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平凡之路
 
【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冯永福,江苏省海阳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处副主任。参加审计工作14年来始终如一,默默坚守岗位,不畏困难。在工作中服从组织安排,不论到哪个科室,不论在具体工作中担任哪个职务,他都认真对待、尽心尽责,不因小事而不为、不因繁杂而怠慢。

在冯永福看来,不论在什么岗位,质量都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质量之魂,在于匠心”。在审计工作的这条平凡之路上,他用自己恪守匠心的态度,为审计事业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唯有专注,才有专业

从南审毕业刚到审计岗位时,冯永福略有失望,没有期待的几千万、几个亿大项目,有的只是一年经费几万、几十万的小单位。不仅如此,由于单位人员少、项目多、时间紧,加班加点都很常见,这些都考验着冯永福的耐心和责任心。

“但既然来了,就得坚持,别人能做到的我不仅要做到,还一定要做好。”对于工作,冯永福有着自己的坚定,这激励他坚持了下来。

审计涉及的行业范围广,政策性强,被审计的部门都有各行各业里的专家。意识到这一点后,冯永福不仅只学习财务方面的知识,还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审计涉及的各行各业。对于审计项目应用的法律法规逐条分析、逐条核实,刚开始只是加班到晚上八九点,后来就是到后半夜甚至通宵。

“原本以为就是简单的看看账,记录记录数据,工作了才发现有那么多细节需要把控,有那么多繁琐的状况需要处理,一线的工作让我有了太多的收获。”从一个刚入行的新人到如今的资深审计人员,冯永福通过积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专业”与“专注”在他身上得到了突出的体现。

唯有实干,才能兴审

冯永福工作中带有一股钻劲和韧劲,14年来凭着这股钻劲和韧劲参与了百余项目的审计,涉及到财政资金、民政资金、教育经费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查处了各种违法违规问题。

作为海阳市审计局通过审计署计算机培训的两人中的一员,他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极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2014年,冯永福被抽调参加为期两个半月的全国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面对一个全然陌生的审计领域,他在做好审计组基本工作的同时,努力学习国土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详细、全面了解国土业务,尤其是在耕地保护方面,他把项目资金作为切入点,将资金流作为导向,发现资金运作过程中及业务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交了很多疑点线索,出色完成了审计任务。

唯有创新,才可进步

冯永福尤其善于做总结,不管是自己遇到的还是别人遇到的,不管是自己科室的还是别的科室的,他都要记录下来做成总结。他开玩笑说,“玩游戏都是需要攻略的,工作也需要攻略,总结就是最好的攻略。”

他刚参加工作时,很快就发现,单位同事使用的电脑因年久老化而常出故障,维修人员维修不及时,总影响正常工作。于是他对每次事故都进行登记,详细记录维修人员的维修方法,并尝试自己维修。很快他就总结了50多条电脑常见事故的维修方法,基本能够解决单位电脑出现的绝大部分问题了。

他刚到经责处不久就发现经济责任审计台账因记录简单而可利用性较差。于是,经过认真研究以及与同事们的探讨,他对台账进行了升级,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汇总表,与全市一级预算单位、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汇总表关联,加强了对全市各个预算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动态管理,实现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超过五年必审、超过三年优先安排”的计划制定目标。

由于他善于总结,工作中总会有所创新,工作也不断有新的进步。正因如此,领导总会把艰难的任务交给他,农村审计就是其中的一个。

2016年初,市委、市政府根据农村工作部署,要求审计部门探索农村审计监管新思路。农村审计工作对审计部门来说是新生事物,当前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单位领导经过会议讨论,决定把这项艰难的任务交给冯永福。他接到任务后立刻着手准备,他查阅了大量的法律法规,上网查询了其他地区开展农村审计工作情况。经过认真梳理和总结,先后完成了农村财务检查联席会议的筹备工作、《海阳市农村财务检查工作管理办法(暂行)》的起草工作、农村财务检查工作人才库的成立以及业务培训工作、第一批被检查村居的筛选工作、第一批农村财务检查工作的筹备工作等,实现了农村审计工作新思路,为农村财务检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铺下坚实的道路。

唯有“匠心”,铸就不凡

在大家眼中,冯永福是审计队伍中普通不过的一名审计人员,他没有任何光环,也没有任何姿态,但却有着一颗淳朴、务实的匠心。 冯永福的分管领导、身边的同事以及打过交道的被审计单位,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踏实稳重”、“精益求精”。

“如果我不把每个审计项目都做好,不把被审计单位的一些制度性的问题指正出来,就有可能影响一个部门的财务运转,甚至侵害到群众的利益。想到这些,我就不敢有丝毫懈怠。”冯永福平实地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踏实努力、执著坚守,于细微处见精神,于成果中显品质。正如他自己所说,“在这个提倡工匠精神的时代,我觉得审计人更应该坚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磨炼职业技能,以匠人独有的执着和坚守,承担起审计的责任与使命。”(刁英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