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咬定青山
——记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社保和经贸审计股股长李瑞
 
【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30岁的山东俊男李瑞大学毕业后考上公务员来到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从审5年,摸爬滚行,被提拔为局社保和经贸审计股股长,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表彰为全县先进工作者。

再小的事不视其小

李瑞从审一丝不苟,撞倒南墙头不回。

去年8月,李瑞受命开展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审计。他运用大数据查阅资料,并开展内查外调,查出有2名保险对象死亡后仍违规领取保险金4715元。

问题查出后,李瑞立即责成相关主管部门如数追缴被违规领取的保险金。规定的整改期满后,李瑞上门复查,发现这笔款项仍未退回。一问,相关工作人员说:“人死账烂,而且数额也较小,就不用追缴了吧?”

“不行!”李瑞斩钉截铁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执行政策不能有半点马虎!”

相关工作人员羞愧难当,表示一定做好追缴工作。

3天后,相关工作人员给李瑞送来了资金回笼票据复印件,告知这笔被违规领取的保险金已如数追回。

再难的事不畏其难

在李瑞眼里,天底下没有办不成的难事。

去年2月,李瑞在开展全县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资金审计中,查出有13名国家公职人员违规领取保险金46725元。

违规金额查出来了,但资金追缴却遇到很大的难题。这13名国家公职人员中,大多是相关工作人员的亲友熟人,不少人是老干部,有的还身患癌症。相关工作人员又是发函,又是打电话,又是登门追缴,忙乎了个把月,一分钱也没收回。

政策重如山!再难也要追回这笔被违规领取的保险金!李瑞辗转难眠,苦思良策。第二天,李瑞找到相关工作人员,帮助制定迂回战术,动员这些公职人员的亲友、战友、同事、朋友、老上级,共同参与追缴保险金的工作。

果不其然,这些公职人员碍于情面,纷纷退缴。不到一个星期,这笔被违规领取的保险金被如数追回。

再烦的事不厌其烦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无论多麻烦的审计项目,李瑞都认真审计审理,把问题搞个水落石出。

今年5月,李瑞率队开展全县2017年度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审计查出,健康扶贫政策措施不到位,有5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纳入保障范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识别不精准,有31户97人不符合贫困条件;有的单位挤占挪用扶贫资金;有的虚报项目支出套取扶贫资金;部分扶贫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个别乡镇党员干部涉嫌非法侵占扶贫资金。

问题一经查出,李瑞采取对号入座的方法,督促落实审计提出的整改措施。很快,应当给予扶助的贫困人口被纳入了保险范围;不符合贫困条件的人口被清退出精准扶贫对象;被挤占挪用和套取的扶贫资金被如数追缴入财政专项账户;扶贫项目工程正在统一进行规范化管理;涉嫌非法侵占扶贫资金的个别乡镇党员干部被移送至市纪检监察部门立案查处。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诗中蕴含的坚持原则、坚韧不拔的精神气质,正是像李瑞这样的一线审计干部的精神写照。(朱红霞)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