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青年]郑靖:似风、像草、是树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字号: 【大】 【中】 【小】

郑靖一家五口,退休的爷爷奶奶、婚龄五年的夫妻俩、上幼儿园的喜力,一家人相亲相爱,分工明确。

爷爷奶奶负责每天做饭、接送喜力上下学,给喜力讲老故事,“我当年当兵的时候啊在东北,那里的冬天可比广州冷多了……”

夫妻俩是家里的顶梁柱,一个负责赚钱养家,一个负责赚钱养家和貌美如花,周末他们会分担老人的压力,收拾家务、陪伴孩子。

喜力的任务就是健康快乐的长大,他似乎有一面镜子,一边看得到自己的成长,一边能照出父母的样子。

记者:如果喜力遇到了麻烦会先向谁求助?

郑靖:我,他会说“爸爸,我妈妈呢?”

记者:哈哈……还是跟谁待得久一些就更亲一点。

郑靖:是的,陪他最多的还是妈妈,可能跟我时不时出差有关吧。能感受到我身边很多同事对孩子、对家庭多少都有些愧疚,说实话,想很好地平衡生活和工作的关系有点难。

不过我发现“审计小孩”在对“国家”的认识上比其他孩子强得多。每次出差前我都会告诉他我要去哪儿、那里什么样、离家有多远,慢慢地他就知道了,哦,原来中国那么大,不是只有广州,广州不等于中国。

工作这么多年,我学到的一点就是要在困难中找优势。我们老说要克服困难,总说总说就会变得很累,实际上它就是这份工作的特点,各行各业都有特点,学会扬长避短,绊脚石也能变成垫脚石。

喜力摆弄着爸爸带回来的小玩意儿爱不释手,“这个是爸爸从新疆带回来的阿凡提;这个是爸爸在西藏捡的松塔、很香的;还有那个……”爸爸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给喜力,喜力的成长爸爸从不缺席。

记者:所以你并不会把一些困难看得太重?

郑靖:算是吧。就比如今年4月我们广州办对西藏某县开展扶贫审计,“五四”那天我们临时党支部和县里的藏汉干部一起开展了联学联做主题党日活动,其实审计组的同志们准备了很多审计攻坚克难的小故事想跟他们分享,但他们的第一位同志讲完后,大家都不好意思开口了,女同志们感动地流下眼泪,跟他们比我们这点辛苦真不算什么。

记者:是什么样的故事?

郑靖:第一位讲述的援藏干部一家三口生活在三个不同的地方,丈夫在藏区这个县、爱人在藏区另一个县,小孩跟着外公外婆在内地上学。夫妻俩距离100多公里,交通不便、路途颠簸,坐车最少3、4个小时,加上工作繁忙,有时好几个月也见不上一面,而且作为内地干部,在藏区高原需要克服的困难还有很多很多。

记者:那么不容易,大家还都在坚持,为什么?

郑靖:就是选择吧,选择了就不要后悔。我的理念就是“选择你的尊重、尊重你的选择,”无论是对职业还是对家庭。

大学毕业,我有当公务员和直接分配到家乡电力系统两个选择,但我还是决定当公务员,成为广州特派办的一员是我经过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我觉得那会让我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而且我喜欢挑战,不想做一眼能望到头的工作。

记者:审计不是那样吗?

郑靖:不是,审计一直能给我新鲜感。在特派办你可以去不同的地方、见不同的人、接触不同的领域、面临想都想不到的挑战,久而久之你的人生画卷就展开了,而且越铺越大,这就是审计的魅力所在。还有身边的同事,工作以来跟他们待的时间比跟家人待的时间还长,每个人身上都有可以学习的地方。比如我就特别欣赏一位前辈的一个观点,他说,有句老话叫“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其实不是这样,满大街都是肯吃苦的人,能有几个人上人?关键要“受得屈中屈才能方为人上人”。我理解“屈”是,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重,同时也要明白个人价值不是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上的。一句话: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郑靖:刚工作的时候感觉世界是黑白分明的,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国家审计多么高大上,是保护国有资产的经济卫士啊,除了好人就是坏人,我们得查啊。再工作三五年,我就发现自己的能力实在有限,很多事也不像自己想象的样子,灰色变成主色调,彷徨、迷茫。十年之后吧,我发现,其实这个世界并不是黑白的、也不是灰的,而是五彩缤纷的。这个世界太丰富了,你只是其中的一个色调,你不能替代任何,同样别人也无法代替你,如果你能给这个世界增添一点色彩,那就是在改变世界。

记者:那你愿意改变世界吗?

郑靖:我一直记着父亲跟我说过的一句话,他说做工作要“追求卓越、接受平凡”,这几个字一直影响着我。我从小跟父亲的交流不多,男人之间可能都会这样,感情很深却不善表达,但我认识的他一辈子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身教大于言传,所以我也想做一个认真而又平凡的人,接受这个世界、融入这个世界、改变这个世界。

睡前,喜力撒娇请求爸爸多陪他玩一会儿玩具;上班路上,郑靖时常跟妻子用喜欢的音乐排解堵车的烦恼;偶尔,父亲这个“老小孩”也会对他发发“怪脾气”,但,这些简单、平凡、抓得住的瞬间,就是郑靖真实而又美满的幸福人生。

工作17年,郑靖把这些年的心路历程总结成他自己的话:

曾经我以为自己是风,风吹草动,来去自如;

后来我感觉自己像草,脆弱渺小,随风飘摇;

现在我明白自己是树,无论大小,都要脚跟站稳,奋力成长,做顶天立地、挡风遮雨之栋梁!

 

总策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王锦萱

动   图:王锦萱  何晓源

出   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