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青年]冯雨:走上联合国审计舞台的中国姑娘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字号: 【大】 【中】 【小】

朋友圈里,冯雨转发了一条母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的消息。十六年前,她从这所学校考入6公里外的湖北省审计厅。现在,她是厅里最年轻的处长。

冯雨说,成长没有捷径,自己不过是从职场新人,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一年时间怎么算?冯雨有自己的刻度。双肩包一背,拉杆箱一提,人随项目走。两个月审计现场,一个月交换意见出报告,倏忽五六个项目结束,从年初的业务培训到了年末的工作总结,一年时间就过去了。

“我觉得挺充实。”湖北省审计厅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处处长冯雨笑着说。

冯雨的“充实”实实在在穿插在采访中。约定好的采访,因为开会、撤点等原因,推迟了三次。

冯雨的丈夫告诉记者,“她工作非常认真,有时休息的时候还想着工作。”一谈到工作,这位恬静秀气的武汉姑娘脸上闪着光,把工作中的桩桩小事讲述得活灵活现,笑语盈盈。

中国审计师讲述世界故事

2010年,冯雨以优异的成绩从全国8万名审计干部中脱颖而出,选拔到200余人的联合国审计人才库。4个年头,18个项目,经历了美国纽约的飓风围城、日本东京的核辐射恐慌、乌干达的埃博拉疫情,中国审计师冯雨用自己的脚步讲述了世界上的许多故事。

2012年,她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全球外勤支助战略审计项目担任主审,这是联合国大会以大会决议的形式明确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开展绩效审计地位后的第一个绩效审计项目。

全球外勤支助战略是联合国的改革项目,该项目主管部门之前对外宣称,每年可以给联合国航空管理节约5570万美金。那么,这项改革的设计与现实是否存在差距,改革措施效果是否尽如人意呢?带着疑问,冯雨和同事走进了维和行动航空部门负责人的办公室。

航空管理领域需要极专业的知识储备,负责人是一位退役的战斗机驾驶员。面对初次见面的中国审计师,这位高管先给了个下马威:“你们看得懂油表吗?”当审计师请他提供与预期节约数据相关的基础数据和测算方法的时候,高管开始顾左右而言他,后期更是避而不见,连邮件也不肯回复了。

放弃是不可能的,没点儿“钉钉子精神”怎么干得了审计?没有改革战略相关的航空基础数据怎么办?不要紧,冯雨找来了维和行动总部航空部门的年度飞行数据。担心数据不准确?不要紧,她还找来了维和行动意大利后勤基地的备份飞行数据作支撑。不给公式?不要紧,她认真分析项目报告,根据文字表述的逻辑重新设计算法,算出虚报节约资金1900万美金。

光算出来还不行,得让对方认账啊。冯雨把取证表和计算过程发了出去,高管终于回了信。这封邮件很长,密密麻麻五页A4纸。这封信措辞很严厉,指责审计师既不专业又不听解释,一句话:你们的结论我们不认!冯雨不卑不亢,一封邮件回过去:我们的数据来源是可靠的,分析过程是符合逻辑的,欢迎随时电话沟通。

电话来了。当时“桑迪”飓风正横扫美国东海岸,联合国总部受损,连续多天关闭。水位刚刚退却,冯雨和同事赶回去上班,保安惊叹说:“你们是第一批回来的工作人员!”就在这时,冯雨接到了高管打来的电话。高管非常惊讶,他说自己只是想打电话试一试,没想到冯审计师真的回去上班了。

三个半小时。冯雨打了至今为止人生最长的电话,高管最后服了气,承认了审计指出的问题。

审计项目结束,高管主动把冯雨送到电梯口,“你们中国审计师很专业。”

记者问冯雨,当时收到那封投诉信,心虚吗?

“一点儿不,我们的专业绝对拿得出手。”冯审计师的回答快速而笃定。

“我们最后认定的数据为1775万美元,扣除一些对方之前没有提供给我们的影响因素外,和我最初的分析结论基本一致。这次审计虽然不涉及花钱过程中的违法违规问题,但却对如何更高效地使用资金提出了建议,迈出了绩效审计的第一步,挺有意义的。”

揪出一窝把水当粮食卖的“硕鼠”

2015年,冯雨参加了省审计厅实施的湖北省粮食局储备粮管理情况审计。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当前世界三大经济安全,储备粮是政府调控市场、保障供应的物质基础,管住管好,责任重大。

地方储备粮的政策性强,审计组的同志们又都是第一次做储备粮项目,对储备量是否达到安全线、轮换是否及时、粮食的质量标准是什么、关键指标有哪些,还真的是外行。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冯雨组织收集了从中央到地方共七八十份超过三千页的文件。当时一起工作的同事周博印象深刻,“当时我们不敢打印出来,太废纸。”电脑里的文件夹分了9个,文件找好了,大家一起“恶补”吧。

厘清了业务流、物流、资金流和数据流之间完整的勾稽关系,就该分析问题了。只要拿到电子数据,就能做储备粮的大数据分析。然而现实是,地方粮库的数字化管理欠缺,仅有极少量的电子数据,绝大多数是散放在粮库各个部门保管的原始手工账。这又怎么办?冯雨说,得干点体力活了。

周博记得,她组织被审计单位的同志们工作了两个星期,把三年的出入库记录、磅单记录和质检记录敲成了三套电子账,再带着审计组从数万条记录中抽取关键指标数据,最终形成一份2817条的核心业务数据表。

接下来就好办了。通过数据分析,储备粮管理中隐藏的问题一览无遗。这次审计,他们审计的储备粮数量占全省总规模的70.3%,查出了部分粮库存在水分、杂质超标增加入库成本等13大类21个问题,揪出了一窝把水当粮卖的粮仓“硕鼠”。他们的专业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认可,也获得了来自审计系统的赞誉——审计署表彰项目和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每一步努力都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在厅里的同事陈勇印象中,冯雨讲问题总是有条有理。他的办公室和冯雨在同一层楼,很多次下班时走过,冯雨的办公室还亮着灯,“她把经手的每件事情都了解得很清楚,整理出一手材料,一看就是去过现场的。”

去年刚进处里的年轻人刘苗回忆自己的第一个项目是冯雨“手把手教的”。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怎么看、相关法律文件政策依据上哪儿找、中介机构的报告怎么用、审计文书怎么写,冯雨讲得细致。

处里另外一位年轻人郑巧丽佩服冯雨的“火眼金睛”。审计文书的框架结构,数据间的逻辑关系,文字表述的字斟句酌,标点符号的合理使用,冯雨总能快速提出意见。

与冯雨一起工作了超过14年的全胜利既是冯雨跨入职场时的领导,又是冯雨的同系师哥,他看到了冯雨这些年的成长,“都是一步步踏踏实实走出来的。”

从业务工作到团委活动,从基本的行政事务到处室的统筹管理,冯雨说,审计是个好舞台,她连用几个词强调,“最好的平台,最专业的对手,最有战斗力的领导和同事,最新的行业动态和技术方法,特别有挑战,特别有意思”。

十几年前从老处长的花盆里掐下来的两支吊兰,如今在冯雨的办公桌旁已经繁衍成大大小小6盆了。看着生机勃勃的一片绿色,冯雨侧头笑着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每一步的努力,都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总策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杨翔宇

视    频:刘文昕 杨翔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