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妆扮梅林
——记福建省永春县审计局驻梅林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惠琼
 
【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红梅傲立半山中,风惹飞花千万重。”来到福建省永春县吾峰镇梅林村地界,一簇簇红艳艳的三角梅在冬日暖阳下怒放,风中摇曳,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片梅林正是该县审计局行政事业股副股长林惠琼2017年12月驻村任党支部副书记时倡议种植的。

“梅林,梅林,梅花之林。我们先以‘梅’为主题来建设我们的家乡。”这个被永春誉为省市县最美驻村副书记的林惠琼经过一年的努力,致力做好“美”的文章,由村门口塑造开始,将各项“美”推向每个角落。

重视美,整治村容村貌

梅林村是革命老区村,方圆6.26平方公里,位于吾峰镇西北部,距镇区7公里。在林惠琼眼里,梅林村小而精致,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刚到梅林村,读工程专业且一向爱美爱干净的林惠琼看到村里的卫生死角不少,村中的屋舍也缺乏俨然之感,植被凸显不出特色。“要发展,先筑巢。”林惠琼和驻村“第一书记”郑万里及村书记、村主任四人一合计,先从村容村貌整治开始。

于是,他们在村里将花花草草种起来,村道扫起来,垃圾清起来,沟渠修起来,鸡鸭关起来,裸房装修起来,边界整理起来。“这世上的工作,就怕你不动,一动村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温婉甜美的林惠琼笑容可掬地对着大家说。

随着梅林村的建设逐步推进,梅林村受到了各部门领导的关注与关心。永春县住建局的领导和专家来村里调研时,又给他们加了把火——拨付75万,利用“千村整治、百村示范”项目,积极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永春县林业局的领导和专家来调研,也再添动力,拨付专项资金13万元。

有了这些钱,林惠琼乐在心里。梅林村的三格化粪池改造、污水处理,垃圾桶分发到户,干湿分类,裸房装修、房前屋后绿化彩化等基础建设一一得到了解决。针对一些房屋年久漏水的问题,梅林村还在上治角落开展屋顶平改坡示范片建设。

挖掘美,开发郊野公园

梅林北山岭有一条古道,以往没有通村公路时,村民都是经过这条古道进出。一位村里的老人对林惠琼说,“以前哪一家娶媳妇,如果女方来探家风,翻过这条岭,还愿意再来第二次的,那么这门亲事就能成。由于乡村偏僻,交通不便,一直以来梅林村民娶个媳妇都相当困难。”

驻村的每个日子里,林惠琼常常与郑万里走村串户,这条古道来来回回也不知走了几趟了。在林惠琼眼里,这条古道不仅仅是梅林村的通道,更是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她跟郑万里说:“郑书记,你看这条路多漂亮,高大的松树,整片的枫叶,清翠的竹林,厚重的石阶,将这些美景发到朋友圈,定会获得许多点赞。”郑万里很受启发:“对啊,我们琢磨看看是不是能够将这条古道挖掘开发出来……”于是两人开始组织村两委访老问贤,吸收意见,积极构思,很快“爱情郊野公园”的创意就这样诞生了。

有一次,在永安市开民营医院的村里乡贤黄金定回乡,看到了挂在村部的“2018-2020年七彩梅林休闲旅游规划图”,他感慨地说:“这个以爱情为主题打造的公园是谁想的啊,名字‘够是特哦(真是好啊)!’”他还说:“我老婆当初第一次跟我爬这个山岭回家,你不知道,当时那个哭啊,多苦你们可能感触不到。取名‘爱情’这两个字非常切中历史的‘痛点’哟!”

