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记山东省菏泽市审计局驻张武屯村第一书记宋战宇
 
【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来源:山东省菏泽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俺村里新修了柏油路,新栽了绿化树木,新建了冬暖式蔬菜大棚,第一次建设了生态旅游园,还举办了首届乡村旅游民俗节,周边上万人来观光旅游。俺村里一年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了驻村第一书记宋战宇。宋书记可为村里发展操碎了心!”郓城县丁里长镇张武屯村的乡亲们对菏泽市审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宋战宇称赞不已。

调查走访定措施

宋战宇是一名军转干部,今年44岁,是菏泽市审计局外资运用审计科副科长(正科级)。去年5月,他刚到审计局工作不久,就被派到郓城县丁里长镇张武屯村担任“第一书记”。

开始,他感到压力很大,但部队多年的锻炼,养成了他不服输的性格。他说:“作为曾经的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扶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再大困难也要克服。”他及时调整心态,尽快转变角色,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很快适应了工作。

驻村期间,宋战宇每月20多天铆在村里,经常利用晚饭后、雨天开展入户走访,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听取大家对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他先后走访贫困户、老党员、普通群众共330余户。

据了解,宋战宇刚担任“第一书记”时,张武屯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09人。根据走访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他与具体帮包人一起分析情况,反复研究帮扶对策,结合每个贫困人口的具体实际,制定《一户一案》《一人一岗》帮扶措施。宋战宇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制定了《驻村工作队两年帮扶计划》,确定了“第一年着眼急需打基础,第二年巩固提高创成效”的工作思路。

张武屯村为省定旅游扶贫重点村,种植有2000多亩油用牡丹,发展乡村旅游条件得天独厚,但上级下拨的200万元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却一直没有使用。宋战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帮助村里启动乡村旅游项目,与镇、村干部一起先后到定陶区陈集镇金硕农业种植基地、河南范县陈庄乡万亩莲藕生态园考察,借鉴外地经验,帮助设计施工方案、论证经营模式,成功引进一家私营企业投资经营。

项目建设期间,宋战宇与村干部共同严把工程质量关、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目前,投资300多万元的生态旅游园已建成,项目包括美丽一条街、乡村记忆博物馆、垂钓园、住宿别墅区,正在规划建设水上乐园等项目。该项目村集体占股定期分红,今年截至目前,村集体已收入15万元。

今年4月19日,张武屯村成功承办了镇首届乡村旅游暨民俗节,吸引周边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游园。

利用扶贫资金建设的9个冬暖式采摘大棚有6个已启用,租给了2家农户种植,大棚种植户已向村集体上缴租金6万元,加上村收取企业土地使用金7.3万元,村集体收入已达13.3万元,目前已拿出3万元,给村里贫困户分红。

抓好党建促振兴

宋战宇驻村以来,坚持把抓党建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从抓支部班子入手,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强理论学习,建立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村党支部干事创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借助腾讯“为村”平台,组织党员进行“三会一课”网上交流。宋战宇依托网络抓好农村流动党员管理的做法,受到了菏泽市委组织部领导的肯定。

为促进脱贫攻坚,村党支部引进山东圣达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流转土地近3000亩,种植油用牡丹,每亩土地租金1500元。先后安排16名贫困群众在牡丹种植基地务工,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去年底,全村已有57户、107人成功实现脱贫。

宋战宇和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群众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从路域、村域、水域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入手,对村内柴草堆、杂物堆、粪便堆进行彻底清理,整修下水道2400米,栽种绿化树木5800棵,垒花墙1300米,铺设路沿石1200米,粉刷墙体4.3万平方米,制作彩绘文化墙60多幅,打造文化景点民居5处。

宋战宇和驻村工作队先后协调经费50万元,市审计局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将村内“两横一纵”长2700米的主干道全部铺上柏油,硬化村内12条主要胡同道路,建设文化广场2处,还建设了乡村大舞台,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5月18日,山东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在郓城召开期间,与会领导参观了张武屯村牡丹旅游生态园、村布展的鲁西南民俗乡愁记忆展,对村党支部引领村民土地流转、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年6月,张武屯村党支部被郓城县委组织部评为“干事创业好支部”,7月又被山东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宋战宇本人被郓城县委组织部评为“扶贫攻坚好队员”称号。(臧耀红 张琰)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