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人的家风
——记全国五好家庭的那些事儿
 
【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来源:山东省齐河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我是山东省齐河县审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这些天我成了单位上的名人,原因就是家里刚刚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国家级的荣誉落在我家,那就让我来说说我们家的那点事吧。

我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这是一个有着三十多口人的大家庭,四世同堂,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全家人就吃在一个锅里,住在一个院里,和谐美满,其乐融融,在周围十里八村传为佳话。如今全家人都搬到了县城居住,虽说现在各个小家都住上了楼房,也都在一个小区住,靠得很近,因其幸福和睦的家风,也在所住的小区广为流传。

“大家长”姥爷王兴岐今年86岁,年轻时做过村里的生产队长,靠着敢拼敢干,不服输的劲头,在村里打出了第一眼机井,开办了油坊、磨面厂……虽然现在岁数大了,可老人每天早饭后,都要到附近的菜市场转一圈,置办一家人当天的饭菜,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晚辈们怕老爷子累着,经常劝他注意身体,可他却倔得很,坚持每天的采购员工作。用姥爷的话说,每天为这一大家子人忙活就是高兴,高兴就有使不完的劲。

姥爷家客厅里家和万事兴印证着全家人的幸福美满。姥爷的几个儿女打年轻起就在一块做生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能吃苦,敢创新,凭着一家人共同劳动,集思广益,先后经营过小超市、工厂等,凭着诚信经营,成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我是家中的第三代,我们这一代个个都是大学本科生,四个研究生,7名党员,五名国家公职人员,有的还在北京天津大型企业工作。老人逢人就夸娃娃们不但工作干得好,还非常孝顺,逢年过节,孩子们回家都会带好吃的给老人吃。北京烤鸭、天津麻花、苏州糕点、武汉武昌鱼,让经常和老奶奶一块玩的老太太好生羡慕。

都说大家庭里最难相处的莫过于婆媳和妯娌,而在我们家,妗子、姨都轮流照顾姥姥姥爷,每天中午晚上,都去老人家做饭、吃饭,买菜的买菜、买肉的买肉,一家人各负其责,有说有笑,亲如姊妹,关心如母女。我们这些小辈不论工作多忙,每天都要去姥姥姥爷家看看;外地工作上学的,每天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如今,我们家上有88岁的老人,下有牙牙学语的孙子、外孙,姥爷教导我们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我们都牢记在心,我们家形成的“孝为先,和为贵,诚待人,亲持之”的家风,使我终身受益并一代代传承下去!(孟翠)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