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青年]胥雪刚的“数里行间”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字号: 【大】 【中】 【小】

胥雪刚,中等身材,体态轻盈,清秀俊朗的眉目藏在轻巧的眼镜后,看着比实际年龄小得多。他的脸上散发着安静的气息,说话不疾不徐。思考的时候,额前会出现几道略浅的皱纹,似乎证明,他的思想属于本来的年纪。

蒙古族汉子不太“蒙古”

深秋的天气出人意料的好,天空像是画家精心调配出的蓝色染料淡淡地抹在了画布上,像极了胥雪刚的家乡。

胥雪刚出生在吉林省北部的镇赉县,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镇赉县少数民族众多,尤以蒙古族居多,而他就是一个蒙古族汉子。谈到自己的民族时,胥雪刚直截了当地说了六个字:“没有太大区别。”

“没有太大区别”,指的是他和汉族人的各方面特点。如他所言,自己既不善歌舞,也不善喝酒,骑马射箭更是无从谈起。不仅如此,他的身上还散发着温文尔雅的书生气质。简单来说,眼前这位蒙古族汉子不太“蒙古”。

 

如果期待听到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恐怕不是一个好主意

他是那种言语不多,令人倍觉“清爽”的人。行走在北京繁华的金融街,他常常是一件浅蓝色衬衣,一条黑色休闲裤。稍加留意就能发现,他表达时较少使用形容词,条理性强,很少夹带主观臆断或个人感受。仿佛那些修辞华丽的篇章通过他的大脑后,就被自动加工成一个个理性的框架,清晰分明。

“我是典型的理工男”,胥雪刚接着说:“我挺欣赏会写诗、写散文的人,但我写不了,我不太擅长表达自己的情绪......应该就是情商不高吧!”说完,他自己也笑了。

他的能量全部贡献给了需要更多理性和客观的地方——数字领域。

大学期间,胥雪刚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在数字的浩瀚星空里胥雪刚甘之如饴。不懂数字便体会不到其中的妙处。毕业后,他顺利考入审计署长春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处。凭着对数字敏锐的洞察力和感应力,胥雪刚的触角很快探向了立足于大数据背景下的金融审计,在这个领域持续爆发能量。

他戏称自己具备处女座的典型特征——完美主义。为了及时报送审计数据,他可以连续39个小时不断电,做到数据一次性通过验收。

“也许是强迫症吧,我经手的数据是要有把握的!”

为了绝对的把握,胥雪刚经常会不厌其烦地对文章斟酌修改。有一篇专业论文,前前后后,胥雪刚就写出了6个版本。

“有一次,胥雪刚休假回家,孩子要去上兴趣班,他自告奋勇说‘我去送!’,结果出门时还背着电脑包。”妻子无奈地笑着说。

聊到大数据、信息技术,胥雪刚一下子来了精神。他饶有兴致地介绍曾经参与制订的商业银行审计数据标准。透过晶莹的镜片能够看到一双格外专注的眼睛。目前,最新修订的商业银行审计数据规划已正式发布,开始在各商业银行推广,并且有望成为国家标准。

“这都是大家的功劳。”他补充道:“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

去年底,胥雪刚接到一个较棘手的项目,某银行向一些类似“壳公司”的企业发放贷款,用来偿还其他企业的不良贷款。循着蛛丝马迹,他夜以继日历时一个月做出一个数据分析模型。按他说,技术不是难点,难点是如何构建思路。而他,“很享受”这个过程。

遇到灵光乍现的问题,立刻写下来,反复琢磨

办公桌上的一叠白纸,字迹潦草地标注着些东西,这是胥雪刚的“武功秘籍”。遇到灵光乍现的问题和思考,他立刻写下来,回去反复琢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23篇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的专家经验,19篇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库的审计方法。

他是同事公认的笔杆子。这项本领可不是一蹴而就的。几年前,胥雪刚在中国审计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监管法规亟待完善》。其实这篇文章早在三年前就已形成腹稿。当时商业银行委托贷款发展很快,胥雪刚发现针对此类业务的监管法规尚处于缺失状态,影响审计效果。他对比整合了大量类似案例,耗时近三年写出了这篇专业文章。

了解金融的人都知道,这个行业发展太快了,新兴事物层出不穷,规章制度难免滞后。胥雪刚无奈的是一些打擦边球的行为,因为制度尚未健全,导致有些工作成为半成品。

“这些半成品太可惜了!太可惜了!”胥雪刚连着说了两遍。说罢,他又陷入了思考。

随后,他就会像从前一样,又开始洞察身边的种种现象,潜心思考改进的方式,整理成一篇文章。

不浓墨重彩,却用心书写

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当被问到理想时,胥雪刚都会这么回答:“希望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做出贡献。”

“别人怎么评价呢?”记者问。

“太空了!” “太飘了!”“你太理想化了!”胥雪刚平静地回答。

他清楚地记得这些年,自己写第一个审计取证单,主笔第一份审计报告,形成第一篇审计信息,完成第一个审计要情的情景,一步一个脚印。

“这么多年来,在每一个成长阶段,我正在做的审计工作,努力取得的审计成果,虽然在十几亿人口中显得微乎其微,但是我希望努力去完善,去改变身边的点点滴滴,这是我实现理想的过程。”

格子间的窗户玻璃上,倒映着霓虹灯的光晕,远处是这座城市清晰的天际线,他看了看接着说:“这条金融街每天流动着成百上千亿资金,每天穿梭在这里的,还有一群审计人,为了国家经济健康的发展,默默地付出。”

总策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刘文昕

视    频:王易欧、杨翔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