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铿锵玫瑰 香飘虬城
——记福建省审计厅下派沙县审计局挂职干部林玫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 【大】 【中】 【小】

林玫,福建省审计厅经贸审计处主任科员。从大学毕业,到入职审计战线,她参与审计项目上百个,多个审计项目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立过“三等功”。她像一朵铿锵玫瑰,在审计岗位上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花香。

2017年9月她远赴三明市沙县审计局,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在新的天地继续绽放自己的芳华。

承载寄托赴虬城

2017年8月的一天,厅领导召集林玫等10个业务骨干开会,厅领导宣布:“党组决定派你们到区(县)审计局挂职担任副局长。”并嘱托道,“到基层当领导,你们的思维取向、做事方式就要发生改变,希望一年的挂职锻炼,能让你们成长起来。”

当最初知道自己被下派到三明市沙县审计局担任副局长时,林玫心里有所顾虑,有点忐忑。她放不下家里年老的父母,牵挂即将中考的儿子,还担心能否胜任“副局长”这个职务?

家人告诉她,“去吧!人生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儿子跟她约定,“妈,你去当好局长,我做个好学生,我一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局长妈妈’的胜利归来。”同事们也在鼓励林玫,“世界上没有局长这个专业,你做审计都能够驾轻就熟,不相信你当不好县审计局长。”

2017年9月31日,这是个平凡却又不平常的日子,林玫带着家人和同事们的支持和信任,背上重重的行囊,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来到了山清水秀的虬城沙县。

边审边帮促升级

林玫的到来,为沙县审计局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上班没多久,局里的审计人员就向林玫提出各种问题:

“林副,省厅遇到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怎么处理?”

“林副,县政府要求我们对PPP项目联合体进行审计,这种项目我们审计部门可以介入吗?”

……

林玫根据自己掌握的法规及相关经验一一解答。同时她也参与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审计项目中去。

一次,林玫带队对沙县某镇党委书记、镇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为解决审计组人手不足问题,并防止出现由于抓不住审计重点而导致的审计内容不清、审计质量不高等隐患,她提出了自己的审计思路。她要求审计人员做好做深审前调查,安排审计人员分工查阅镇党委、政府会议纪要和工作总结等资料,摸清镇党委书记、镇长在任职期间执行上级有关环境保护、耕地保护、“三农”等政策以及重大投资决策、农用地转用等方面的情况。在对调查情况综合汇总、分析判断的基础上,确定审计重点,编制出切合实际的审计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对若干具体经济事项进行审计,改变了之前县局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放在审查财务账套的做法。

在林玫的悉心指导下,该项审计查清了镇政府在土地出让过程中未履行班子会议纪要,对协议条款、政策把握不到位和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沙县审计局向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引起了县领导的重视,立即约谈乡镇领导,责令整改,审计取得了很好的宏观效果。

“同级审”期间,林玫负责对省市县三级联动的石墨烯专项资金涉及的9个项目进行审计。怎样才能快准狠地切中石墨烯专项资金要害环节?林玫带领审计组人员上网查阅法规、咨询政策,了解全省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前景、现状与规模,做足了功课。最后确定审计重点落在石墨烯项目是否按评审方案规定的项目、内容、进度完成投资计划,是否存在虚列投资骗取财政补助资金等内容上。

经过潜心的钻研和不懈的努力,审计组查出了4个石墨烯建设项目都不同程度存在未完成当年投资,投资进度滞后,1个石墨烯产业化项目预期利润、销售等指标都未能完成的问题。被审计单位没想到审计组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把石墨烯项目全覆盖审计了一遍,还发现了过半项目都存在的问题。目前他们已组织人员进行中期评估整改,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

靠前服务提质量

审计工作忙碌又充实,林玫渐渐地从业务型干部向管理型领导干部转变,对审计报告进行把关,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水平。

一次,审计局局长向她征求“同级审”报告的建议,他希望报告能够引发人大关注,倒逼财政机制改革。 林玫提出了自己关于修改审计报告的建议,“审计报告站位要高,反映问题要精练,要具有宏观性,不要出现太多的审计专业术语,让民众都能看得懂这个报告。”

在林玫的建议下,审计报告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推敲,从预算收支、隐性债务、保障性安居工程、扶贫资金、政府投资、审计问题整改等几个方面着手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审计报告在县人大会上得到了充分肯定。

林玫还积极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水平。

受县委组织部的委托,沙县审计局对县属两家医院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医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沙县审计局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审计方向在哪里,审计重点是什么,医院大数据怎么审、审什么,审计组一片茫然。

林玫了解到省厅计算机处对某医院信息系统进行过审计,于是立即联系到该审计项目的主审人员,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如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结算系统的内部控制关键点是什么,如何有效地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医院收费结算系统进行审计等。同时,她还查阅了相关医改政策,了解医院内控管理流程。通过多方面的取经学习和消化理解,她终于做到了对如何做好医院审计心中有数。

接着林玫召集审计组人员进行审前培训,系统讲解医改政策、医院内控、信息系统、控费审计等方面内容,并组织审计人员现场讨论,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这次审计,由于审计重点突出,审计方法得当,审计组查出了医院存在违规收费、虚开处方,药品管理、医疗设备采购不规范等多方面的问题。该医院院长对审计人员业务素质称赞不已:“你们是怎么审计出这么多问题的?有些问题我们自己都不是太清楚。”

加强管理助发展

“这笔专项资金被审计单位虽转入行政账作了收入,但还不能认定为挪用。审计人员有没有进一步核实被审计单位其他账套有无该专项的支出?往来款科目有无该专项的支出?如果有,那问题的性质就不同了。”在审理会上,年轻的审计组长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中的审计问题没有查证到位,林玫看到了审计风险点,提出了看法。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林玫经过跟班审计,发现症结所在。原来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项目时,审前调查工作不够全面深入,不够重视审计方案编制,经常是审计项目结束后才来补编审计方案。林玫还发现,囿于县局审计人员不足的现状,至今尚未配备法规专职人员,未能在审计取证、问题定性、法规引用、审计处理等方面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专门把关,县局审计项目存在审计质量风险。

于是,林玫对沙县审计局内部审理业务进行了特别关注,参与制定了《沙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及进度控制管理办法》。办法从项目计划、方案编制、证据收集、问题定性、法规机构审核等方面对审计行为都进行了规范。办法推行之后,审计工作无论在人员安排、审计进度、审计质量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

林玫的挂职工作很快就要结束,她感觉收获满满,也有很多不舍。这里见证了她的成长,也留下了她的芳香。(吕云河)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