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妈妈的初心和梦想
——给孩子的一封信
 
【时间:2018年12月2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亲爱的宝贝:

虽然你现在还不会认字,但是妈妈还是在这个时候写下这封信,希望你长大后能够读懂妈妈此时的思想和感情。

孩子,有时候我会问你,长大之后想做什么。你对飞机感兴趣,对宇宙感兴趣,对恐龙感兴趣,也许以后你会从事相关方面的工作。你知道妈妈小时候对什么感兴趣吗?妈妈小时候最喜欢看童话故事,也曾梦想成为一名作家。上了中学,妈妈对生物这门学科感兴趣,也曾梦想研究生物学,连高考志愿都填报了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你和妈妈一样,从小都喜欢画画,妈妈也曾想过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用自己的灵感和才华设计出理想的建筑。

上大学时,妈妈学的是建设管理,喜欢画图,喜欢下工地,喜欢关于建筑的一切。后来妈妈毕业了,如愿进入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却无缘设计工作,从事的是自己不喜欢的工程造价工作。那段时间妈妈曾经迷茫和痛苦,不知道路在何方,也不知道工作的意义何在。开发商修房子卖给人们,但是或者质量不尽如人意,或者是工程施工有种种缺陷,在妈妈看来,这些都是非常不能容忍的。可是有前辈告诉妈妈,当下国内的这个行业,就是这样的,慢慢习惯就好。可是妈妈不愿意习惯。

于是妈妈换了工作,到一家外资公司从事地产和咨询工作,想在更严谨的工作环境中了解更高的标准。妈妈因此开阔了眼界,学习了国内国外先进的专业知识和成本管理理念。那时候妈妈很忙,进步也很大。但是,妈妈时常不开心。为什么呢? 在新盘开放,不准所在土地拆迁走的原住民来参观的决策让妈妈不开心。那些本来在自己土地上生活的人们,被拦在门外不能进。原来的土地被修建得像公园一样美,却只让拥有邀请函的目标客户来参观。在工作中,管理层对于外籍人士和大陆人区别对待,对大陆人人格上的不尊重、待遇上的不平等,让妈妈觉得难过。在价值观上,金钱至上的理念让妈妈不开心,攀比奢靡或者以金钱论一切的氛围让妈妈不开心。因为这些不开心,妈妈又想换工作了。

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妈妈都待过,无非就是为了业主争取利益。而所谓的公平,也是建立在合同拟定上,最后房子卖给了人们,高房价是每个购房者需承担的重担。妈妈不觉得有成就感,也不为房子卖得好而欢欣雀跃。有什么工作能够让妈妈更加认同自己的价值呢?

这时候机缘巧合,妈妈看到公务员招考中有审计局的职位。妈妈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报考,认真复习,居然考上了。这是一个非常偶然的事情,却就此改变了妈妈的职业生涯。

妈妈来到审计局工作之后,发现真的选对了。审计工作既不偏袒甲方,也不庇护乙方,始终能够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从专业角度从事工作。妈妈认同审计人的价值观,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妈妈认同审计人的工作态度,严谨、准确、一查到底。妈妈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事,妈妈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和成就。

但是随着五年前你的降临,生活变得大为不同。以前是爸爸妈妈的二人世界,后来成为三代同堂。在这个过程中,妈妈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女孩,成长为一名母亲,其中的变化自不必说。休完产假上班后,妈妈每天要面临与你的分离焦虑,一方面要逐渐承担独当一面的工作,另一方面还要进行必不可少的充电学习,妈妈确实是心力交瘁。尤其是你生病了,妈妈还有一大堆工作和学习任务需要完成,其间的压力现在想来,确实是对我的考验。所幸,这些都已过去,你成长得越来越开朗健康。

