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雪山脚下走来的普米族审计青年
——记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段琪炜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的食堂里,每当一个身材不高、有些发胖、皮肤黝黑但随时乐呵呵的少数民族汉子出现时,往往会有同事打趣地问道:“你可算回来了啊,啥时候又走呢?”

段琪炜,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普米族青年,来自高原雪域香格里拉,2010年加入昆明特派办,在企业审计处工作至今。8年的时间,他从一名程序员成长为审计业务骨干,也从精瘦小伙成为壮实汉子,始终没变的是那黝黑的皮肤和憨厚的笑容。这些年他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主审的某集团公司法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还获得过审计署昆明办2017年度优秀审计项目。

南征北战

2014年,段琪炜刚转任主任科员就担任某自治州耕地保护情况审计小组的小组长。他此前从未当过主审和小组长,内心非常忐忑,于是他想起了父亲对他的教导“凡事多思考”。他白天想,晚上想,饭后散步时还不停地与同事讨论问题,回到房间便关起门打电话向领导请教。最终他带领10多人的审计小组顺利完成审计任务,发现的2起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分别由审计署、昆明办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某中央企业是我国资产上万亿元的特大型企业,段琪炜先后3次参加了对该集团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并在2016年担任项目主审。那段时间他感觉压力特别大,特别想吃肉,甚至有了暴饮暴食的倾向。回顾那段经历,他说,“这次主审经历也暴露了我的很多不足,不过只有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才能知道自己短处在哪里,然后有针对地弥补,获得成长。”在这些话背后,依然是段琪炜淳朴真诚的笑容,黝黑的面孔则多了一些历练后的成熟。

2017年参加另一户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时,为取得关键证据,段琪炜和同事两赴天水市,因交通不便需换乘大巴和绿皮火车往返数百公里。被审计单位劝他,兰州到天水的高铁过几天就开通了,到时再去不迟,他笑笑拒绝了。延伸审计期间,被审计单位的一名评估师多次以在外出差为由回避审计人员谈话要求。段琪炜一边抓紧搜集其他证据,一边每天询问其行程,拉家常,聊工作,终于对方透露了自己在邻县的信息。当时已过中午,他和同事商量后,当机立断租车赶赴邻县。在宾馆里完成谈话,归来时已近午夜。在兰州到天水的高铁开通前一天,段琪炜和同事已完成延伸审计任务,带着满满的证据资料回到了北京。

数据高手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段琪炜曾在其他单位做过3年的程序员,他虽“改行”,仍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努力探索计算机专业知识在审计中的运用,通过了审计署数据分析师考试。

2015年,他参加审计署企业审计司组织的信息化条件下企业审计专项任务,在北京一呆就是半年。在此期间,他发挥他的专业优势,厘清了两家大型央企上百个信息系统的业务流、数据流和存储交互模式,精炼并提取了两户企业数百G核心数据,还发现了某单位以非法期货业务勾结机构会员骗取个人投资者巨额资金的重大问题线索。今年,他又参加了审计署企业审计司组织的2018年部分央企审前准备的大数据分析和服务金审三期工程的审计署企业数据规划课题组。

铁汉柔情

因大部分中央企业总部在北京,段琪炜每年出差都在200天左右,所以才有了开头同事们玩笑的一幕。虽然非常珍惜在家的日子,但每次一接到任务他还是二话不说就拎上行李出发。女儿出生前他还在北京项目点上,恰好清明假期回家,女儿比预产期提前5天在清明节呱呱坠地。段琪炜高兴地说:“还是女儿知心,知道爸爸经常出差,赶在假期出生,以后生日都能陪着她过了。”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被大家笑称是“人生赢家”,不过提起家庭时他总是常常心怀愧疚。他常说,因为自己工作的性质,妻子为了照顾家庭只好在事业上放弃了很多发展机会,日渐年迈的父母平时带着两个娃非常吃力和辛苦。但他也常自豪地提到,每次回家,家人都要他多培养和孩子的感情,不必承担其他家务。这个高原的汉子也细心呵护这份支持,每次从首都机场乘机他都要消失几分钟,专门去买妻子爱吃的零食。为了让家人尝尝北京烤鸭的味道,出差回家前一晚会到店里买只新出炉的鸭子,细心包好,在鼓囊囊的行李上又多了个外挂。

不忘初心

来自大山深处的段琪炜,小时候每天上学都要翻山越岭,养成了爬山的习惯和爱好。出差期间,他总会随身带一套爬山装备,见缝插针来一天徒步旅行。“爬山不仅锻炼身体、放松身心,还能在这个过程中感悟人生的哲理。”段琪炜娓娓道来,“审计工作和爬山也有共通之处,既要坚韧而理智,又要勇敢而不鲁莽,越是艰苦的行程越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一旦上路就不能轻言放弃。只有经过努力拼搏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有一阵子,段琪炜微信的签名档写着“此心安处是吾乡”。他解释道,因为审计工作出差多、压力大,时间久了难免有些孤独感和疏离感。他想以此提醒自己,一方面要不忘初心,把心思多放在工作上,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的投入;另一方面要心系家人,虽然与家人聚少离多,但只要心往一处想,就能拉近距离,也能够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一名来自普米族的审计干部,段琪炜说,不能给家乡丢脸,不能给族人丢脸。(马琼)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