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天路”上的扶贫人
——记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驻木栗园村第一书记姚红贵
 
【时间:2019年08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在湖北省恩施市,有一条闻名遐迩的“壁挂天路”,整条公路宛如一条玉带悬挂在海拔落差800多米的悬崖峭壁之上。站在绝壁远眺,仿佛从天而降,山间云雾缭绕,犹如仙境。在这条壁挂公路的尽头就是贫困村木栗园村,这里曾经是红三军战斗过的地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74户,903人。2018年3月,已过天命之年的“老姚”(单位同事对他的一种尊称)在刚结束省内交叉审计就走马上任就任驻村第一书记。带着对农村工作的热忱,他愉快地接受了组织安排,一年来,这个时刻面带微笑、说话风趣幽默、留着小平头的“姚书记”用他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审计人的形象,在美丽的天路上留下了他深深的足印,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与老百姓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周幺妹的泪水

家住在下轿坡的贫困户周幺妹,是老姚上任后第一批重点走访的对象之一。周幺妹孤身一人,年迈多病,不喜言语,儿子杨华因为在外触犯了刑律,2016年被判9年监禁。家里的住房是天穿地漏,卧室的帐顶和堂屋中间,她活动的区域都是邻里帮忙用薄膜拉着遮雨,看到这样的生活环境,老姚的心都寒了。为解开老人的心结,每次到场坪组下乡,老姚都必去她家,多次推心置腹的交流和实实在在的关爱,逐渐打开了周幺妹的心结,她的话也渐渐多了,此外,老姚了解到周幺妹还有一个多年失联的小女儿和外孙女,便想尽办法与她们取得联系,诚恳地希望她们经常和周幺妹联系,给予更多关爱。与此同时,老姚全力督促驻组干部协助推动该户危房改造,亲自找人帮忙组织材料和请帮工,经过近二十天的忙碌,房子盖上了红色的树脂瓦,拆除了有如旗幡的薄膜,浇铸了卧室和堂屋的地面,危房验收的那天,周幺妹看到新房落成,这么多干部跑前跑后,一个劲地拉住老姚的手:“姚书记,你比我亲人还亲。”两行热泪从她眼中缓缓流出。

廖瑞良的盲读

廖瑞良是一位身患膀胱癌的70多岁老人,行动很不不便,而且儿子患有白血病,家庭生活陷入极度贫困之中。老姚每次去他家的时候,都与他天南海北的聊上几个小时,经常询问医疗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认真地为他解读每一项扶贫政策,详细告知村里开展的工作。他也经常把老姚带去的惠民手册放在身边的椅子上。一次,隔壁后生方世军问:“您又不识字,把这些本本放这里做什么?”老廖说:“我虽然不识字,但是我心里是看得到的,姚书记他们是来搞实事的,你看路修好了,自来水进屋了,危房也整修了,听说还要发展茶叶,每次摸到这些资料就能感觉到他们就在我们这里,在给我们做好事,让我这个瞎子看到希望。”老姚在听到小方讲这个故事的时候,他流泪了,他说:“我也是农民的儿子,我来驻村为村民办不了什么大事,只是尽我所能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今后我离开了,老百姓只要不在背后戳我脊梁骨,我就问心无愧了。”

幽默的调侃

风趣幽默的语言不仅是老姚开展农村工作的法宝,也是他茶余饭后自我减压的调节剂。2018年年底,老姚比他刚来的时候瘦了10多斤,他也从不去村卫生室称体重,他总说卫生室的秤是坏的,每次谈及体重的事,他说:“我没啥留给木栗园村的,就捐赠点体重得了!”工作与思想的压力,使得他常常夜不能眠,他笑称:“我是睡在床上看天书。”一年前刚就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时候,老姚的头发只有零星的白发,如今几乎满头都是,每有同事问及此事,他也总少不了发挥他幽默的本性:“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我老姚走天路一年白头,我比伍子胥强多了!”

如今,老姚依旧带领着他的战友们每天穿行在崎岖的“天路”上,他用那份朴素的情感以及对待工作的热忱诠释着一个审计人的扶贫之路,引领着木栗园村从那条美丽的壁挂公路走向更加美丽的远方。(黄贵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