出的问题。无论走到哪里,他都随身带着笔记本,把所见、所听、所想详细记录下来。翻开他的笔记本,字迹遒劲有力,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问题、急办事项、各级扶贫会议的精神。结合贫困户自身的情况及发展意愿,龚宇分别为5户贫困户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

驻村环境艰苦,扶贫工作艰辛,龚宇却常说,我现在就是均堡村的一员,应该与村民多亲近、多沟通,与村民打成一片,心朝一处想,劲朝一处使,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让村民们走出贫困,过上好日子。

 

夯实基础,当扶贫铺路人

均堡村地处偏远,交通不方便,村子配套设施较差,如何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也是龚宇来到村里后着力完成的首要任务。一入村,他就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奔走于田间地头,查看农田种植、灌溉渠道、村属土地、田间道路等情况。他经常走村串户,与村民一起促膝谈心,了解老百姓的想法,悉心听取老党员、老干部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原来白白净净的他,驻村不到一个月,脸晒黑了,嗓子说哑了,脚底起泡了,身体也消瘦了。但也在这短短一个月时间里,龚宇就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了。

均堡村以水稻、小麦、棉花、果树等种植业为主,引用池塘和水库的水源灌溉。但是由于年代久远,村中农田水利设施已经千疮百孔,很多沟渠堵塞荒废,水库一直存在漏水问题,蓄水量也有限。龚宇所在工作队在考察了村湾环境并听取了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奔走、协调,督促“美丽村湾”工程再次开工,对村民意见较大的均堡湾南主排水沟进行疏通和维修。

龚宇说,要保证扶贫项目做一项、成一项。随着项目一个个完工,昔日“脏乱差”的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纷纷为工作队点赞。村里的老人说:“自从这群年轻人来了,路也变宽敞了,水也变干净了,村里环境也变美了。”

目前,村子还有数个未完工的工程,龚宇时刻关注着项目进度,监督项目质量,让村民们能尽快享受宜居美丽的生活环境、配套完善的生活设施。

 

科学定位,做脱贫指引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不能仅仅停留在给钱给物上,更要扶持发展,为村民兴产业、兴市场,让扶贫从“输血”转为“造血”。

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考察,龚宇对均堡村经济发展现状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均堡村主要致贫原因是部分人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缺少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该村产业结构单一,产业规模不大,经济效益低下,村民增收困难。

要想摆脱贫困,就必须在引进产业扶贫项目上下文章,打造脱贫引擎。龚宇所在的扶贫工作队穿针引线,帮助村级经济实体武汉均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外承接劳务、苗木供应、园林绿化等项目。与武汉商控实业等公司签订劳务输出合同、绿化工程合同,村书记、众贫困户到黄陂务工,工作队随行。在村文书、扶贫工作队员带领下,组织部分贫困户上山选取树苗,选购花木,到武汉市配送苗木。今年新签订了东湖高新兰亭公园绿化养护工程合同,预计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10万元。工作队多次组织村民座谈,让脱贫户介绍脱贫经验,树立脱贫典型,增强群众脱贫信心,提升内生动力。

 

心系民生,做群众贴心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总书记的话深深地刻在龚宇的心里。龚宇时时刻刻关注着村民的安危冷暖。

贫困户刘克勤、刘端河属于分散供养型五保户,他们在均堡湾、刘敬塘湾的住房因年久失修垮塌,属无房状态。为保障他们的居住安全,龚宇与工作队队员向街道提出了危房改造申请,经过多次协调,目前刘端河的房屋重建已完工,刘克勤的房屋已完成结构建设,进入粉刷装修阶段。2个贫困户住房有了保障,龚宇心中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扶贫先扶智,从关心下一代开始,“雨露计划”正是专门针对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的一项扶贫政策,龚宇所在的工作队逐户宣传政策。1组贫困户祝福心之孙女、3组贫困户刘克志之女符合“雨露计划”申报条件,工作队多次电话联系学生本人,指导并督促其在相关时间节点内上网填写申请,申报享受“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金。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2名学生均申报成功。3组贫困户刘克志握住龚宇的手,激动地说:“你把我们都当成了家人和亲人,我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帮扶政策,感谢党派来了这么好的扶贫干部!”

扶贫的漫漫之路,留下了龚宇一步步坚实的脚印。他以真情实意的爱民情怀、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投身于扶贫工作中,脚踏实地做好脱贫攻坚的每一件事。正如有首诗所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龚宇牢记使命、初心不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周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