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铿锵玫瑰”在抗疫战场绚丽绽放
——记重庆市江北区审计局周珣
 
【时间:2020年03月24日】 【来源:重庆市江北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初春的重庆,虽时有和煦的阳光,但仍有叫人禁受不住的寒风。在全国上下吹响打赢疫情阻击战集结号的关键时刻,重庆市江北区审计局85后科长周珣,主动请缨,放弃休假,毅然加入江北区疫情防控突击队,积极投身社区一线战“疫”中,用实际行动谱写了绚丽的青春赞歌。

战场之一 交通要道监测点

周珣坚守的“战场”是和济门交通设卡点,地处大石坝街道,是交通最为繁忙的地段之一。防疫期间,这里每日过往的车辆达数千辆,过往人流达2000人次以上。

周珣每天的工作是守卡驻点,手拿测温枪,持续10个小时的检测过往车辆人流的体温。有时,测温枪都要任性的不听使唤,因低温停止工作,也许连“罢工”的测温枪都希望这位抗疫的“女战士”能停下来休息休息,可是周珣仍然坚守岗位,用自己在寒风中尚未冻僵的双手捂住测温枪使其升温恢复工作。

“测好每一次体温、做好每一次车辆登记、问清每一位路旅人的情况,这是我应尽的职责。”周珣对工作认真负责,与人交往真诚友善,要是遇上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抱怨不休的时候,她马上从干练的工作状态转变成邻家姐姐的样子,耐心细致地安抚群众情绪,规劝大家配合工作,不厌其烦做好解释,只为减少车辆行人驻留的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我会守牢守住这道关口,直到卡点撤离,抗疫胜利的那一天。”防控工作非常辛苦,但周珣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战场之二 对点帮扶隔离住户

社区,是阻断疫情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社区,就是守住了安全。家住大石坝街道忠恕沱社区居民李小河一家五口,年初从贵州返渝,自觉接受14天居家隔离。就在疫情迅速扩散的风口浪尖,周珣接到社区对点帮扶隔离住户的任务,马上来到住户身边,坚守一名党员的初心,真心实意地帮助解决困难。

周珣坚持每天上午和下午做好隔离住户的常规问需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有一次上午问需时,听到一户家里的小朋友说:“我要吃嘎嘎”,周珣二话没说到菜市场,精挑细选一番,为他们买回来新鲜的猪肉,只为能解一解孩子的小馋嘴。

周珣在对李小河一家做帮扶工作的过程中,用她细致而博爱的心,帮他忙解决燃眉之急。原来,李小河3岁的儿子,在去年11月的时候全身多处重度烫伤,出院后一直涂抹处方药“复方肝素钠凝胶”,而且需要持续用药以减轻孩子烫伤部位的疼痛感。

居家隔离期间,因无法正常购药,李小河夫妇未按剂量给孩子用药,导致孩子夜间疼痛哭闹,不能安睡。面对周珣细致的问询,孩子的妈妈默默留下了焦急的眼泪。经了解,原来孩子涂抹的药膏即将用完,减量使用影响了病愈。摸清情况后,周珣立刻向所在街道汇报,同时通过微信群发布求助信息,多次拨打儿童医院热线,动员自己亲人、朋友、同事四处询问药房和医院药品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在儿童医院的支持下,为孩子特设绿色通道,不用到医院复诊,也不需要医生处方,仅用就诊人ID号便成功就诊,极大方便了孩子的购药用药。

前后18个小时的特事特办,让不善言辞的李小河夫妇流下了激动又感激的眼泪。“我其实也有一个和你孩子同龄的女儿,同为人父人母,我哪能看着孩子受苦呢,能帮到你们我也很开心。”为隔离住户求援急需药品,既是周珣作为党员为百姓办实事的责任,也是她初为人母小小的爱心。

经过组织的关心和周珣的帮扶,李小河一家人顺利度过14天的居家隔离期。拿到解除隔离通知书的那一刻,李家人的生活又恢复了正常,周珣不仅送上自己真挚的祝福,还和他们如亲人般团聚似的拍照留念,接着又马不停蹄的转战另一个抗疫战场。

战场之三 辖区复工复产企业

“每个月2万多的房租,我压力太大了”。

“我的订单堆起了,但是开不了门我怎么办”。

“我的食品都要过期了,我亏不起啊”……

这是疫情持续发展过程中,众多商家的经营之痛。

转战辖区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的第一天,周珣如坐针毡。当天,商家企业的困难汇报接踵而至,为尽早打开局面,帮助辖区企业商家落实复工复产工作,周珣走访了最紧迫需要复工复产的“段记西服”。在企业现场,对照复工复产的具体问题,提供专项指导,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和科学的措施,该企业在短时间内达到复工复产要求,点亮了希望之灯。

与此同时,周珣利用线上办公平台,主动与自己承包的三个片区的企业建立了工作联系群,摸排企业复工复产的体量和困难。一方面,周珣通过企业汇报的实际问题,做出进度分类和跟进;另一方面整合辖区资源,与社区工作紧密配合,及时制定复工程序。“复工复产的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每天接收的复工请求容不得拖一分一秒,自己肩负这份责任,就要帮企业把困难解决好。”在细心指导和耐心工作下,周珣承包的辖区有90家企业、500家个体工商户复工,圆满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复工复产任务。

在不断更换的战场上,周珣每天都不忘佩戴党徽,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第一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当命令,把战场当考场,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而在庞大的审计队伍中,像周珣一样不怕苦、不喊累,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审计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有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扎实肯干的务实精神,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在战”疫”征途上书写了新时代审计人的精彩篇章!(冉茂莎)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