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牢记使命 心系扶贫
 
【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他是湖北省宜昌市为数不多的县级班子成员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同志之一,从他向党组主动请缨至今,转眼已在高岩村扎根了两年。他把自己融入为脱贫攻坚队伍普通一员,吃在高岩、住在高岩、奋斗在高岩,一言一行践行党员宗旨,扎扎实实为贫困村解难题,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赢得了高岩村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2017年度被宜昌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表彰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他就是宜昌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勇同志。

2017年初,金勇同志到点军区土城乡高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高岩村是省级贫困村、宜昌市特困村,有10个村民小组544户1306人,其中贫困人口有118户223人。面对基础差、底子薄、条件艰苦的工作环境,他没有任何怨言。驻村后,他把党组织关系转到高岩村,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办公,深度融合,并在较短的时间内跑遍全村10个小组,到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摸清全村基本情况,了解致贫原因和群众需求,为下一步发展什么、怎么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他常对驻村工作队员说,我们不仅要走进贫困群众的门槛,更要走进他们的心坎。在高岩村崎岖的山路上,他已跑破2条车轮胎、走坏3双鞋底。两年来,他带领驻村工作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助村“两委”工作,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加强,村容村貌得到改观,村民生活福祉切实提升。

带好头,抓“两委”班子建设。积极协助乡党委狠抓村班子建设,完善党建工作相关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在工作中锻炼干部,从工作中考察干部”的建议,两年内充实村干部4名、在村干部中发展党员2名,为2018年底村“两委”班子换届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他积极带领村“两委”、广大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全村群众转变过去等、靠、要和安于现状的思想,为乡村振兴走出坚实的一步。在他的影响下,高岩村“两委”班子成员切实转变作风,团结一致,工作热情高涨,村“两委”成员在党员、群众中威信迅速提升,也得到上级党委的认可。

理思路,找准脱贫发展定位。他坚持“五个一批”,落实“六个精准”,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围绕“生态治理宜昌实验点军试点”发展定位,结合高岩村特点,同村委会反复调研讨论,形成高岩村的发展思路。即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三个高岩”:传统高岩、智慧高岩、生态高岩;根据“一村一品”要求,积极协助制定村庄发展规划;根据村情,明确“乡村旅游+”的个性发展目标。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认真谋划扶贫项目,确保各项扶贫工作顺利开展。近两年来,高岩村的建设和发展紧紧围绕打造“三个高岩”稳步推进。

宣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智。他利用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代表会等机会,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各项扶贫攻坚政策措施,向群众作产业发展动员,宣讲各项惠农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带领人民群众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仅2018年就召开了屋场会20余场次,由于白天村民都在田间务农,屋场会几乎都是在夜晚举行,金勇同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每场会议都亲自宣讲,很多次都是深夜12点才回到驻地。他积极协助村“两委”组织开展每年两次的农业技术培训会,提高村民的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提升农产品数量和质量。

办实事,让群众真正得实惠。修道路:要想富,先修路。高岩村是点军区最远的村,路到尽头便是高岩。高岩山大人稀,10个村民小组分散在一条条山岭上,土石路走了一辈又一辈人,农产品走出“深山”要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道路交通问题成为高岩村脱贫致富的瓶颈。在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打通高岩村至朱家坪的公路是高岩群众几代人的梦想。此公路贯通后,既可缩短高岩到宜昌中心城区一半的路程,又可使点军区内公路形成循环。于是,打通这段公路成为他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心结”。多方奔走呼号使他一度有些“神经质”,逢领导就汇报、逢会就讲修建这条路的重要性。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这条公路作为点军区北线旅游公路已正式立项,近期将要动工修建,他的“心结”随着村民几代人的梦想即将实现而打开。近两年来,金勇同志还积极协助落实交通扶贫政策,在他的协调和推动下,完成通组公路硬化22.5公里,使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行路难时代。改水电:高岩村长期以来电线破旧、电压不稳,村庄经常停电。金勇同志积极协调供电公司为该村进行电力改造,通过增加电力台区、变压器增容、老旧线路改造等工作,改善了村内电网,提升了农村百姓生活品质。仅电力改造这一项就为该村节省电费支出近40万元。他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对全村安全饮水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查找问题隐患,制定解决方案,新修饮水水池4个,增加饮水水管2000余米。为了切实解决后期稳定供水问题,他提出对管水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完善管水员制度等,在他的努力下全村的安全饮水得到保障。保四通:他积极推动全村通信网络全覆盖工程和农村“四务通”建设。协调市铁塔公司为高岩村增加2个通信铁塔,改善该村移动通信信号差的问题;协调市电信公司,将全村宽带用户的初装费减半收取。两年来,金勇同志协调五家对口帮扶单位挤出工作经费100余万元,协调水利、环保、公路等部门支持安全饮水、环境整治、公路建设项目补助资金60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高岩村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压力。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兴办一件件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让村民把驻村工作队当成了“自家人”。

重细节,用心去温暖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村里,可能一个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会引起一场风波。作为第一书记,他谨慎行事,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做实、做细扶贫工作。针对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质量问题,他实地查看,收集安置户反映的问题,专门向乡政府提出书面建议,引起乡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落实整改;针对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改造项目工程进度缓慢问题,他出面对施工方负责人进行约谈,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作为第一书记,他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协助落实一户困难群众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协助村委会开展对一名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和帮教工作等。此外,他还号召各单位的结对帮扶干部在帮扶工作中开展“实现微心愿”活动,此项活动拉近了帮扶人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受到各方的好评。各结对帮扶单位和党员干部个人纷纷捐款捐物,折合金额达10万余元。

求发展,确保脱贫目标全面实现。金勇同志驻村后,发现高岩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发展高山蔬菜、茶叶,但由于村民种植技术缺乏,投入不足,并未形成规模,无法发挥优势。他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政策、资金支持,与工商部门对接,推动成立了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积极动员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把村集体利益与贫困户脱贫捆绑,既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又稳定增加贫困户的家庭经济收入。在走访过程中,他积极挖掘该村传统文化,收集整理潮水洞的传说等五则民间故事。目前,这些故事已做成展示牌放置在各个景点,成为该村旅游文化的一大亮点;他还出谋划策,积极协调推动民宿旅游扶贫项目建设。项目建成营运后,可安排24名贫困人口就业,为贫困户增加收入开辟了新的路径。今年,高岩村将迎接脱贫村出列的检查验收,全村贫困户将全部实现脱贫。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他心系高岩村的建设痴情不改,情牵高岩村的发展无怨无悔,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担当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描绘着高岩美丽乡村建设的壮丽诗篇。(陈宁)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