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春雨来了
——记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驻土地岭村“第一书记”张六
 
【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张书记真是我们村的一场及时雨,自从他来了,我们又是养鸡养猪,又是种瓜种树,我家今年就增收1万多元,日子越来越好了,脱贫致富越来越近了……”土地岭村六组的贫困户阮成逢人便说。

张六是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15年8月主动请缨到袁冲乡土地岭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为贫困户出实招、寻良策,用真情、实干和担当将精准脱贫的春风春雨播撒到了土地岭的大地上。

“穷根”找到了

土地岭村位于老河口市袁冲乡南部,是老河口市最穷贫困村,下辖7个自然小组250户830人口,经过精准识别,已确立全村贫困人口32户78人。问题来了,家底如此薄,扶贫从何下手?

“是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张六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驻村以来,白天他用脚步丈量民情,走村串户了解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与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座谈,掌握全村每户村民的产业状况、收入现状等;晚上梳理整村推进工作台账,学习最新扶贫政策,躺在床上还在思考如何带领贫困村早日脱帽、贫困户早日脱贫。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总有他的身影。

“穷根”在哪里?通过大量的调研走访,张六发现了三大“病因”:村党支部涣散、战斗力弱导致发展没有主心骨,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导致村集体经济落后,大部分贫困户观念较为落后、受教育程度底、小农经济意识强导致人穷志短、缺少脱贫致富“精气神”。

“穷根”找到了,张六有思路了。

“支点”建成了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一名老党员,张六深知,村支部才是扶贫攻坚精准发力的支点,健全村“两委”班子是开展精准扶贫的首要任务。

找到问题关键点后,张六立即采取了“四步走”对策:第一步,向袁冲乡党委建议,选派了一名乡干部兼任村书记。第二步,帮助村支部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及各类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修订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强化民主决策程序。第三步,将个人组织关系转入土地岭村党支部,以第一书记身份积极组织参加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逐步规范村级干部队伍管理。第四步,带领村班子成员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宣传党的政策、帮助贫困户制订脱贫计划,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功夫不负苦心人,张六夯实土地岭村党建基础的策略发挥作用了。土地岭村四组39岁的贫困户韩建国因长期信教,对家庭不闻不问,导致生活陷入贫困。在其父病故后,张六带领村支部班子成员一起上门慰问,组织党员干部不定期向其宣传讲解党的政策,一步步感化了韩建国,促使他思想逐步转变,不再信教。思想转变后的韩建国将荒废多年的农田重新开垦种植,并发挥自己的特长外出务工,靠自主劳动增加了家庭收入。

自此,土地岭村党支部,这个脱贫攻坚道路上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建成了。

脱“帽”有望了

支点建好了,接下来就是如何出实招撬动这顶“穷”帽子了。

“扶贫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张六向扶贫队工作队员交流了他的扶贫思路,“32户的致贫原因都不尽相同,要想帮助所有人脱贫,就要实事求是、因人施策。”经过多方调研摸底,他将村里的贫困户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完全没有劳动力条件,基本不可能通过劳动脱贫的贫困户;另一类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具备一定的劳动力条件,进而能够通过劳动脱贫的贫困户。

研读文件精神,寻找政策支持,到其他扶贫驻村工作队学习经验,带领村“两委”班子探讨工作思路……经过一番努力探索,张六为土地岭村的贫困户们量身定制了一系列脱贫措施:

一方面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利用村委会院内空旷场地资源,向上级有关部门协调争取资金80余万元,在村里建起104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于去年6月建成发电,已实现年收益12余万元,其中70%用于贫困户脱贫,为贫困户们提供了固定的收入来源。

另一方面采取产业扶贫“三帮”措施,即:帮资、帮技、帮销。张六组织具备劳动力条件的贫困户们利用土地、林地、房前房后空地、堰塘等资源发展养殖业,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提供技术指导、建立销路网,解决贫困户无资金、无技术、无销路的问题。在张六的积极动员下,部分贫困户已经尝到了产业脱贫的甜头。仅今年一年,贫困户阮成养鸡750只,邓秀英养羊6只,张植新养羊3只养猪1头,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收入,还在全村形成了敢想、敢干的主动脱贫氛围。

因人施策,实抓实干,让脱贫致富离乡亲们越来越近了。

我们是一家人了

全力开展脱贫攻坚的同时,张六还不忘给村里的贫困家庭、残疾家庭和五保低保户等特殊群体送去审计人的关怀和温暖。

“我们是一家人。”这是张六的心声,也是全体审计人的心声。三年来,全局审计干部积极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象,多次开展爱心捐助、帮扶结对活动,还自发捐款帮助贫困户购买复合肥、租赁旋耕机解决秋收难题,自愿购买贫困户养殖土鸡帮助其打开销路。重大节日里,局领导积极筹措资金、物资,看望慰问全村困难群体,为他们送上温暖。审计志愿队伍还主动联合袁冲乡医院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义诊活动,为行动不便的病老人员送医送药上门,为校留守儿童送学习用品,为留守老人打扫卫生、做清洁。

张六和他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就像一场及时的春雨,用自己一点一滴地行动浇灌着土地岭村的土壤,让精准扶贫的雨露滋润着贫困户们的心窝,让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开出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花。(冯昕 王飞)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