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责”字上肩 脱贫一个重点村
——记湖北省郧西县香口乡树撑岩村扶贫第一书记杨金章
 
【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金章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为单位的头等大事、要事,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指示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扶贫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将扶贫责任重重扛在肩上、将扶贫措施实实在在落实在行动上,与审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办、同考核,并亲自担任重点贫困村香口乡树撑岩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在他带领下,树撑岩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得到县“四大家”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驻村扶贫工作队及工作队长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县直单位纷纷前往学习观摩,为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树立了一个典范。

舍得投入人力干大事。精准扶贫工作一开始,他就将全局30名干部职工分配到所包联的4个贫困村,“零距离”接触群众,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并亲自担任县审计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指挥部政委、指挥长,重点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班子其他成员分别担任其他3个贫困村的副指挥长、工作队长,抽调5名干部长年专职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要求全局每名干部包联贫困户不少于5户。他时常告诫同志们说:“责任重于泰山,扶贫之路任重道远,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驻村工作队要克服困难,立足当前解决实际问题,着眼长远打牢稳固基础,确保帮扶村整村脱贫目标如期实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不胜不休、争创一流的气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舍得投入资金干大事。整合资金,让贫困户发展有资本。2016年,该局通过单位经费“挤”一点儿、个人工资“捐”一点儿、成功人士“帮”一点儿等办法,共筹集扶贫周转基金72万元,以借贷的方式发放到结对帮扶的87户贫困户手中,作为他们发展产业的启动资金无偿使用。在县审计局的帮扶下,许多贫困户信心百倍,有的已率先脱贫,并正在帮助带动其他贫困户增收。

3年多来,该局先后投入20多万元扶贫工作经费用于工作队的日常工作、办公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使工作队员能安心干好扶贫工作;投入200多万元用于贫困村自身发展,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建设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为重点贫困村树撑岩村316户每户发放节能烤火炉1台、防寒大衣1件,免费安装电视宽带网络,修通村组断头路、通户路,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同时还借助精准扶贫“户户走到”、节日慰问送温暖、扶贫献爱心、“支部主题党日+”、普法宣传等活动,极大地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舍得投入精力干大事。如何保证干部不“走读”,帮扶不走过场?他提出了三大“铁律”。一是驻村签到制。局机关各村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样实行同考勤制度。他也带头和工作队员一样,购置被子、炊具等吃住在村,自觉按标准交纳生活费,确保驻村干部人常在、事常办。无论审计业务工作有多忙,他每周也会抽时间到村上呆上两三天,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开展“帮扶日”活动制。全局30名职工全部参与对口帮扶,人均不少于5户,人人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及时了解帮扶对象疾苦。三是通报问责制。按照“谁帮扶、谁宣传、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深入到每个包联户家中,帮助贫困户制定个性化的脱贫办法,真正让贫困户能脱贫。局办公室定期对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下发扶贫工作通报,将其作为年终评优表彰的主要依据之一。对未按要求完成扶贫工作任务的干部,在全局通报批评,并扣除个人年度绩效考核奖;对在扶贫工作中违反作风建设等有关规定的严肃问责。

舍得投入人脉干大事。整合人脉资源,让能人大户成为脱贫的“领头雁”。他利用“乡亲协会”平台,牵线搭桥,发动人脉资源优势,千方百计引回能人兴建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树撑岩村在外成功人士李业发,租赁山场1000多亩,土地200多亩,已养牛60多头,养羊200多只,并修通了近2公里的村组路,结束了20多户村民肩挑背扛的历史,带动了10户贫困户务工增收。

如何发动群众的力量帮在点子上、扶在根上?杨金章经常深入到4个帮扶村,与工作队和村委会一道反复研究讨论,广听民意,广集民智,搜集了大量“金点子”,帮助制定三年扶贫工作规划,确保规划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他经常主动向分管精准扶贫工作的县乡领导汇报需要衔接的项目,积极与财政、国土、交通、住建、水电、发改、扶贫等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帮扶项目和资金。在他的积极联系下,枣树坪村成功人士张玉明,先后投资80多万元在本村建起新农村,完善了垃圾处理、安全饮水、道路整治等基础设施,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他所包联的重点贫困村树撑岩村已是今非昔比,面貌焕然一新,贫困户“一有两不愁三保障”、村级“九有”已基本实现。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都将审计局当成了“亲戚”、当成了“亲人”、当成了“恩人”、当成了不走的工作队,该村整村出列、贫困户如期脱贫的时刻已经到来。(汪令军)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