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勇于攀登不问高
——记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韩正
 
【时间:2018年08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韩正,中共党员,高级审计师,2005年6月毕业于南京审计学院会计学专业,现任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科科长。

历经多年的审计生涯,他从一名新兵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也获得了多项荣誉:曾9次评为该局“先进个人”,两次被徐州市审计局评为“信息宣传能手”和“计算机应用能手”,被区纪委表彰为“十佳服务标兵”,被徐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表彰为“最美创建人”,被区委区政府两度表彰为“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

强化学习 钻研业务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在专业性要求很强的政府部门,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近年来,他始终把学习作为干好工作的“助推器”,先后考取了助理审计师、助理会计师、审计师、经济师、高级审计师等专业技术资格。

2007年初夏,他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为期近三个月素有“魔鬼训练营”之称的计算机中级培训,并一次性通过考试,获得时任审计长李金华的亲笔签名证书。“审计知识常学常新”,每年他都会不间断的学习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江苏省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业务知识,及时保持审计知识的与时俱进。2014年,在徐州市审计局组织的“全市《江苏省审计实施条例》知识竞赛”中,他取得第二名好成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AO系统是审计人员的“手术刀”。为了用好这项审计技术,他潜心学习研究软件使用方法,尝试各个模块的使用技巧,达到“走心入脑”的境界。在审计署征集AO应用实例的那些年,他几乎白天干工作,晚上熬夜写实例。特别在撰写《AO“画像”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日子里,他到区里8个部门收集资料,晚上加班到凌晨4点钟,整篇实例字数多达4.75万,截图120余幅,自主开发了经济责任评分“小模块”,全面运用AO系统剖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是实例的中上乘之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这篇AO实例获得了审计署“优秀奖”。目前,他有5篇AO实例和审计方法在审计署获奖,其中优秀等次的2篇。

孜孜以求 勤勉工作

2007年,参加工作刚两年的他,就开始作为主审独立承担审计项目了,加班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2012年,他开始主审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为了查出全区所有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他连续半个月加班至黑夜12点,编写出200条SQL查询语句,成功汇总出全区各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提出压缩开支的审计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一致好评。

2013年,他主审区长交办的潘安湖资产清查项目。每天他连续工作14小时,马不停蹄地核对资产名称、单价、数量和金额,查看存放的位置和状态。经过20多天的奋战,全面理清了3000多种物品明细,查出了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了区长的高度认可。

十余年的审计工作,他曾多次完成区领导交办的重大审计项目,如区委书记交办的全区8大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等10余项工作,区长交办的潘安湖资产清查等20多个项目,每次他均能交出一份领导满意的答卷。他还多次配合纪检监察、检察院、公安等侦破案件,如配合检察院完成某采煤塌陷地的财务核查等。审计署南京办2011年抽调他参加甘肃省规范津补贴审计项目,因工作成绩突出和遵守审计纪律较好,专门发函予以表彰。“踏实肯干,业务精湛,成绩突出。”抽调单位的领导们对他如此评价。他经手移交区纪委、检察院部门的案件线索4起,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人被判刑;主审的项目6个获得徐州市审计系统的优秀审计项目或表彰项目,配合他人的一个项目荣获审计署地方表彰审计项目。

笔墨耕耘 花开千朵

“宁愿干三个项目,不写一篇信息”,这是很多审计人员的心理写照。撰写信息也是一些审计人员的软肋。“我要补齐这块短板,突破这道瓶颈,做一名能查账、善写作的审计人。”韩正暗暗下定决心。

学习撰写审计信息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一篇篇投稿石沉大海后,他开始琢磨写作信息的技巧方法。反复阅读、摘抄精品、模仿临写、独自编写逐渐成为他写作信息的“四部曲”。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个抄写本,这也是他信息写作成功的秘笈。遇到好的文章,他会一字不差地全文抄下来,反复研读,来回琢磨文章的架构,分析作者采用的词语,从中汲取写作的精髓。慢慢地,他摸索出了信息写作的技巧。2007年,徐州市审计局网站采用他第一篇信息时,他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

几年来信息写作的沉淀,让他的信息写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并取得丰硕的成果。江苏省审计厅网站、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杂志、中国审计报等都有他的作品发表,并且,多次在审计署、江苏省审计厅的征文或比赛中获奖。他撰写的《长缨在手缚苍龙》获得审计署计算机中心“木金杯”征文“二等奖”,刊登在《中国审计》的《揪出侵害人民利益的蛀虫》一文获得江苏省2014年度优秀审计信息二等奖,“三公开三测试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运用” 课件获得审计署A类,并入选审计在线培训课堂,等等。

他不光能写还能说。2007年,他在全区廉洁演讲比赛中,以《穿一双防腐鞋走完美人生路,谱一曲廉洁乐唱辉煌审计歌》获得三等奖;2013年,在徐州市组织的“全市审计系统计算机实例演示活动”中,他的计算机实例演示荣获全市的一等奖。

投身基层 甘于奉献

2016年8月,区委选派韩正任老矿街道办事工商社区“第一书记”,负责社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到任后,他骑着那辆老旧的电动车,利用一周时间走街串巷。他深入到小区腹地查看辖区内的角角落落,走进居民家中座谈,全面摸清基本情况。他还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梳理出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市民生活习惯陈旧、创建氛围不浓、创建活动缺失等四类突出问题,并积极向领导请示汇报。并积极争取包挂片长、街长等单位的支持,协调创建资金40余万元。在他的组织下,社区修建了小区之间的道路,改建上世纪50年代老旧小区,改善了多个小区多年未解决的照明问题……

那年的国庆节小长假,大多机关工作人员都外出游玩或走亲访友去了,而他却和文明城市捆绑在一起,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社区人员奋战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前线。他和居委会成员研究,利用社区门前的空地新建了未成年活动中心,购置了秋千、跷跷板、滑梯等儿童嬉戏玩耍的娱乐设施,开辟了未成年活动的一片新天地,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称赞。

生活中,韩正还是一个热衷公益事业的人。他积极参加交通青年志愿者活动,多次为灾区捐款捐物,义务清扫小区卫生等。多年来,学习雷锋做好事早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红绿灯路口有他维持交通秩序的身影,小区绿化草坪上有他清理杂草的足迹。

2015年7月,韩正同志被评为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优秀共产党员”,审计战线的一面旗帜迎风徐徐飘扬。(鹿兆鹏)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