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勤耕审计 不负韶华
——记河南省第六届省直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审计署郑州特派办韩聪
 
【时间:2020年04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编写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连续3年评选获奖;

担负2019年审计署中印审计论坛部分翻译和接待任务,凭借稳重周到、热情大方的言谈举止,受到外宾夸赞;

经过逐级推荐考核,今年初顺利通过选拔考试,入选联合国审计人才库。

十年弹指,步履铿锵。光阴和成绩见证了审计署郑州特派办韩聪与审计事业的不解情缘。

2010年,刚刚留学回国的韩聪经过严格考核,顺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审计干部。工作中,她牢记初心使命,爱岗履职敬业,勤耕不辍、不负韶华,逐步从一名审计“小白”成长为“大拿”,在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征途上,留下了一串串光辉的足迹。

“深夜仍然在核对数据,外出延伸风雨无阻,对工作的积极热情和专业严谨,让人不由涌起振奋的力量。”初入审计系统的韩聪被同事们勤勉务实的作风震惊了,也为身处这样一个洋溢着进取精神的先进集体而感到庆幸和自豪。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面对第一个审计项目,韩聪格外珍惜,连续一周每天往返100多公里,到县里的银行取证,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由于时间久远,银行的传票存放在一栋破旧小楼的顶层,她扛麻袋、搬塑料筐,一次次负重取证核查,晚上返回住所已是深夜,还马不停蹄整理分析当天取得的资料。连日的高强度工作让她扁桃体发炎,持续高烧,但她坚持白天输液治疗,晚上加班完成手头任务,没有因为生病“掉链子”。

“干起活来一点不娇气,有着浑然天成的‘审计气质’。”同事们对韩聪的表现看在眼里,没想到这个刚毕业的“高材生”蛮拼的,纷纷竖起大拇指。

经过不懈努力,韩聪逐渐从审计新兵成长为中坚力量。近年来,她常常背起背包,提着电脑,人随项目走,凭借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同事的认可,也收获了事业的成就。

在企业审计中,面对被审计单位不配合、取证举步维艰的困境,她利用数据库技术突破瓶颈,取得某企业涉嫌利益输送的关键证据,案件线索得以移送;在外资公证审计中,她和同事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发现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系统存在漏洞,从传输时间、传输内容、传输格式、报错机制等不同角度获取扎实的审计证据,让被审计单位技术人员从推卸责任到心服口服……

韩聪的才干不仅在审计业务上,还发挥自身计算机和会计复合专业的优势,结合工作经验,研究上报的某集团数据分析报告得到署领导批示,撰写的企业计算机审计论文入选审计署选编的论文集并正式出版。

工厂车间、田间地头、高铁飞机上都留下了她匆忙的身影,一次次现场延伸、一张张取证单、一篇篇审计信息,见证了韩聪的悄然蜕变。

“家庭和事业并不矛盾,只有尽力平衡,有所取舍。”十年时光,韩聪也从一个小女生变成了妈妈,生活中需要担负女儿、妻子、母亲等多个角色的责任。

由于与爱人两地分居,面对诸多家庭事务,只有她自己知道,要平衡家庭和事业,是件多不容易的事儿:奶奶罹患癌症晚期,姥爷瘫痪在床,母亲经历2次大手术,人手拮据,只得各种“补位”:每天清晨去医院安顿好母亲,便回到审计现场投入工作,加班加点完成领导交办任务,从不拖延;晚上回家,还要张罗家务、照顾孩子。

生活虽然忙碌,但依旧非常美好。在事业和家庭之间,韩聪已记不清多少次一路小跑,只为给生病的母亲送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多少个夜晚孩子睡着后,劳累一天的她又打开电脑,开一盏夜灯静静地思考工作。即便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但她没忽略报告中任何一个细节、没懈怠工作中任何一个线索。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韩聪用十年的磨练将审计人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恪尽职守的精神内化,并将从此刻再出发,始终秉承朴素的理想信念,在审计一线敬业耕耘,不惧辛劳、不改初衷、不负韶华。(俎思佳)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