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践行执着奉献精神 勇当审计忠诚卫士
——记扎根大亚湾审计事业24载的杨蔚茹同志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不曾听到豪言壮语,却坚守着以沉静之心做好日常之事;不曾轻言成绩战果,却以甘当审计忠诚卫士之志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审计硬仗;不曾流露懈怠之态,却默默无闻数十年如一日以进取之心做好创新之事……在繁杂的审计过程中,她用铁一般的意志,火一般的热情,完成每一项审计工作,谱写一曲基层审计人平凡却华美的人生乐章——她就是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蔚茹同志。

一、脚踏实地,尽心尽责做审计

1995年7月,刚从大学毕业的杨蔚茹就进入审计行业成为审计队伍中的一员。当时,大亚湾区的审计机构还只是区财经办公室下设的一个审计科。从进入审计队伍的那天起,她就爱上了这个岗位。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心中的那份职业荣誉感也在不断增强。她常说:“审计事业最讲真实的,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能应付了事,这是审计的监督地位决定的,不尽责、不坚守,就干不好审计工作。”

从事审计工作20多年来,她始终把品格和责任放在第一位。从只有4个人的审计科到近30人的审计局,从每年几个项目到每年30多个项目,审计事业的成长是审计人一步一步干出来的。她笑着说:“有时工作忙起来,连喝水都会忘记,但是每天都是开心满足的,我在审计部门工作了24年,我还想继续在审计岗位工作,直到退休。”她见证了大亚湾区审计事业的发展,为大亚湾区的审计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二、带病工作,甘于奉献不言弃

几十年如一日的高负荷、高强度工作,让她积劳成疾。2010年,她在医院诊断出两侧股骨头缺血型坏死,当时已经四期晚期了,医生建议她尽快做手术,但是当她听到前后需要休养四五个月的时候,她犹豫了。

“手头还有这么多项目等着开展,就想再等等。”这一拖就是9年,可她的任务也越来越重,特别是在2018年以来,审计业务的另一负责领导因病休假后,更多的审计业务重担都落在了她的肩上,她义无反顾地主动承担起来。

审计工作要求客观求实,必须深入实地调查核实。在开展乡镇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异地交叉审计时,她长途跋涉、不辞辛劳到偏远乡镇指导审计;在开展污染防治审计时,她翻山越岭到沟渠河涌取样调查;在开展工程跟踪审计时,她不怕路面颠簸、道路泥泞到现场审计;在开展扶贫审计时,她进村入户详细调查情况。久坐久站都不行,每走一步都会痛,这对行动不便的她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病痛缠身的她却有着强大的力量,坚韧的毅力。每一步,她都得强忍病痛,咬牙坚持——直到后来两个股骨头的软骨都磨损完,到了非治疗不可的时候,在医生的强烈建议下,她才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审计业务科周科长每每提起这些,眼珠都泛起泪花,“每次进点会或者业务会的时候,看着杨副局长蹒跚的步伐,心里都酸酸的,想着杨副局长听听我们的汇报就可以了,可是她依然坚持着深入审计一线,了解项目进展和存在的问题,指导我们开展工作,杨副局长的奉献精神对我们审计队伍的每个人触动很大,是我们的榜样,激励我们沉下心思,凝神定气,认真做好每个项目。”

三、言传身教,紧跟形势提水平

新形势下审计事业不断发展,审计范围越来越广,审计技术手段日新月异。如何紧跟新形势的发展,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提高审计质量成为她的一个新课题。

“审计人手少、任务重,如果还依靠旧的方式方法,那就跟不上新形势的发展,就会失去审计的资格。”她每每如是叮嘱同事们。

前几年的税务审计中,大数据审计技术不够,面对几十万条信息的海量数据,无从入手。于是她带头向其他先进的地区虚心请教,边学边审。这一学还真查出了很多漏税的情况,税务局根据审计意见追缴了漏缴的税金,既增加了财税收入,又威慑了心存侥幸的企业。

她十分重视审计人员综合能力的培养,每季度都会组织审计干部培训学习,学习审计信息化、审计法规、审计知识等,并给大家传授自己的审计经验。入职已2年的审计助理小钟说:“杨副局长要求很高,经常关心指导我们开展审计业务,跟着她做项目,虽然很辛苦,但乐在其中,学到很多本领。”

不行春风,难得秋雨。在杨蔚茹同志的身上,没有动人的诗篇,也没有华丽的故事,只有默默无闻辛勤地付出,只有心中对审计事业的忠诚、责任、担当。正是几十年的坚守,她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2次,先进个人5次,荣立三等功1次等多项奖励。杨蔚茹同志扎根基层、务实拼搏的精神,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为大亚湾既定的目标而不懈奋斗。(陈佛安 王艳鹏)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