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人的战“疫”日记
——滞留湖北老家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彭辉
 
【时间:2020年02月18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审计局 】字号: 【大】 【中】 【小】

“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站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疫情早一点过去。”

彭辉,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审计局的一名普通审计干部,春节期间回湖北宜昌老家过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致使该地区进行公共交通管制而无法及时返回大连参加工作。疫情当前,他没有将自己置身事外,而是在滞留湖北期间,主动请战,参与到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为抗击疫情尽好自己的一份力。下面,是彭辉的战“疫”日记。

春节假期还没到,我就开始沉浸在回家的喜悦之中,因为知道武汉发生了疫情,我更改了行程,绕过武汉回湖北宜昌老家。但1月23日清晨,我在大连机场登机后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时,开始慌了,曾想放弃回家的行程,但是父母还在老家,想着还是回去陪伴他们才能安心,便踏上归途。

在回宜昌的高铁上,我为了不摘口罩全程没喝水。回到家后全身消毒,换过衣服后才给了父母一个拥抱。开始父母对于疫情并没有太多的关注,出门还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我更觉得回家的决定是正确的,在我的不停劝说下,爸妈也养成了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消毒的习惯,这让我安心了不少。

从除夕开始,我进行了14天的自我隔离,隔离期过后,我的身体状况一切良好,我第一时间联系了我居住的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张家店社区,希望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因为在隔离期间,我得知了社区工作人员放弃了春节假期,为控制疫情不再扩散而忙碌着,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站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疫情早一点过去。在成为一名志愿者后,我才真实地感受到了这段时间里社区工作人员是多么的忙碌,因为各个社区需要封闭管理,除了医护人员和保供人员等防控一线人员需要持证出入外,其余人一律不得进出,每个社区的工作人员都需要负责为社区内居民进行食物采购,对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进行监控和服务,还要在社区门口站岗,防止居民的随意出入。

工作人员少,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十分艰难但是我看到了每个人都在坚持,这让我看到了胜利的希望。我每天都被身边的社区工作人员感动着。张家店社区是一个非封闭杂居小区,近三千户居民和十多个出入口使得社区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社区息扬书记是一个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药罐子”,但是在社区开始24小时值班封锁小区后,他带头值夜班,加上白班,连着工作了36个小时;就在社区人员坚守路口,防止疫情扩散的时候,有个别居民不配合,甚至辱骂、推搡阻拦他们出去的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尽可能守住安全防线、保证其家人、其他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不受感染,社区人员始终耐着性子进行劝导;社区的网格员不但要负责对于网格内居民身体状况的监测,还负责为网格内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这些女社区工作人员可能都是家里的“小公主”,现在却扛着米面油行走在没有电梯的楼道内,不停往返于居民家和物品采购站之间,汗珠从她们自制隔离装备中隐隐可见,她们还要亲自为网格内疑似感染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送去食物,代扔垃圾。一个大姐和我说起,她已经10多天没有抱过自己的女儿了,听到这里我的眼眶湿润了。除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社区的居民也带给了我许多感动,为了让社区路口值守夜班的同志能够有电灯和电暖炉,周边的小饭店特意将自己的电接出来,还有很多社区居民给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水果,在社区居民领取采配送物资的时候,都自觉地排起了间隔两米的队伍,他们的支持与理解,让我们所有人的工作都有了意义。

这就是我现在的工作,在一个3公里范围内有多人确诊感染的环境里,每天值守12个小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风雨无阻,坚守路口,为密切接触者测温、为社区和居民装卸和配送生活物资,尽自己的力量与疫情斗争,今天已经是我作为志愿者连续工作的第十天,张家店社区仍保持无确诊病例,愿我们的严防死守能保护好社区近三千户居民的生命安全,愿白衣天使平安顺遂,愿湖北的春早日到来。图为社区人员工作日常。(彭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