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十载春秋 花开正红
——记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张红花
 
【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怀揣着对审计事业的无限向往,她于2007年毅然放弃国企高薪,加入审计队伍。从审十年,她担任主审项目80余个,多个项目获全省、市优秀审计项目,个人因业绩突出,屡获表彰:山东省“担当作为审计能手”、全市审计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审计爱岗敬业标兵……她就是德州市审计局农业科科长张红花。

百经磨砺金刚钻

刚从事审计工作时,朋友们劝张红花说,“你是会计专业出身的,又拥有国企工作经验,从事审计工作游刃有余。”但是张红花却没有掉以轻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业务技能,先后通过了中、高级审计师考试。通过不断磨练,她很快在工作中成为独当一面、能打胜仗的审计骨干。2016年,由于过硬的业务技能及丰富的知识储备,她被纳入德州市产业扶贫项目评审专家库,并先后受邀为市委巡察组、全省乡镇扶贫干部授课。

“技多不压身”,这是张红花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为了适应数据审计新形势,她努力克服跨专业的障碍,凭着那股不甘落后的韧劲攻克数据采集、分析等难题,成为数据审计的行家能手。在对某市医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因医疗收费及药品销售品种繁多、业务量大,面对医院大量的业务数量和财务数据,传统手工审计已远远无法满足审计需要。痛则思变,张红花充分发挥自己在大数据应用上的优势,果断选择从数据分析入手,通过采集医院HIS系统里的收费和药品的业务数据及财务数据,分析筛查出超标准收费、药品违规加价等问题金额5000多万元。同时,她还注重审计方法及成果总结提炼,利用业务时间开展相关业务课题研究,撰写理论文章,编写了《某医院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AO应用实例》及《某单位预算执行计算机审计》,获得审计署和省审计厅AO应用实例应用奖。撰写的多篇论文连续两年被山东省内审协会评为优秀论文二等奖。2017年,主笔撰写的《德州市2016年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调查报告》,被德州市政府评为2017年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急难险重冲在前

张红花常说一句话,“年轻人要有年轻人该有的劲儿,有任务要敢于往上冲,有困难要善于去解决。”

2013年,全省开展某大型矿业集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需要在该市抽调审计骨干配合参与。该项目资金量大、关联交易多,该单位每年仅收入近千亿元,审计难度可想而知。张红花却将它视为磨炼自己的好机会,主动请缨要求参审。但是审计难度比她预料的难度还要大,该单位是上市公司,每年账目均由会计事务所审计,账务处理非常规范,很难找到突破口。张红花负责贸易煤、自产煤销售收入、成本、费用的审计,面对如山的凭证、账本,规范的财务报表,她没有气馁,反而激起了她工作的热情,为尽快打开局面,她打破财务审计思维定势,从分析矿业企业宏观政策、国内国际价格走势入手,寻找突破口。通过查阅相关会议记录,走访一线销售人员,发现了该矿业企业在国际国内煤市场低靡的情况下,仍大量采购贸易煤,赚取高额差价获得盈利,有悖常理。出于职业的敏感性与洞察力,她立即采集该矿业集团的财务、业务数据,调取该公司近3年的销售收入、销量及成本进行数据分析,通过层层抽丝剥茧,最终把审计重点锁定在贸易煤虚假转圈销售问题上,查出该公司通过虚增收入损害股民利益问题。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她被省厅企业处纳入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组,担任《2015年计算机审计知识与方法“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经济责任审计”专业审计课题研究》法人治理结构部分的编写任务,最终她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圆满完成5万字的编写任务。

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多次的难题攻关使张红花成为解决急难险重任务的急先锋,也成为领导心目中挑大梁、担重任的最佳人选。她连续多次在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及大型审计项目担任主审,多个项目获特派办、省厅领导高度肯定,其中2016年主审的扶贫资金项目获全省政策跟踪审计优秀审计项目。

一身正气敢碰硬

“笃学为公,审计为民”是张红花写在审计座右铭的一句话,也是她在审计中始终践行的诺言。

2013年,在对某单位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张红花带领审计组对该单位财务进行突击盘点时,该局财务科长以各种理由拒不提供财务资料,甚至恶语相向。面对刁难,她淡定坦然,有理有据,反复申明厉害关系,迫使该局财务科科长交出相关财务资料。她顶住对方“软磨硬泡”,顺藤摸瓜查出该单位存在徇私舞弊,利用专项资金分配谋取私利,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的违规行为。最终,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件,7名相关人员被追究责任。

“作为审计一线人员,不仅要有过硬的能力,还要有敢亮剑的魄力,只有心中有正气,才能坐得稳、行得正、走得远。”这是张红花勇于担当的底气,也是她屡获成功的秘籍。

铿锵玫瑰亦无悔

在全市审计系统内,张红花是出了名的女强人。作为审计一线人员,为了查实审计问题,她攀爬过施工大桥,下过大坝河底,与百姓交心攀谈,与违法人员斗志斗勇,经常自诩“审计女汉子”,但是这位风风火火、果敢利落的铁娘子无愧组织,无愧群众,却对家人怀着深深的愧疚。

2016年5月,德州市探索开展县级领导干部水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张红花担任此次审计项目的主审,又一次踏上了出差审计的征程。由于首次开展试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内容新、专业性强,为了做好这个项目,需要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座谈了解、入户调查,她全程进入高强度、忘我的工作状态,根本无暇顾及幼女,孩子想妈妈打来电话都直接拒接,等工作告一段落想回电话的时候往往都已近午夜。项目进入攻坚阶段,家人来电说孩子高烧不退,一直哭着找妈妈。看着手头一丝不敢松懈的工作,张红花没有一丝迟疑,“你们带她去医院看看吧,我这工作实在是分不了身……别着急,小孩子头疼脑热的很正常,去医院看看就好了。”半夜,看着家人发来孩子在医院床上熟睡的视频,小手挂着点滴,眼角挂着泪珠,一直坚强隐忍的铿锵玫瑰潸然泪下。最终审计成果得到了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全省考核第一名。

十年光阴,张红花从初入审计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审计人,十年间,她始终秉承着审计为民的公心,用对党的忠诚、执着和信仰,书写着一名国家审计人员的责任;她始终坚持一颗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的匠心,把每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她始终怀有一颗勤奋笃实踏实肯干的平常心,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十年已过,花开正红。(王圆圆)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