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路上的领头人
——记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坤水
 
【时间:2019年04月26日】 【来源:湖北通山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湖北省通山县是一个山区贫困县,但该县审计局连续5年在全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中名列县级机关优秀等次,全市第一,成为县政府“通令嘉奖”的典型。对这些荣誉,县审计局干部职工一致认为要归功于党组书记、局长邓坤水。年轻干部况铭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在去年全县审计工作会议上发言时充满感情地说:“邓局长一言一行,让我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事,邓局长就是我审计路上的领头人。”现在,就让我们走进邓坤水的工作与生活,揭开邓坤水“领头”创造出这一系列佳绩背后的故事。

管事勤与谨

作为审计局一把手,邓坤水的“主业”当然是下好全局一盘棋。

对于重大的审计事项,从审计方案的编制到审计结果的落地,邓坤水都亲自过问。每次派出审计组对外审计,他亲自挑选精兵强将,每天都要电话询问工作进展情况,微信群不时叮嘱大家保重身体,注意休息和安全,有时还特意开点玩笑给大家排压减压。他经常深入审计一线,看望下乡审计的干部,乘大家“不备”来个“惊喜”,并主动与被审单位同志座谈,了解被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看法和审计整改的落实情况,一一作好详细的记录,以便从中发现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审计服务上的不到位情况,在今后工作中改进提高。

邓坤水凡事做在人先,亲力亲为。他早年在乡镇基层工作时就有“爬格子”的爱好,笔耕不辍,到审计局任局长后,更加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他自己写信息,把双休日几乎都用上了,写出的各类稿件多获省以上载体采用,以致局里干部外派到兄弟县市审计时,同行间都要反复打听邓坤水的“秘笈”。邓坤水还引导、启发审计干部写信息,尤其是一些审计任务繁重的业务骨干,邓坤水常常“另眼相看”,让人先把自己相关工作写个初稿,他再重点加工,然后向各个载体推荐。局里信息工作实行“一票否决”考核,但在邓坤水带动下,几年来几乎没有人因此而被“一票否决”。

邓坤水是一个廉洁自律、谨慎本分的人。在长达近40年如一日的工作中,除了工作,“吃、喝、玩、乐”他一样不沾,晚饭后“走步”是他唯一爱好,从不间断,并成了他养廉拒腐的一个“法宝”。他的住所到城区内凤池山森林公园约3.5公里,晚饭稍息后出发,沿河边大道往返大约3小时,长年乐此不疲。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每每碰到某人想以宴请饭局为由套近乎,邓坤水便使出这个“法宝”,管住“舌尖上的腐败”。同样,遇到一些想以拜访为由的人时,他也凭这个“法宝”将人拒之门外,管好清廉之身。正人先正己,正是邓坤水“领头”作用,“通山审计”积极作为,廉洁从审,清正廉洁成为这个团队最硬的底牌和最亮的名片。

用人专与精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邓坤水是一个从乡镇基层摸爬滚打出来的行政干部,深谙用人专与精之道。

2014年7月,邓坤水调到审计局不久,大胆进行人事改革,铺设以岗用人渠道,坚持一线优先的用人导向,培养并重用一批在一线岗位上有经验、专业技能突出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局班子和关键岗位上,并鼓励这些中青年干部在一线沉下心来“接地气”,放下身子“吸营养”,充分发挥各自“能量”,在相应的岗位上创业出彩,展示审计人高质量服务社会的新形象。

派年轻干部李尚江为主审的审计组赴省内某县开展2016年度扶贫专项资金审计,短短2个月,查实该县6个行政村违规收取异地搬迁地基款300余万元,涉及贫困户20余户,问题线索移交后涉案7人受到党纪严肃处理,违规收取钱款及时返回贫困户手中,并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安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群带队赴省内某国贫县开展2017年度扶贫专项审计,查处了3起套取、骗取扶贫资金案件线索,其中一起某村干部骗取退耕还林补贴案件先后在审计署、省审计厅网站和《审计月刊》披露或登载,引起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局党组成员、经责局局长舒美仙是一名从纪检机关调进的女干部,原则性强,在案件移送方面有独到的经验与作法,邓坤水让她做好与纪检机关的对接协调,抓好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实现了审计成果最大化,该局案件线索移送工作每年走在全省的前列。

科技强审,走大数据审计精兵之路是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大趋势。2015年3月,局成立计算机审计中心,邓坤水提议让作风硬朗、获得审计师和计算机中级双职称的青年干部李尚江担任该中心主任,并破除界限,以各股室审计骨干为核心组成一支大数据分析团队,完善了财政等多个行业标准数据库,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开展大数据审计,确保了审计查核精准度,实现了审计效率和审计成果最大化。

为保证“通山审计”这个精兵团队保持“源头活水”,邓坤水还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倡导和激励年轻干部参加专业培训和考试,参加大专以上文化知识自学与考试,努力提升各自职业素养。近5年来,该局有8人考取了审计师资格,6人考取了中级计算机资格,5人获取了自学考试本科学历。

待亲孝与悌

邓坤水来自一个边远乡镇的小山村,父辈们守着大山过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长年勤俭劳作,乐观向上。父亲在山村里“微官”30多年,拥有很高的威望,对他很严格,从小就以祖辈故事教导他们做人忠孝悌,做事要勤恒坚。邓坤水在父母这种近乎“菜根潭”式的严厉训诫、激励下成长。

俗话说,家严出孝子。父亲的教导激励着邓坤水在人生路上发奋上进,也时时唤起他心中那种血浓于水的与生俱来的对父亲的敬爱之情。每月工作下来,就算再忙也要抽时间回乡下一两趟看望父母,并成为“常态化”,买点父母爱吃的滋补品,陪两老说说话,拉拉家常,缓解二老暮年子女不在身边的落寞感。

父母是人生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养成了邓坤水身上一种对人特有的亲和力,谦谦君子的性情在他身上发挥得极致。每逢节日,邓坤水就提早牵头组织党组成员,挨家挨户登门探望拜访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看望困难家属,或者组织来局里参加活动。去年“七一”期间,局里组织庆祝建党97周年暨红歌献给党宣演活动,邓坤水先让局机关打电话通知到每一位老同志,举办当天又特意安排车子把每一位老同志接到现场。这些老同志为党工作了一辈子,又一次在鲜艳的党旗下与在职党员一起庄严宣誓,高唱经典红歌,情怀依旧,别有一番感动在心头。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邓坤水把对父母的孝与爱,转化为对工作的热爱与责任,对事业的忠诚与担当,对同志手足间的爱护与信任,领着“通山审计”砥砺前行,他的人生价值也在履职尽责中出彩、升华。(郭育民 朱卫光)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