因为审计人的工作性质,经常需要出差,面对还是小婴儿的你,妈妈实在是放心不下。还好,在处室领导的体谅和同事们的照顾下,妈妈在你还小的时候出差时间与同事相比已经算少了。有的时候因为项目所在地遥远,不得已早出晚归,每天回家只要能看到你,妈妈一身的疲惫立即消散。

妈妈写下这些,是想让你知道,我的工作为什么这样忙碌,为什么没有时间陪你,为什么回家会有气无力,容易对你发火。对不起,妈妈这样不对。妈妈的工作压力比较大,有时候来自业主和施工单位的纠纷,有时来自投资审计工作本身的难度。有时候妈妈会焦虑,但是妈妈一直都没有放弃努力工作。这其中的动力当然与你有关,更重要的是,妈妈对自己也有要求。这些要求是什么呢?

在扶贫审计工作中,妈妈看望贫困户,希望他们能够得到更好的生活条件。妈妈在扶贫资金审计中最大的动力是他们。在工作中认真核查扶贫项目的真实性以及资金是否合法合理使用,是否有骗取扶贫资金的情况。妈妈离开你到偏远的乡村,走在泥泞的小路上,看到农村里虽然家贫但是仍然努力求学的孩子,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心疼。为乡村振兴做一点贡献,为扶贫工作做一点事情,虽然离开自己的孩子远一些,我觉得也是值得的。

在投资审计工作中,妈妈有一次在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现场审计,待了差不多五个月。在这五个月中你长大了,学了很多新本领,上了小班了。妈妈在这五个月中,也学到了很多,学到了该企业的生产流程,学到了甲供材的审计,学到了该行业的所有规范,能够发现质量管理的漏洞并且令企业技术负责人承认。妈妈还和同事们一起写了移送材料以及审计信息,揭示问题的过程让妈妈的审计业务能力得到了更大的提升。那几个月因为项目所在地较为寒冷,自己对自己照顾不周,妈妈感冒咳嗽却无暇治疗,连续咳嗽了两个月之久后,妈妈被检查出肺部有毛玻璃结节。虽然最后几个月的复查结果令人欣慰,但是这个过程确实是令人忐忑。你还如此幼小,妈妈还算年轻,实在是希望能够以更加健康的身体来继续拥抱生活。

爸爸和妈妈的工作都很忙,爸爸虽然对妈妈的出差工作偶有怨言,但是他对妈妈的支持却一如既往。爸爸总是对妈妈说,孩子只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好带,你尽管放心去工作。有一次因为他那段时间正忙,我却要出差两个月,原以为他会生气,然而他却以审计人家属特有的隐忍和大义说;“你去吧,注意安全。早点回来。”那一刻我的泪在眼中打转,使劲忍着才没落下来。孩子,爸爸很爱妈妈,也很爱这个家,爸爸为了妈妈的事业也做了牺牲,这是妈妈一直都记得的。

孩子,爸爸妈妈时常鼓励你,要培养良好的习惯,要有正直的品格,要有远大的理想。这些要求,虽然并不具体,但是只有你做到了,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也许你现在只是因为超级飞侠而喜欢飞机,但是以后说不定你会因此激励自己设计出真正的飞机。妈妈的理想也是冥冥之中早已有所体现。早在高中时期,妈妈还不知道以后会上哪所大学、学什么专业,但是妈妈因为看到了关于鄱阳湖水库施工质量存在隐患的新闻报道,写下周记《他们怎么敢》来谴责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或许妈妈现在从事投资审计工作,从那一刻就已注定了。

孩子,你的梦想由自己选择,你的兴趣的培养妈妈有责,妈妈努力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和千千万万人一起,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妈妈也是为了激励你,塑造你良好的品格和价值观,希望你爱家爱国、有担当、有作为。妈妈的工作虽然有时候会让你承受孤单,但是妈妈的心意你终有一天会明白,会认同。当你能看懂这封信时,你一定也会和妈妈一起,为了自己的理想,为国家的繁荣而努力。让我们一家人并肩前行!(张璐)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