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为民谋利勇担当 扶贫帮困审计人
——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驻下堰村“第一书记”王雨银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金秋丰收时节,大王镇下堰村里,一条条干净的村级公路直通各农户家门口、一块块光伏电站太阳板在秋光中熠熠生辉、一颗颗优良树苗在田地里茁壮成长,欢乐的笑声徜徉在村子的各个角落,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自2015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局长、驻阳新县大王镇下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雨银率领审计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在这座小山村里顶烈日、冒雨雪、抗灾害,以实际行动践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与村贫困农户一同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上砥砺前行,播撒下辛劳的汗水,收获着满满的幸福与喜悦。

夯实基础强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好基础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关键。王雨银同志上任下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伊始,就把抓好夯实基础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摸清“家底”,他与审计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一同进村入户、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和掌握贫困农户数量、致贫原因和贫困农户在享受低保、医疗、教育、残疾、危房改造、就业创业等方面动态情况,按“一户一档”方式逐户登记造册,共登记上报下堰村贫困农户56户、181人。同时,高度关注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一手抓精准扶贫,一手抓基层组织建设,针对群众反映的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存在“软弱涣散”等问题,多次鼓励和组织村干部到中庄村、坳上村、上堰村等扶贫工作典型示范点,学习考察先进的扶贫经验、开阔眼界、启发思维,极大地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增强村干部脱贫致富能力。

解放思想松束缚

“人穷最怕志短,扶贫必先扶志”,王雨银书记始终坚持扶贫以解放思想为先,把村民主动脱贫致富的意愿和能力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条件,通过找党员、访村民、问村干、询能人等调查方式,多次召开座谈会或上门专访,蹲下身子与贫困农户一同对村基本情况、贫困原因、存在问题、困难农户意愿等进行详细分析,查找致贫症结,并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及开发区精准扶贫各项方针政策,从解决“心病”入手,拔掉观念上的“穷根”,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坚持“个性化”扶贫,在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摒弃“大锅饭”扶贫方式,根据村情,为下堰村“量身定制”了《下堰村精准扶贫工作规划》和《下堰村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制定下堰村精准扶贫工作计划,明确了扶贫目标、产业扶贫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

产业扶贫建小康

下堰村共有村民484户2100人,拥有耕地1286亩,全村人均年收入仅7000元,无村集体经济,是远近闻名“空壳村”,村中10%左右的农户生活贫困。如何摆脱贫穷、发家致富,一直是困扰着下堰村干部和村民的难题。王雨银同志随同审计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后,确定了以发展特色生态种养殖产业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先后引进了金泰牧种养殖基地、友缘苗圃基地和青蛙养殖基地等三个项目,共投资570余万元,集中流转土地637亩,年效益达130多万元;抓住市场机遇,瞄准建筑市场需求,投资28万元购置建筑吊篮出租,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发展新兴产业,筹资20万元帮扶新建25KW光伏发电项目一个,增加村集体年收入3万元以上。同时,充分发挥产业项目辐射效应,积极探索“股金+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以村集体股金的方式注入产业扶贫基地,在稳定基地扶贫收益的同时,与基地签订帮扶合同,再以“项目捆绑贫困户”的形式,结对21户贫困户,在优先就业、特殊资助、年节慰问等方面作出承诺,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预计到2018年底,下堰村已有项目即将实现年扶贫收益20万元以上(其中金泰牧5万、友缘苗圃2万、青蛙基地6万、黄豆产业4万、光伏发电3万),贫困人口人均年增加收入1500元以上。

倾情聚力解民忧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下堰村中94%的青壮年均外出打工、学习,留守村中的村民基本上都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这种现象在贫困农户中尤为突出。习总书记提出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要“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解除贫困农户的后顾成为是改善、稳定、发展扶贫工作的核心任务之一。面对困难,王雨银书记与审计驻村工作队探索“两条腿”扶贫之路:一方面启动“村办养老”扶贫新模式,多方筹集30万元资金,帮助村委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样式、统一标准、集中安置”原则和“产权归村、住房归民”方式建设集中安置点一个(6栋独立平房),将村中低保农户、五保户等住房困难群体集中安置,彻底解决村中无房、危房等低保、五保户“老无所依”问题;另一方面,紧盯贫困户在校子女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严格按照“政策熟悉流程清、精准摸排一对一、跟踪督办有结果、群众满意效果好”的基本要求,在认真做好政策宣传、情况摸排、跟踪督办“三步”的基础上,“对症下药”,确保贫困户受教育阶段子女“愿意上学、上得起学、上得了学”,解决“学无所教”问题。目前,村中贫困户受教育阶段子女无一人辍学。

担任下堰村“第一书记”的四年来,王雨银书记与审计驻村工作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用合格党员和审计铁军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小处着眼、自小事入手,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为贫困农户解决实际问题,用他们的辛勤和汗水,浇灌着下堰扶贫之花。他们倾情办实事,真心解民忧,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表彰和包扶村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2017年,黄石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年度全省驻农村先进工作队”;2018年,在全市脱贫攻坚暨阳新县2018年脱贫摘帽工作推进会上,代表全市100余支扶贫工作队作表态发言。王雨银书记与审计驻村工作队将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继续以实际行动,全心全意助力下堰村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陈健)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