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这个“90后”真是好样的
——记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宋景超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 【大】 【中】 【小】

“小宋,这个事项你去核实一下。”“好的,包在我身上。”

“处里好几个项目的档案要整理。”“让我来吧!”

……

黝黑的脸庞,微胖的身材,遇见人还没开始说话就先嘿嘿一笑,满脸的质朴与憨厚,这是宋景超给同事们的第一印象。

1991年出生的宋景超,和大家想象中初出茅庐的“90”后不太一样,稳重踏实,少年老成,话不多,口头禅就是:“我来!”平时工作不仅积极主动,而且干活有板有眼、有声有色,大家频频点赞“这个‘90后’真是好样的!”

下沉社区,我来!

2月7日,正处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审计署郑州特派办迅急成立“党员志愿者防控疫情服务队”,火速支援社区抗疫一线。倡议刚刚发出,宋景超就报了名,“我是单身,家里负担少,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心里高兴着呢!”边说边嘿嘿一笑,满脸信心十足的样子。

二月的郑州,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作为第一批下沉社区的志愿者,宋景超和其他同事们一起坚守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一张桌子、一个电子体温计、一张二维码海报和几张登记表,就是他们全部的“装备”。

每个社区就如同一个“细胞”,只有守住了这一个个健康的“细胞”,才能打赢这场人民阻击战。“请您扫描一下二维码做好登记再进小区”“请您配合我们测一下体温”“请您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出来了,注意做好防护”……宣传防疫政策,帮助隔离居民购买物品,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宋景超用心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用平凡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值班坚守,我来!

2月3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河南省机关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宋景超本来可以和处内其他人员轮流来单位上班,但考虑到数据分析室设在单位,处里很多同志的家属正在医院、高速路口等抗“疫”一线,家里还有老人孩子要照顾,他积极申请,每天准时到达办公室,在做好个人防疫的基础上,积极处理一些日常工作和突发任务。

从查档案、翻报告,到填表格、发资料清单……每一件工作他都完成地井井有条,成为处里疫情期间的“百变小能手”。每当同事们夸赞他工作特别靠谱,任劳任怨坚守单位时,他总是腼腆地笑笑:“我是单身汉,能多干点为大家减轻点负担,这是应该的。”

征战高原,我来!

从1993年第一次去青海开展审计,郑州办的同志们已经与青海有了27年的感情牵挂。海拔高、氧气不足、血压上升、无法入睡……艰苦的自然环境并没有让这群审计人退缩,反而厚植了郑州办历久弥坚的“青海审计精神”。

面对2020年青海省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项目,郑州办改变以往一个处室上一年高原的组织方式,试行抽调各处室人员组成审计组的新模式。

“我从2017年来到郑州办,耳濡目染的都是审计前辈征战高原的感人事迹,作为办里的‘90后’,我要将郑州办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通知刚下发,宋景超就向组织提出了参加赴青海审计的申请。

3月份,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新进展,他和同事们马上开好健康证明,赶赴青海。此时的高原,寒风凛冽,时不时还会飘起雪花,但他最关心的、考虑最多却是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之下,青海省的贫困地区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农产品有没有堆积滞销,就业补助资金发放了没有、鳏寡孤独人员兜底救助工作完成得怎么样等涉及民生的问题。经过艰苦的工作,他和同事们一起撰写了十余篇审计信息上报审计署,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了审计力量。

像宋景超这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90后”,郑州办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以不畏艰难敢攀登的拼搏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疫决心,以时代为卷,用青春做笔,在平凡的审计工作中谱写了绚丽的人生篇章。(李志勇)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