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年轻有为好榜样——记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审计局姜舒
 
【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日前,在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委宣传部、共青团芝罘区委、芝罘区文明办主办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榜样发布典礼上,芝罘区审计局财政金融行政事业审计科副科长、青年干部姜舒荣获“青春担当,岗位能手”青年榜样称号。

同事眼中的“多面手”

姜舒是个90后,参加工作还不满5个年头,却已担任主审十余次,获得数项荣誉称号。在从事审计工作的短短几年间,以专题报告或审计信息的形式向区领导报告审计情况9次,多次获得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因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姜舒荣获芝罘区委、区政府嘉奖,由他担任主审的多个审计项目获得市级优秀审计项目等荣誉。

从一个懵懂的审计新兵到成果突出的“老”审计人,姜舒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心血。初入审计时,专业的不对口让姜舒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通过自我加压,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他先后取得了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中级、审计师、环境审计师等多项资格证书,业务能力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在芝罘区审计局这个大家庭里,提起姜舒,大家心里都暖暖的。“姜舒,麻烦来帮我们看一下电脑。”“姜舒,麻烦帮我们转换一下数据。”……姜舒所在科室的电话中时常会传来同事们这些需求,热心的他也总会在第一时间帮助同事解决难题。姜舒本是建筑工程专业出身,但却熟练掌握了计算机知识、财务知识和各项法律法规,成为大家眼中“多面手”。面对同事的赞许,姜舒却说:“并非天赋异禀,只是工作之余多学习了一些,遇到问题的时候多钻研了一些、多尝试了一下。”

姜舒的“多面”还体现在审计工作中,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绩效审计……这些不同类型的审计工作,姜舒干起来总是游刃有余。凭着那股子钻劲儿,他通过书本和网络学习掌握了地理信息系统技术,通过查看专项信息数据资料并结合多方面实地走访调查,圆满完成了两个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使得该局被评为市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考评先进单位,工作做法在全市推广。

姜舒还善于将自己的经验和积累总结成文字,撰写了十余篇科研论文和审计案例,并在省市相关媒体上发表。

大数据审计的“能手”

在芝罘区审计局,姜舒就是那个审计信息化中的“能手”。作为数据分析和数据安全管理两个小组的组长,姜舒运用计算机审计模式,逐步实现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大数据审计全覆盖,累计发现审计疑点300余条。此外,他还参与制定了《烟台市芝罘区审计局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信息交互管理试行办法》《烟台市芝罘区审计局审计业务数据及审计项目档案库管理试行办法》等十余项信息化管理制度,为局内信息网络安全运行和高效使用提供了保障。

2017年,姜舒加入了烟台市审计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数据分析操作指引编写小组和地税审计数据分析操作指引编写小组,参与编写工作;参与烟台市重点行业数据分析操作指引编写工作,负责撰写的《巧借地理信息系统,维护大地绿衣》等多篇大数据审计案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为专项审计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因计算机水平优异,2018年,他被评为“全市计算机审计能手”。

正如“青年榜样”的颁奖词中写的:“他不是英雄,只是你我中的普通一员,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涓涓细流的点滴沉淀。……静,能十年磨剑;动,则一鸣惊人。”时代需要英雄,更需要一个个像姜舒那样能动能静、对工作专注投入的普通你我。(侯彩丽)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