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守土尽责戍边疆 最美审计玫瑰花
——记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财政审计处詹娅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詹娅,一位普普通通的审计人员,别看她身材瘦弱、表情文静,工作中却是一名“狠角色”。现在她已经在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工作了10个年头,是财政审计处叫得响的业务骨干。在审计岗位上,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孜孜不倦,向审计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铿锵玫瑰花”。

审计现场的女汉子

在2017年开展的新疆某审计项目中,詹娅担任主审。每天她都要接打近百个电话,为各审计小组解疑答惑、指引工作方向,向被审计单位解释说明、争取配合。

审计期间,有个小组发现了问题疑点,但被审计单位不愿承认,拒不签字,无奈下只好向主审求助。詹娅听后先重新梳理了问题,确保审计组结论正确,同审计组成员商量应对思路,一切准备妥当后,与对方约定时间见面沟通。交涉过程中她句句有理有据,戳中要害,让被审计单位同志心服口服。面对扎实的取证,对方服气地在取证单上签字认可。

像这样的事情,在整个审计期间时有发生。詹娅常说,“面对这类棘手情况,既要捋清思路、坚持己见,更要有绝不放手的态度。”

新疆的冬天寒风凛冽、冰冷刺骨,很多同志刚到审计现场,就生病了,一时间人手捉襟见肘。为了不耽误整体工作进展,詹娅除正常的主审工作外,还主动担负起了多个审计事项。两个多月来,每天加班加点,坚持高强度工作。在完成审计报告交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的那天,她终于因为体力不支累倒在办公桌前……

2015年某县农林水审计项目,詹娅负责林业种苗补贴资金审计。1月份的东北大地,大雪纷飞,厚厚的积雪覆盖了白山黑水。詹娅设计好调查表格,带着处里的年轻同志冒着大雪,一户户走访调查,询问树苗种了没有,种了多少,有没有拿到种苗补贴,护林员都干些啥……走访的户数越来越多,掌握的审计数据也越来越丰富,某县林业站骗取种苗补贴的案件就逐渐浮出了水面。将多天的走访成果向领导汇报后,詹娅马上撰写材料、启动移送程序,将某林业站站长骗取种苗补贴案件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审查。零下20度的气温冻僵了詹娅的手脚,但取得的审计成果却让她的内心倍感温暖。

生活中的詹姐姐

工作中的詹娅严谨细致、一丝不苟,而生活中的她宽以待人、积极活泼。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要像女汉子一样工作,像女神一样生活。”她对审计组的年轻同志关怀备至,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爱护着他(她)们,年轻人都亲切地管她叫“詹姐姐”。

今年1月,审计现场有一位小伙子感冒生病了,她知道后急忙打电话询问病情,下班后帮忙去买药送到房间,叮嘱按时吃药,注意休息。审计现场老同志生病时,她及时陪着上医院看病和送饭。在单位举办的各类文艺活动中,她是积极的组织策划者和参与者,诗朗诵、唱红歌、跳锅庄。她精心组织大家排练、揣摩动作细节、耐心指导帮助,将财政处团结、活泼的精神风貌展示给全办。节目获得全办同志的赞誉,同志们亲切地称呼她为“詹导”。

特派办工作需要经常出差,与家人聚少离多。詹娅是一位长期坚守在审计业务一线的年轻妈妈,她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只能将照顾孩子及辅导作业的任务交给爱人。每当提到小孩时,总能在她眼中看到一丝愧疚,但是一想到身上的这份责任,她很快就平静下来,她总说,“既然选择了前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这就是詹娅,一位长期战斗在审计一线的普通审计人员,她也许并不完美,但她始终记得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尽职尽责对待每一次审计项目、每一个审计事项。她就是最美的审计玫瑰花!(俞文源)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