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青年]朱靖翔:痛并快乐着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字号: 【大】 【中】 【小】

西装革履,侃侃而谈,他是演讲比赛的第一名。目光炯炯,思路敏捷,他是数据分析的能手。脚法细腻,纵横沙场,他是足球场上的主力。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是我的秘诀。”他就是朱靖翔,审计署南京特派办一名普通青年干部。

“再也不写代码了”

数据分析是他的常态,时而静默沉思、时而奔波延伸是他的节奏,唇边的微笑是他的心态,竭尽所能做好每一个项目是他的追求。

 

本科四年计算机专业,研究生三年学习数据库工程,朱靖翔痛苦地大喊:“写代码用完了洪荒之力”。毕业散伙饭上,他潇洒地挥挥手,向同学们宣告:“再也不写代码了,我要为人民服务去了!”

可是很快,刚刚步入审计数据分析的小将开始抓耳挠腮。在一次经责项目数据分析中,几十个TB的数据让他发现,曾经想完全抛到脑后的数据代码又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师兄师弟们陆续接到求助电话,“这个函数怎么用?”“这段代码修改了无数遍,为什么还报错?”朱靖翔说,“我当时的心情,如爆了表的雾霾一般笼罩着”。

“师兄弟们问我,你不是考了公务员了吗,怎么还写代码?我调侃说,可能考了一个‘假公务员’。”在办里举办的“青年·大数据”演讲比赛上,小伙子甩出了他的“梗”,大家哈哈大笑,是理解,是支持,也是觉得小伙子有意思。

 

在数字空间“挺好玩的”

用数据,朱靖翔还原事实本来的模样,也判断未来的发展。他喜欢“解决难题的畅快”。入办以来多次加入审计署数据分析团队,服务于财政、农业、环保、税收、金融、企业、经责、政策跟踪等多领域大数据审计分析。

“踏上精确分析数据这条路并不容易,以前只是觉得纵横在数字空间‘挺好玩的’,但其实肩上的压力和责任无比重大。在每一个项目中,我首先做的就是让数据变得精简精简再精简,通过反反复复核对,确保在准确无误的情况下,得到我们想要的‘海量数据’”。

从对大数据审计的懵懵懂懂,到在项目中摸爬滚打,到肩扛数据主审的重任,到参与数据审计的理论研究,朱靖翔在网上书店把毕业前扔掉的书又一本一本加入购物车。他明白:曾经七年的专业学习不仅赋予了他谋生的技能,更是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曾以为他的工作就是应付电脑里那些浩瀚无边的数据,而现在,他更需要判断运用分析结果能够看到什么,能够改变什么。这份工作的挑战更大。

“所学为所用,这是快乐的”,这个写代码写到逃跑的年轻人在更广阔的空间里运用他的代码挥斥方遒,找到了工作的快乐和意义。

“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从面对海量数据,到研究相关政策,构建分析模型,得出分析结果,聚焦疑点范围,到落实延伸企业,在一次稳增长审计项目中,朱靖翔全程参与。

有首歌是这么唱的:我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当天晚上九点我还在北京分析数据,凌晨五点,我出现在首都机场候机大厅。短短的两周时间,我最南去了深圳的入港口岸,最北去了辽宁的美丽县城,最西踏上了陕西的黄土高坡,最东到了黄河的入海口。”

“最终落实了分析出的疑点线索,违法企业及个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付出没有白费”,朱靖翔说。

今年年初,他被安排到资源环保审计项目上,并担任数据主审,面对住建、国土、环保等10余个部门的50多个信息系统数据,他说压力山大。这次他不仅满足于发现疑点线索、查出问题,更需要提高站位,全盘考虑,从经济形势、理论研究等宏观的角度去运用数据。

审计期间,他的行业数据研究推动当地出台《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能够督促相关部门彻底将原来分散、缺乏有效监管以及无法合理利用的数据,变得规范、科学、准确,我好开心,下次我们再分析数据会轻松很多啦”。

“数据分析貌似枯燥,但却充满挑战。想到我们的分析能够服务于审计组、服务于全国,就会很自豪。这次部分研究结果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引用,指出多地企业数据造假问题,想到这些,不论多累都是值得的”。

“自己的心态要好”

“在数据分析的大环境下,朱靖翔同志如鱼得水。”2016年底的优秀共产党员评选中,他的同事这样评价他。同样,他在生活中也是如此。正是在这一年,朱靖翔的女儿刚满一岁,帮忙照顾的岳母病危去世。

在最困难的一年里,他每天通过视频关注女儿的成长,利用电话处理家里的琐事和困难。许是愧疚,或是责任,他总是耐心地“陪伴”着家人。夜里,等到家人都睡下了,他的工作时间才悄悄开始。“那段时间,睡觉对我来说太奢侈了,为了能照顾孩子,多陪家人,又不耽搁工作,我天天挤时间,夜班绿皮火车都被我坐‘穿’了”。朱靖翔淡淡地说。

而这些在他身上没有留下痕迹,取而代之的是完成工作的乐观和共度困难的和谐。青梅竹马的爱人对他的理解、包容与支持是他最坚强的后盾。

“自己的心态要好”,这是朱靖翔人生的“核”。

不能回家的日子里,他说自己“会玩”。比如在北京,不加班就可以在微信群里约着全国各地在北京的同事踢踢球。这个踢了20多年球的年轻人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爱好。刚回南京的这个周末,办足球队的友谊赛正在进行中,一个突如其来的会议通知到了,他匆匆换上衣服,从球场冲向会场。

朱靖翔的点点心语:在审计的新时代里,发现数据要点,定位问题痛点,克服工作难点,享受生活笑点,掌握好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平衡点。

总 策 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唐志宏

视      频:李苏

出      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