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精彩
——记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青年审计干部邹彪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在湖北省十堰市,有这样一个先进的集体,他们是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这个集体里,有着一群为审计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审计人。邹彪,就是其中一位年轻优秀的青年代表。

接近而立之年的他,现为十堰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局副主任科员。从事审计工作七年以来,多次被省厅抽调参加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肯定。由他担任主审的多个审计项目获得审计署或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表彰,他本人也在2016年被省厅表彰为“省本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优秀主审”称号。

一、初入审计,计算机中级考试让他从“不一样”到“不一般”

2011年9月,邹彪同志自延安大学毕业后,考入竹山县审计局工作。刚参加工作没多久,根据单位的安排,他就参加了省厅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作为最基层的县级审计机关,派出的都是“种子”选手,希望通过他们这些“点”的突破,带动本局计算机审计水平的总体提升。这种“不一样”的要求让他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但作为一个非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学员,他深知计算机审计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渴望通过培训让自己掌握信息化审计方式,但也对能否通过培训心存疑虑。

在长达70多天的高强度培训过程中,他白天坚持认真听课并做好笔记,并及时向老师和身边同行请教,晚上在房间继续进行练习操作。教材最后全部被他翻乱,上面也做满密密麻麻的笔记。遗憾的是,培训完成后在北京考试时,他因操作失误导致其中一门考试并没有通过。面对失败,他仔细分析查找自身的原因,但没有让自己在后悔懊恼中进行过多的停留,回来以后就立马全身心的投入到署里统一组织的全国性地方债务审计中,后来经过补考,最终取得了审计署中级考试合格证书。

此次扎实的培训,不但给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他成为了竹山县审计局的“小老师”,练就了“不一般”的基本功。在领导的支持下,由他牵头举办了几期计算机审计培训班,得到了全局干部的认可,慢慢的,他的名气也传到了十堰市审计局,在市局举办计算机中级培训时,他也成了课表上“常驻”的老师。

2014年9月,通过公务员遴选,他考入了十堰市审计局,并成为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的核心成员,从此,急难险重的审计任务特别是计算机审计任务总少不了他。近年来,他先后利用所学的计算机知识,独立制作了10多个财务数据采集模板,先后撰写财务数据采集方法经验10余篇,有效弥补了AO软件数据模板不足的问题。2014年在参加某县扶贫资金审计时,他充分运用计算机数据分析,发现该县雨露计划资金发放中的疑点,后经审计组同事们查实,最终发现该县职校培训部主任与扶贫办工作人员合伙贪污雨露计划资金的问题。该案先后被省纪委正风反腐纪实片《不变的步伐》采用,又于2016年6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作为13起典型案例之一进行对外公布。

二、边学边干,苦中有乐的审计让他从“接受它”到“爱上它”

审计工作是辛苦的,但苦中有乐。7年的审计生涯让邹彪同志不仅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到合格审计人员的转变,更让他从心底爱上了审计这个光荣的职业。

虽然大学读的是会计专业,也学过相关的审计理论,但在实际工作面前,他还是个不折不扣的“菜鸟”。面对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工作,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逃避,也没有用“不会”两字来为自己开脱。工作以来,他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积极主动承担审计任务,利用每一个参与审计项目的机会进行业务学习。不仅向身边的领导及同学请教,他还积极利用QQ群、微信群等工具与外地同行进行在线交流。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多途径的学习,掌握了财政财务收支、国有土地出让、工程项目建设及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基本审计方法,知识储备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

爱一行才能专一行,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学习精神,通过努力,他逐渐成为该局的“多面手”。在短短几年内,成长为集计算机、财务、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项技能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具备了独立担任大型项目的主审工作的能力。2016年,在连续出差长达140多天,主审2个大型审计项目返回单位后,他又继续担任了本市某医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主审工作。进点伊始,面对该院多年来未接受审计、内管理混乱、职工信访矛盾突出、审计时间紧等不利因素,他没有退缩,而是与审计组同事们一道冷静分析,小心查证。最终仅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查处该单位原负责人王某违规决策、工程项目长期直接发包给固定个人、药库短库、医疗设备及物资采购程序流于形式等重大问题。审计结束后,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审计结果,先后对5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立案调查并向司法机关移交审查起诉。该院原院长违纪违法案例先后被中纪委等多家媒体网站宣传报道,被市纪委拍摄录制成专题片进行警示教育,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三、崭露头角,全省统筹以审代训让他从“审得了”到“审得好”

因多个审计任务完成出色,邹彪在省厅组织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也逐渐小有名气,多次被省厅点名抽调承担项目。2016年,他首次被省厅指派担任某县级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主审工作。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他积极主动向省厅领导及身边同事请教,积极协调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与审计组同事一起扎实开展工作,最终准时高效的完成了该项工作任务。在该项目现场实施完成后,根据省厅安排,他们顾不上修整,又继续留在原地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面对诸多困难,他没有退缩,而是与同事们一道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深入采矿点、化工厂、自然保护区、垃圾填埋场等地进行现场核查。碰到路况不好的地方,还得靠步行翻山越岭,一天跑下来,衣服上基本都是一层白色的汗渍。最终省厅下发的疑点线索被一一核实到位,审计查出了多起越界采矿、矿山恢复治理工作不到位、违规在自然保护区内开荒等多个问题,审计结果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他最后被省厅评选表彰为“优秀主审”荣誉称号,在表彰名单里他是最年轻的获奖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七年的工作经历,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的历练,多次大型审计项目的经验,加上自身努力的学习,邹彪同志完成了从一个审计菜鸟到“复合型”审计干部的转变,他的工作能力也逐步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2017年,他在同批招考的干部中率先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荣誉及工作成绩的背后,是坚定的信念,更是艰辛的付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更属于砥砺奋进的年轻人。在十堰市审计局还有许多像邹彪一样的青年审计人员,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工作中克难攻坚,用实际行动体现出他们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青春誓言。(石审)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