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蹇行”正道
——记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农业和环保审计科长宋卫平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宋卫平是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农业和环保审计科长。他一岁左右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不能正常行走,命运注定他一生只能“蹇”行,但在从审三十多年的岁月中却步步正道,走得堂堂正正。

近三年来,他主审的项目达11个,其中他主审的2017年度湖北省枝江市扶贫审计项目获得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追梦路上  砥砺前行

宋卫平高中毕业就来到审计局上班,在打字员和后勤岗位上一干就是近二十年。当一名合格的审计人一直是他最大的梦想。无论工作与生活中遇到多大困难,他总是会唱起《水手》和《星星点灯》这两首歌来鼓励自己,跌倒了再爬起,怀揣希望,努力前行。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自学审计专业的大专课程,在取得大专文凭之后,继续参加本科函授学习,凭借自己的顽强与刻苦,终于如愿以偿收获了本科文凭,为做好审计业务工作储备了必要的理论知识。

在干打字员的时候,他就是一个有心人,每一份审计报告都认真反复核对,严格对照规定的格式与要求进行把关,渐渐地从只会按稿打字的打字员,慢慢成为能够指导审计人员如何写好审计报告的指导员。

他是局里的计算机高手,最先意识到计算机将成为每名审计人员必备的工具。从手敲式打字机,到后来的电脑,他一步也没落下。当计算机应用还是其他审计人员的短板时,他成为了所有人员的“师傅”。

岗位成才,步步为先

他在局里多个岗位上工作过,都做出了骄人的业绩。可谓是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现在正成为局内审计业务的能手,每当有复杂审计项目时,局领导首先想到的都是他。

2015年底,春节上班后不久,他被省厅抽调参加全省农业专项资金审计。接到通知后他认真学习省厅审计方案,明确审计重点与要点,并结合该市实际制定了审计组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着力点。他在审计中发现了大量疑点问题,引起了厅领导的高度重视,亲临现场进行指导与协调,并对他的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审计组再接再厉,边审边移交审计线索20多起,收缴骗取国家补贴80多万元。此项目后来获得全省优秀项目三等奖。

宋卫平平时行动缓慢,但在全局各项工作考核评比中始终走在前列。凭借对审计事业的忠诚,他敢为人先,敢于担当,连年都有新业绩。

正直刚强,不屈不挠

宋卫平平时性情非常温和,只有工作中才会显现出刚正倔强的一面。

2017年在扶贫资金审计中,他发现某村的异地搬迁补偿资金存在疑点,就带队对该村的搬迁户进行一一核对。村主任在村委会拍着胸脯保证:绝对没有问题。但宋卫平坚决要查,结果两人发生争执。该村主任发起飙来:“你不怕老子把你另一只胯子也打残。”他面带微笑却义正言辞地回应道:“查清楚是我的职责,不查就是失职,我就不相信邪能压正!”

在他的坚持下,终于查出该村主任伙同他人贪污挪用10多万元的真相。此项目一次性移交纪委案件线索8起,处理人员达10多人。

身正影正,清廉为人

他常自谑地说:“我走路身子偏,但做人不能偏。”他在审计局工作30多年里始终做到了这一点。

在与被审计单位或个人打交道过程中遇有请客吃饭送礼的情况,他都以审计纪律严而一一谢绝。在日常生活中由于腿疾他常年需喝药酒,尤其是在冬天。有一次在外地审计时,他由于工作认真得罪了人,有人在掌握了他的爱好及审计组驻点的宾馆后,打电话到当地纪委,举报审计人员午餐饮酒,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纪委的两名同志扛着摄像机赶到他们所在酒店后,看到只是他与审计组吃自助餐的情景。

为积极参与全市“文明创城”工作,局里决定对破旧的食堂及会议室进行维修改造,由宋卫平具体负责。历时三个多月,旧房面貌焕然一新,而费用仅有6.9万元。承接这一项目的包工头在外面讲:“‘胯子’太认真!烟都不抽我一支,比他自己家里搞装修要求都还严。”

在一次涉农资金跟踪审计中,宋卫平发现一个农户享受的补贴政策没有完全到位。通过沟通协调,该农户最后领回了几千元的现款。这户农民非常高兴,捉了一只鸡,提着一篮子鸡蛋来到单位感谢他。他不仅没有接受,还帮忙将鸡和鸡蛋变卖成现金塞进农民手中。这个农民现在走到哪儿讲到哪儿:“宋科长真是一个站得直、行得正的好干部!”(王华斌)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