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青年]陈浩:和我在乡间的小路走一走,喔……
 
【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字号: 【大】 【中】 【小】

“小时候梦想当世界首富,大学时想创业经商,现在毕业了一头扎进审计业务中,陈浩说自己跑偏了,不过,跑上了人间正道。

他的“气儿”不冲任何人,善良的“愤怒”点燃正义的火种,燃烧起血性的火苗。

入办四年的陈浩不再冒冒失失地直接说“不”。炽热的冲动化作更为周全冷静的思考。”

陈浩,人如其名,行得正,有血性,有实力。

镜头前的陈浩,笑开来暖暖的,透过反光的镜片,眼神清澈见底。

 

这个出生在“油城”大庆的90后提及家乡一脸骄傲。大庆有比其他城市都清新的空气,有比其他城市都宽敞干净的街道。当问及陈浩毕业后为什么没有回到大庆工作时,他有点无奈地说,不想像“油二代”一样,跟着这个城市一直安逸下去。毕业四年,他求新谋变,从东北财经大学考到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读审计专业,再到哈尔滨特派办当起扶贫审计人。很多同学比他收入高,比他生活舒适,但是都没有他忙。忙起来,一直忙,这让陈浩乐此不疲!

“陈浩挺实在。”新婚妻子李晶喜欢他的真实。李晶是山东人,山东的酒文化重,陈浩酒量很一般,每次去山东见李晶父母时,次次都强撑着喝下来。

快递把陈浩买的求婚小花灯邮寄到家里,李晶签收时发现邮寄人一栏写着“灯里个灯”,李晶晃了晃盒子,察觉到了异样,“你买灯做什么?”一阵支支吾吾后,陈浩撇下一句“你甭管了!”

“这直接导致,他跟我求婚的时候,我没哭!”笨拙的浪漫遇到了懂他的姑娘。在围成爱心的灯海中,陈浩单膝跪地,献上一束花,没有钻戒,李晶点点头,求婚就成了。

受访当天是陈浩新婚旅行归来的第一天,穿一件墨绿色polo衫,身体朝椅背微仰过去,搭在鼠标上的指尖动了动,他思考了片刻,“这些年,学会了谋定而后动”。

 

陈浩常说以前的自己是个“愤青”,看不得社会上的“不公平”。上学路上遇到路边行乞的,他都会慷慨解囊,“我小时候没零花钱,一般给个一两元”,临近考试还要多给点儿,图个好彩头。

小时候梦想当世界首富,上大学时想创业经商,现在毕业了一头扎进审计业务中,他说自己跑偏了,不过,跑上了人间正道。

他见不得老百姓受委屈。第一次当主审的陈浩在扶贫审计中,将某县医保、安全饮水、住房数据比对核实,延伸到户后发现该县上万户贫困户并未按国家标准脱贫。然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信息却清晰标注着“已脱贫”字样。陈浩在审计底稿中对该县扶贫工作直接定性为“虚假脱贫”。

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时,对方对“虚假脱贫”的定性提出了疑问,“还没有到2020年嘛,现在就定性为虚假脱贫为时尚早。”“农户喝的水不达标,也没住进保障房,却被标记已脱贫,明明就是虚假脱贫!”陈浩据理力争。

他的“气儿”不冲任何人,善良的“愤怒”点燃正义的火种,燃烧起血性的火苗。入办四年的陈浩不再冒冒失失地直接说“不”。炽热的冲动化作更为周全冷静的思考。

一头扎进扶贫审计已经4年,在黑龙江省7次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审计中,陈浩当过4次主审。农业处处长齐永金评价他,每一仗都打得十分漂亮。

金融扶贫审计时,陈浩发现,贫困户并没有利用好国家政策申请免息低利率小额贷款,走的是普通商业贷款的渠道。究其原因,一是银行并未主动告知农户可以办理小额贷款业务,二是贫困户对于国家政策关注度低、理解不深。

陈浩主动找到县扶贫办,提出不能简单发地宣传单向农户普及国家政策,驻村干部要知道每一户贫困户的实际需求,主动帮助联系小额贷款;银行窗口营业员也要多问一句放贷对象是不是贫困户。陈浩将对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做到了细微处。

“多问一句不费啥事儿。”粗枝大叶里潜藏着细腻温柔。从小跟奶奶长大,奶奶在大庆,陈浩在全国各地。不管多晚多忙,给奶奶打个电话成为了雷打不动的习惯。视频接通了,叫上一声“奶奶”,陈浩的一天才算踏实安心地过完了。

东北的年轻人流失严重,农村劳动力更是寥寥,陈浩每次在田里走,老乡都拄着锄头直直盯着他,这个年轻小伙子干啥的?在这儿转悠啥?

2018年初,陈浩延伸进入一户贫困大姐家,了解完情况后,陈浩请大姐在谈话笔录上签字,确认情况属实。一听“签字”,大姐吓得哇哇直哭,“自家男人去世了,对丈夫欠多少外债一概不知。”大姐撸起袖子把身上的烫伤疤给陈浩看。

陈浩说,“她穷怕了,在她心中欠债才要签字画押。”

扶贫审计面对的是个小社会。老百姓一哭一笑,扶贫审计人的感受是最直接强烈的。感谢党,感谢党培养的干部,感谢好政策是农户嘴边常挂的话。“他们不知道审计是干嘛的,不知道审计人是谁。”齐永金说,“只知道我们是党的干部。”

忙不迭往屋里让,抹净炕头,麻利儿端出一盘花生,叫我们可劲儿造,是贫困户最质朴的感谢。

举国之力干扶贫是千年以来我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陈浩对胡泽君审计长寄语的“三个珍惜”记得特别深。他说,“赶上这样的时代,并能参与其中,我很珍惜。”

俯下身子,走进农村,看到的是真正的中国。蹲在秋收的田埂上,陈浩唱起了自己改编的《扶贫审计人之歌》。其中一句歌词是,“和我在乡间的小路走一走,喔……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总 策 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王东方

视      频:徐宝(哈尔滨特派办)、王东方

出      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