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病床成了他的脱贫攻坚“临时指挥部”
——记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黄开文同志
 
【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黄开文,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他先后任黄楼村、九岗村这两个极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他用自己的真情、真意、真心换来了乡亲的爱戴和村容的新颜。2017年,他所驻黄楼村和单位双双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精准扶贫优秀单位”,并荣立全县脱贫攻坚“集体三等功”。

他来了,他们有盼了

黄楼村位于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吕王镇中部,国土面积4.17平方公里,山场1245.5亩,耕地1858亩,其中水田1401亩,旱地457亩。全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628 户,2469 人,其中劳力1411人。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养殖业、劳务输出。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536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05户312人,重点贫困户97户224人,贫困原因主要是因灾、因病、因学、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动力。

黄开文在对该村充分了解情况后,及时对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调查和走访慰问,了解贫困户所思所盼,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并与驻村队员和村干部共同探讨脱贫致富方案。村干部和乡亲们看到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有效的帮扶措施,高兴地说:“幸亏他来了,我们有盼头了。”

他拼了,他们心疼了

日出日落,早出晚归。黄开文吃住在村,白天入户宣讲国家扶贫政策,与帮扶户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内心真实想法和对国家扶贫政策的看法,晚上静下心对白天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分析与研判,然后精准施策。在他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下,该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目前,按照既定方案和“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已发展青油茶产业基地342亩、渔产业246亩、畜牧业养殖3处;农户自主发展养羊、养猪、养牛、养鸡、养虾等产业;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三合一”建设已投入使用;全面实现了通组、通湾水泥路,群众出行方便且不再走泥巴路;垃圾池及环卫运转体系建成使用;向40名学生发放助学金186400元;为20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申报产业项目;向3户养鱼户发放了水产养殖补贴;7名贫困户被聘为村级保洁员;完成53户贫困户的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工作,授信额度326万元;7个贫困户接受劳动力技能培训,入岗就业;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两处:村小学西27户50人,黄楼湾11户22人,已分房到户入住新居。

看着黄开文的辛勤付出,乡亲们纷纷说:“看到他为我们奔波劳累,我们真心疼。”

他病了,他们泪奔了

根据全县扶贫工作部署,黄开文同志今年被调入大新镇九岗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他一到村,马上拓展黄楼村的工作经验,迅速投入工作。不论是天寒地冻还是烈日炎炎,都能看到他在九岗村忙碌的身影。

5月,正在扶贫一线的黄开文同志,因过度劳累,突发脑血栓和面部神经炎,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在接受治疗期间,病床上的他,心里仍然时刻牵挂着九岗村的帮扶工作,一手打着点滴,一手拿着手机,今天询问老李龙虾长势怎么样,明天询问刘大嫂蜂蜜销路如何……俨然把医生的话当成耳旁风,医院的病床简直成了他的脱贫攻坚的“临时指挥部”。

乡亲们听说他们的书记累病了,都哭了。

他……他们笑了

风含情,水含笑。他,踏遍千山和万水,迎着日晒和风吹,不忘初心,依然在脱贫之路上奔波……如今,在黄开文同志的不懈努力下,黄楼村、九岗村村容美起来了,产业搞起来了,乡亲钱包鼓起来了,乡亲们都说:“党派来了个好书记。”他笑了,他们也笑了。(张邵林 张丽)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