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山东济南:防控疫情 审计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来源:山东济南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为了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济南审计人与疫情抢时间、比速度,用审计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深夜集结  清晨出发

2月3日,晚11点,济南市审计局很多人的手机上都收到了一条信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请大家积极报名参加下沉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没有开会研究、没有逐级传达、没有层层部署,市审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小时内,迅速统计、公布了50人下沉名单,领导小组办公室连夜制定了审计人员下沉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方案,疫情防控审计服务队整装待发。次日清晨,50名工作人员分成25个服务组,奔赴社区街道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从深夜下发通知,到下沉社区人员到岗到位,济南审计人在抗击疫情战斗中,用高效率抢得了时间。

履职尽责  真抓实干

下沉社区服务工作比大家想象的条件更为艰苦、形势更为严峻,每一名审计人员都绷紧了弦,大家都知道,自己多做一点就能多查找一分危险,自己做快一点就能早发现一些漏洞,每一个人都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坚持战斗着。在一处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下沉人员发现收治新冠肺炎病例的定点医院与其共处同一院落且没有相应的隔离墙、隔离栅等设施。下沉人员迅速反应、多方联系,立即沟通相关部门在小区和医院之间搭设了110米的围挡,为小区居民建起了防疫墙。有的下沉组为12座居民楼、432户居民发放防疫宣传资料,下沉人员几乎全程都在小跑,大家都清楚,要与疫情比速度,多发出一份资料,就少一次发生疫情的机会。有的下沉组为村委会设计完成疫情防控实名登记数据库并完成数据录入,为村委会全面掌握村民变动情况,在疫情阻击战中取得先机提供了技术支持。

科学统筹  协调推进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济南市审计局紧锣密鼓地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局党组根据抗击疫情的新形势,第一时间明确了“不管抗击疫情的形势多么复杂,完成审计任务的决心不变”的工作思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计项目实施。预算执行审计全面启动,及时制定《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总体方案》,18个业务处室同步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疫情防控审计紧跟落实,第一时间传达审计署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监督有关要求,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了解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有关情况,在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等审计中着力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为全面推开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大数据分析强力支撑下,完成市、区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团队全程跟进,为提高审计效率、推进审计全覆盖提供了有力保障。(宋欣)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