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忠勤审计念无私 砥砺廉隅信有之
——记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胡映文
 
【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湘潭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家乡,是受世人景仰的红色圣地,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有一位在审计战线上默默耕耘了26年的审计人。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一腔热血忠勤审计事业,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片丹心践行忠诚誓言,他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0年12月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工作者,2013年6月被评为湖南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2015年6月被评为2015年至2017年度湘潭市专业技术骨干,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湘潭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胡映文。

率先垂范   严于律己

在工作和生活中,他时时刻刻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和作风上力求率先垂范。2006年至今,先后担任多个科室负责人,但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他都能够带头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审计业务知识,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开展每一项审计工作。如在芷江县开展县长书记经济责任审计期间,他一方面克服家庭困难,带领审计团队连续奋战,另一方面,他精心策划,科学调度,精准指挥,将审计组分成财政、投资、招商、农业四个审计小分队,在芷江县城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现场审计工作。一天清晨,天空下着毛毛细雨。他带领财政审计组一行三人很早就从驻地出发历时两个半小时来到了芷江版图最偏远的碧涌镇,走村串户,对该镇的扶贫资金进行了耐心细致地核查和询问。经过多日的紧张和忙碌,将预先带来的审计要点和疑问查得水落石出。由于连日来的紧张工作和白天下乡的劳累,胡映文突感心跳加速,冷汗直流。一位年长的同事见他脸色苍白,身体状态越来越不正常,只好把他强塞进小车送到了医院。医院的检查结果是因疲劳引起的心跳加速症,医生再三叮嘱必须住院进行观察和治疗,否则将导致心脏严重衰竭。胡映文一想到手里千头万绪的审计工作,连夜就偷偷溜出了医院的大门,第二天依旧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在审计一线。

由于他的率先垂范,他和他的团队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审计任务。在26年的审计生涯中,胡映文参与的审计项目达到近300个,其中主审项目70多个,获省审计厅表彰的优秀项目3个,获市审计局表彰的优秀项目12个。

勇挑重担   乐于奉献

胡映文勇挑重担。财政“同级审”是审计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湘潭市审计局每年审计工作的重头戏,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工作强度大且要负责上下沟通协调。作为资深的审计业务骨干,胡映文同志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在担任财金社保审计查证科长期间,他带领审计人员通过查阅大量的会计资料,认真核实有关审计数据,共计查出相关部门和单位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46亿元,增加市财政收入480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2条,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文件4个,为湘潭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凭着赤诚的奉献精神,带头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他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经常加班加点,有时为了起草审计报告等材料,甚至通宵达旦。该同志的突出表现,赢得了全局上下的一致公认。几年来,其带领的科室几乎年年被评为局先进科室。

胡映文乐于奉献。2015年开始,他先后担任芷江、衡山和天心区三地“书记、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等多个项目主审,由于这些项目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审计事项多、盘子大,他几乎天天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在担任天心区区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主审期间,由于近两个月来夜以继日、不畏疲劳的连续作战,一天午夜,胡映文突感头晕目眩、心跳加速,一下昏倒在手提电脑前,他被同事们送到了宾馆附近的社区医院。当胡映文在病床上醒过来时,他还依然想着手里未完成的数据比对工作,同事们拗不过他对审计事业的这份热爱和执着劲,只好按照他的吩咐,临时把审计资料搬进了病房。后来,大家也只好由着他把病房当成了办公室,把病床当成了办公桌……,最终审计揭示了“部分经济指标未完成计划,政府性投资管理不规范,财政收入不真实,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等8大方面违规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取得了突出业绩,受到了省审计厅的充分肯定。

求真务实   勇于创新

雷锋曾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随着长株潭综合配套实验城市试点改革的实行,湘潭市经济开发区、昭山示范区和高新区等经济园区的经济发展迅猛。为了更好地促进园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加强对示范区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国土、环保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湘潭市审计局于2011年1月成立了示范区审计查证科,局党组决定由胡映文担任科长。该科是一个新成立的科室,而且示范区审计工作没有任何先例和经验,只能靠摸索。面对这种情况,胡映文没有退缩,顽强地追求着自己热爱的事业。在通过广泛走访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他迅速理清工作思路,主动提出了把揭露问题、提出建议、加强整改、提高绩效作为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当年开展对两个示范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查出了国土收入未上缴市财政国土收入专户、国土出让收入未及时收回和结算、应缴未缴一般预算收入、社会保障资金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预算资金未及时拨付、部分支出不合规、少缴税费、违规筹资等违规问题资金共计10亿元,上缴财政99万元,提出了加强示范区预算管理的建议七条,促进了有关部门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初步尝试即取得了成功,示范区审计工作开局良好。当年,所在科室被评为局先进科室,九华示范区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市审计系统优秀审计项目。

敢于碰硬  秉公执法

近三十年的业务磨炼和实践积累让胡映文具备了丰富的经验,练就了敏锐的洞察力和职业敏感。他始终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以正义之身,去荡涤经济领域中的污浊;用铮铮铁骨斩除腐恶,去维护法律的尊严与神圣。在一次审计中,他以一张票据为线索,顶着压力,不屈不挠,查出当事人贪污公款6万元的事实。他不循情、不枉法,敢于碰硬,因此,被称为“铁包公”。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他查出多人多领补贴等违规金额60多万元上缴财政,查出9条违纪违规案件线索,其中8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1条移送司法机关,涉及1人被判刑,10人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清正廉洁  敢于拒腐

“打铁还需自身硬”。胡映文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廉洁奉公、依法审计,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袭。他在工作中给自己立了五条原则:不接受被审计单位支付或补贴住宿费、餐费,不使用被审计单位的交通工具、通讯工具等,不赴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不收受礼品、礼金,不在被审计单位报销任何费用。平时,一些被审计单位为了感谢胡映文同志对他们工作上的支持,以各种名义送来感谢费,他都一一拒收。

这就是他,一个扎扎实实工作,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和气节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张敏)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