随着项目开发规划排上议事日程,“红叶”-“竹海”-“桔园”-“溪声”-“爱情”-“红色记忆”等主题建设,结合村里各个角落的提升逐步推开。

今年7月份,在福建美丽乡村发展促进会和福建三农网组织的“2018福建最具休闲价值乡村、最具休闲创意农场”评选活动中,梅林村喜获“福建最具休闲价值乡村”称号。村中老小知道后,奔走相告,俨如欢度盛大节日。

引导美,做好村民工作

当然村里搞建设、搞发展,不管是村容村貌整治,还是旅游开发,都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可是留在村里的农民,基本都是老少贫弱,经济差、社会见识少,很多人把一点点小利益看得很重,锱铢必较,只要你问他行不行,要么不吭气,要么第一反应就是不行。如果仅仅是利益问题还相对好解决,最怕的是妒忌,故意不让人家成事。在这方面,林惠琼发挥了其性格温婉、亲切友善,会引导村民往好的方向看的个人魅力。

比如,村里上治角落主要路口有一些旱厕和料草房,又破又旧,没啥用处又有碍观瞻,准备拆除变成停车汇车的绿地,但其中一户村民的工作死活做不下来。林惠琼很有耐心,打印一叠改造后的效果图到村民家里去做工作,与村民在外地打工的小孩加微信通电话,不厌其烦讲解改造后的好处及补偿方案,最后终于完成了拆迁工作。

再如,格坵仔角落有一户村民,家庭非常困难,如果按梅林村裸房装修补助标准,该村民根本装修不起来。如果不装修,她家刚好就在路口,影响美观;村里想给她装修,又怕补偿没一碗水端平,其他村民有意见。林惠琼提了一个方案:村里把这一家正对着路口的房子侧面位子租下来做广告,租金给她装修外墙,要求她按村里的统一风格装修。于是,很棘手的问题就被她这样迎刃而解了。

在林惠琼的参与带动下,通过各方面投入,全方位的整治,梅林村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正如繁花似锦的三角梅绚烂了四季。

营就美,构筑发展框架

梅林村为省级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村民主要以种植枇杷、生姜等经济作物和外出务工为主。2017年之前,梅林村经营性村财收入仅1000元,为典型的空壳村。

林惠琼谈到:“农村凋敝、贫困,主要是出去打工做生意的人不愿意回来。不愿意回来主要是因为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太薄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被亲情乡情过度绑架,让他们觉得复杂心累。”她认为,农村要发展,不但要千方百计把村里基础设施搞上去,还要千方百计把走出去的人引进来。只有人回来了,才谈得上下一步的发展,而只要人来了,乡村自然会有发展。

为了解决困难户的脱贫问题,林惠琼和村两委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采取支部引领帮带、贫困户一户一策等方式,为每一个贫困户量身定做方案。每套方案中包含好几个措施,如申请中央扶贫专项资金,协助贫困户办理小额免息信贷发展种植养殖业,企业帮带,兜底保障和村集体对外营销带动等措施。

村里创办了“驻村的味道”品牌,成立芦柑、生姜、枇杷、生猪、家禽等8个合作社,带动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和种植,增加村民收入。林惠琼发挥自身的才智,帮“驻村的味道”设计了各款礼盒、图案标签和广告文案。去年底向厦门7家单位销售蔬菜礼盒755份,营收超过15万元。礼盒上都印一句话,“有一种记忆叫妈妈的味道,有一种情怀叫驻村的味道。”这让收货人感到一份意外和惊喜:“本来就是买点东西帮忙扶贫,没想到包装和文案都做得这么棒。”

梅林村风光很美,最大的问题就是用水紧张,一些角落喝不上水,一些角落灌溉沟渠年久失修,缺水断水。为了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林惠琼向水利部门反映,获得36万项目资金,用于建设村部和冷水亭两个角落饮水工程,获得19.5万元资金,用于水圳建设。

筑巢是为了引凤,农村的发展,关键还得靠产业。今年村里投入31.5万投资光伏发电,至此梅林共建设光伏发电站115千瓦并完成并网,年增加村财收入14万元。为了长远发展,林惠琼和郑万里、村两委积极筹划,多方努力,引入两家企业,投入资金400万元新开发2片500亩柑橘园。林惠琼驻村快一年了,她把最美的理念带到了梅林,把最美的行动落实到梅林。如今走在梅林的田间小路上,乡村干净、整洁、漂亮,一个环境优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梅林村雏形逐步展现出来。

吾峰镇党委书记夏辉亮说:“林书记结合美丽乡村宜居环境建设,振兴乡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付出了努力,用心用情、留下‘美丽’。”而对于这些评价,用林惠琼的话说:“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农村需要发展,我把梅林村当作自己家乡一样努力去建设,我要把梅林的每一块土地都打扮得美美的!”(吕云河)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