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尽孝事亲 驻村真心 爱民贴心 奖扶暖心
--记湖北省安陆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陈华东
 
【时间:2018年10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安陆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碧山俏似诗,涢水美如画。在美丽的安陆涢水之滨,有一支“三大攻坚战”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他们就是以安陆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陈华东为第一书记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陈华东是其中尽孝事亲、驻村真心、爱民贴心、奖扶暖心典型代表。

 

 

图为陈华东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产业扶贫调研

尽孝事亲

孟子云:“君子以事亲为大。”安陆自古出孝子,有着深厚的孝文化底蕴,中华传统孝文化《二十四孝》中的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孟宗“苦竹生笋”的故事就发生在孝感、安陆一带。陈华东老家是湖北黄陂,自从1986年到安陆从事审计工作以后,安陆就是他的家。他是安陆的女婿,但孝敬岳父母跟自己的父母亲一样,工作三十多年来双方父母和家庭都和和睦睦,这与陈华东勤于尽孝和善于做思想工作有很大的关系。在一次下乡扶贫的路上,他接到老家邻居的电话,说他母亲近一段时间身体不好,经常发晕。听到这个消息,做儿子的哪能不心急如焚呢?但安陆王义贞与黄陂相隔一百多公里,他只好求他的兄弟姊妹帮忙,把母亲送到武汉检查身体,自己周末再赶回去尽孝。

 

 

图为陈华东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场屋院子会

驻村真心

2016年,陈华东担负起精准扶贫和管理机关的重任。自古忠孝难以两全,一边是年迈的双亲,一边是脱贫的重任,今年又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他毅然选择驻村帮扶工作,这一“驻”就与王义贞山区的父老乡亲结下不解之缘。陈华东针对所驻村集体经济薄弱,经济来源少,“两委班子”情绪低落,战斗力不强的现状,多次走访调研出谋划策,找村干部谈心,组织召开村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加强村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村委会的硬件配备上大力支持,改善村委会办公环境,极力推动村委会改进工作面貌,提高工作效率。为每一个驻村配备电脑和打印机,为王义贞街道居委会办公室搬迁提供办公桌椅、档案袋和档案柜,帮助唐僧村建村级食堂,解决驻村干部的生活问题。为所驻村改善村级道路、挖塘扩堰和灌溉水渠提供资金支持,为街道下水道建设、污水处理系统提供帮助,村级面貌焕然一新。

 

 

图为陈华东带领村委会干部扶贫队员冒雪看望慰问贫困户

爱民贴心

陈华东始终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总是力所能及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几年的风里来,雨里去,他往返于安陆市、镇政府、村民家庭之间,因为道路交通条件差,摩托车跑坏了几辆,皮卡车擦得满是伤痕。他总是出现在修机耕路、自来水通水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第一现场;为建档立卡扶贫户整理档案、办理各种手续,为残疾人办理残疾证进行伤残鉴定,缴纳医保、社保等费用哪一样他都积极参与;走村入户宣讲政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访贫问苦,他的足迹踏遍唐僧村的山山水水。2018年元月安陆地区遭遇雪灾,大雪封山,天寒地冻,因为牵挂住在大山里的几家贫困户,陈华东带领村干部和驻村队员乘坐旋耕机进山送棉衣棉被。贫困户陈学兵家里没有通自来水管网,靠塘堰挑吃水不安全,陈华东组织驻村工作队给他家配备一台600毫安的水泵,以解决吃水难问题;五保老人彭小田是陈华东的包保对象,以前村委会为了照顾他,一直让他住在村委会,今年一次意外摔伤,丧失劳动能力,经陈华东积极协调准备送镇社会福利院养老;高福根等7名贫困户经他与相关部门协调2017年底如期搬进易地搬迁的新房过年。每年儿童节、扶贫日他都组织专题慰问和爱心捐款,直接把爱心传递到留守儿童的手里和他们一起过节。陈华东这个驻村第一书记没有辜负组织的期望,唐僧村的老百姓也没有看错他这个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驻村干部,他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图为陈华东开展产业奖扶现场兑现会

奖扶暖心

陈华东根据扶贫户的具体情况,经过细致的调研走访,为扶贫户量身定制了产业扶贫项目。哪家里适合养鸡养猪、哪家适合养牛养羊、哪家适合到合作社就近务工,都逐一进行登记。为鼓励贫困户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树立脱贫信心,报局党组研究同意承诺给予产业扶贫户不低于国家奖扶标准的奖励。汝南村五保贫困户徐泽平10年前的一次意外事故失去了左臂,无儿无女的他依靠政府救济生活,陈华东得知老徐有种植果蔬的经验,经村委会组织协调了8亩土地,让他种植甘蔗、西瓜、丝瓜等,并予以资金奖补扶持,今年徐泽平的种植收入达12000元,依靠产业摆脱了贫困。唐僧村贫困户郭炎成自力更生利用山场养殖山羊70余只,彭德全租用旧厂房和小额信贷搞起家庭养殖场养殖生猪30余头、黄牛6头、散养土鸡500余只,彭应木身残志坚参加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改造了六亩水稻田,他们都分别获得了安陆市审计局3000--5000元不等的产业奖扶资金。今年6月8日,该局拿出近十万元资金分别在两个村开展政策宣讲暨产业扶贫项目奖扶资金现场兑现活动,产业扶贫户拿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提前领到了奖扶资金,脸上露出了笑容,脱贫信心更足。老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图为陈华东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暨产业奖扶现场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通往安陆市最边远乡镇的村道上有这样一支扶贫工作队,无论山有多高,水有多深,他们选择风雨无阻,他们是以陈华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安陆市审计局驻王义贞镇扶贫工作队,为决胜小康安陆,加快安陆“五个城市”建设,冲刺县域经济30强贡献审计人的力量!(李红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