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记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审计局驻明仁村第一书记李玉玲
 
【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8年1月,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审计局李玉玲被任命为开鲁镇明仁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7个多月来,她满怀对明仁村群众的深厚感情,扑下身子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她二百多天如一日,走街串户,深入走访,解难题,谋发展,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因人而异制定出帮扶措施,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的青春华章。如今,她已深深融入到这个村级大家庭中,一提起她,大家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称赞她的担当作为和敬业精神。

牢记使命,当好“贴心人”

李玉玲在明仁村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局领导的关心和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为改善村部办公条件和扶贫干部后顾之忧,县审计局为村部送去办公桌椅、档案柜、电脑、打印纸等办公用品以及驻村工作队需要的生活用品。

为了让贫困户及边缘户家的子女都能够上得起学,李玉玲带领工作队主动为贫困户子女申请爱心救助。通过爱旅行公益平台,为贫困户刘志丽家上初中的孩子获得“一对一”爱心救助,直到高中毕业。边缘户任立钢的儿子也被提交到救助平台正在寻求帮助。

明仁村的2户贫困户、12户正常脱贫户都为老弱病残,生产生活能力较弱。为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使他们尽早脱贫致富,经李玉玲多方协调,争取到了扶贫资金,为他们购买了基础母羊24只,仔猪4头,还为1户脱贫户盖了春棚,发展庭院种植。

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经李玉玲协调购置了音响设备、扇子等,组织村民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发展产业,当好“主心骨”

因为村部离村里的主线路太远,接入网线需要大量线杆和光纤网线,费用较高,而村部经费紧张无力支付,所以村部很长时间都没有装宽带,给各项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李玉玲了解情况后,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解决了线杆、网线和入网费用的问题。今年6月份,明仁村村部终于接通了宽带,附近的村民家也受益接入。村干部们激动地说:“李书记真是解决了村里的大难题,我们再也不用因为没网而发愁啦!”

明仁村以前是个“空壳村”。为改变这一现状,李玉玲代表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进行研究,决定引进光伏发电项目。目前,村部已安装40平米太阳能板,按开鲁地区平均日照时间计算,每天可发电30度左右,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6000多元。

今年春季,因大部分沼地、林地禁种,村民培育的地瓜秧苗大量滞销,村民们都很着急。李玉玲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积极动员大家通过网络宣传,帮忙联系客户。经过她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帮助农户卖出了10多万棵地瓜秧苗。

脱贫致富,当好“领路人”

驻村工作以来,李玉玲带着感情投入到工作,把村部当成家,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她无数次入户走访,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通过走访、沟通、帮扶工作拉近了和村民间的距离,建立了感情,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认可。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事情一件一件落地,李玉玲的脸晒黑了,嗓子说哑了,脚底起泡了,眼圈熬黑了,身体消瘦了……贫困户张凤阁说:“李玉玲书记就像自己的闺女一样,耐心细致地照顾我们。”

说到明仁村的前景规划,李玉玲娓娓道来。她说,明仁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块发展旅游的风水宝地。明仁村地处开鲁镇南,国道303沿线,交通便利。这里是革命烈士吕明仁的牺牲地,明仁村即因纪念烈士而命名。李玉玲亲自为明仁村乡村旅游制定了项目建议书和实施方案,决定坚持以独特的优势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乡村旅游,建成采摘园,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扶持“农家乐”主题餐馆,打造自助采摘、自主捕猎为主的休闲度假模式,走绿色、有机、生态的特色发展路子。她希望把明仁村打造成一个集观光、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明、富裕的新农村。

驻村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它牵涉到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经过李玉玲的不懈努力,驻村工作队在村里的威望也逐渐增加,大家对工作队的态度也由一开始的不熟悉、不理解、不认可,转变为现在的无论大事小事都会来寻求工作队的帮助。她经常说:“在扶贫工作上,尽管我们不能做到最好,但我们会用‘心’去做,与百姓多沟通,勤交流,帮他们出谋划策,争做百姓致富的领路人!”(窦伟)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