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青年]高珏:一枚审计暖男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字号: 【大】 【中】 【小】

身微胖,笑爽朗,三十出头,沉稳笃定。参加工作五年来,优秀、担当、绅士、浪漫......这些充满温度的词汇,一直围绕着这个阳光大男孩。他,就是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行政事业处高珏。

看青春时光云水般流淌

5年前,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高珏带着懵懂和憧憬,开始了审计职业生涯。那时的他连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底稿都弄不清楚,问的一些基本财务问题,经常使周围的同事“哭笑不得”。

从26岁到31岁,高珏一路学习成长,如今已成为一名审计业务骨干。在周围同事眼中,担任主审的他,已俨然一副思路清晰、有条不紊的模样。

随机找了几个长沙办的年轻同志,询问对高珏的印象。他们在微信群里用年轻人的话风“开玩笑”说:

“话风虽‘调侃’,但话不‘调侃’”长沙办孙玉宇说,“珏哥超优秀,但人很低调,有机会的话,很想跟他一起干项目,好好学习学习”。

问高珏在业务方面有哪些不足时,他说:“审计工作是常干常新,每一次承担审计任务,都会接触新的东西,接受新的挑战,自己基本功还是弱的,在财务账和业务之间的贯通方面有差距,很多时候不能做到直接从账面资金的进出看出深层次问题。”高珏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问他经常出差苦不苦时,他说,比起办里的其他同事,为了准时拿到审计资料曾在零下30多度的野外搭帐篷过夜,出差其实算不了啥!“另外,好好规划一下,出差也很开心。工作间隙,逛一逛当地博物馆,领略当地文化;走街串巷,体验市井生活……总之有很多方式可以让出差生活变得多彩。”

行万水千山当主审成瘾

2015年12月某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主审;

2016年1季度某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主审;

2016年某省收费公路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主审;

2017年1、2季度某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主审;

2017年3、4季度某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主审;

……

作为主审,从项目开始时的摸情况、查政策、定方案,到结束时的汇总报告,直至归档工作完成,高珏经常一盏灯一台电脑一个人默默加班到凌晨。甚至在2018年的中秋假期和国庆假期,他仍放弃休息时间,回到办里整理档案。

“记得第一次担任主审,只是负责一个完整项目中间的一块,当时对主审的职责还没有一个很清晰的概念,基本上是一边回想别人当主审都干了什么,一边向同事请教,最后跌跌撞撞完成了规定动作。”高珏说。

但正是有了刚开始的大胆尝试,跌跌撞撞,才有了现在的“如鱼得水”。关于如何当好主审,他有属于自己的“经”: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即便是最普通的也应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完成。小任务顺利完成,大任务才能保障。

采访的当天,高珏刚结束一个大型审计项目的现场任务。由于时间紧内容多,作为主审,在短时间内他梳理熟悉了国家和主管部委的八十多项政策、制度和文件精神,统筹安排几十个来自不同单位的审计人员,顺利地完成了各项现场任务。

对于如何看待成就感,高珏说,“最有成就感的不是自己发现了几起重大问题线索,而是推进的一个易地搬迁项目,100多户老百姓搬入新家,圆了几百人的安居梦。那个时候觉得自己挺棒的,审计职业选得真对。”

寻幸福浪漫触手可及

2016年,高珏收获了爱情,组建了家庭。

说起他们的相识,高珏满脸幸福:“跟爱人是经别人介绍认识的。那个时候彼此加了微信,处于‘暧昧’期。恰巧她要去海南旅游,就‘借着’我在海南一年的审计‘经验’,帮她做了一份贴心详细的旅游攻略,推荐风景、宾馆、旅游线路……打那之后,我们的关系就近了。”

而成功告白归功于一份暖心煲仔饭。“有一次我俩出去吃饭,开车不巧发生点小剐蹭,心情挺糟糕的,饭也没吃直接回家了。为了哄她开心,我做了一份暖心煲仔饭,没想到把她感动的‘够呛’,就顺机进行了真情告白。结果你懂的”,“戏剧性”的过往高珏娓娓道来。

日常生活中,高珏也常常带给爱人小惊喜、小浪漫。有一次爱人无意中说喜欢一个恐龙挂饰。高珏就记在了心里,找遍各大购物网站无果。后来到北京出差,休息期间跑了几家创意商店才找到。但挂饰从此却变成了摆饰,原因是爱人怕弄丢这个“宝贝”礼物!

温馨的小屋摆着各种手办,是两人共同喜欢的卡通动漫形象;

一起烘焙蛋糕,工艺流程复杂,层次突出、颜色缤纷、搭配炫彩;

“双十一”购物节,悄悄下单吹风机,藏在衣柜里给爱人惊喜……

小夫妻俩的生活幸福快乐!

写在后面的话:

幽默与稳重并存的男人,聊天言谈风趣,做事踏实认真,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能够带给朋友积极的正能量......这些百度百科中所说的“暖男”,不就是高珏吗?

总策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韩磊

视    频:何晓源

出    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