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让贫困群众早日踏上幸福小康路
——记海南省审计厅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积山二三事
 
【时间:2020年05月06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020年1月23日,腊月廿九,新春将至。

海南省定安县黄竹镇莲堆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王积山接到村民报告,全村自来水突然中断!他马上组织工作队员进村排查,发现自来水主管与红岭灌区渠道交叉处爆裂。

快过年了,260多名村民没水喝、没水用怎么行?情况火急,刻不容缓!他一边协调红岭灌区渠道业主方办理相关手续,取得支持,一边联系定安县自来水公司,请求派出技术人员快速抢修。为了尽快解决村民用水困难,他调来挖土机加快施工,并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参加抢修,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重新铺设了一条60米长的主水管,供水终于恢复。83岁的老支书莫世娇握着王积山的手,竖着大拇指说:“你是党的好干部,我代表全村人感谢你!”

2018年8月,根据工作安排,海南省审计厅一级调研员王积山来到莲堆村,任该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到任以来,他真蹲实驻,狠抓实干,跑村入户,与群众心交心,谋发展之策,寻产业之路,向贫困发起“最后决战”……

王积山虽然出生在农村,但长期在省机关工作,对农村工作并不熟悉。他心里明白,群众认不认可,还得看实际行动。于是,他主动要求吃住在贫困户家,迅速转换角色,沉下心来把7个自然村跑了几遍。驻村一个月,他就磨穿了两双鞋子。

钟耀旺夫妇是村里肢体一级残疾人、低保户,怎么才能让他们尽快脱贫?王积山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钟耀旺夫妇有饲养鸽子的技术和经验,也有创业致富的愿望,但苦于缺乏资金而无法实践自己的人生规划。王积山争取省审计厅与黄竹镇政府的支持,各出资1万元扶持他们扩大养鸽项目。同时,他发动省审计厅党员干部以“认捐认购”“以购代捐”的方式,捐助1万多元帮助钟耀旺夫妇用于购买100多对育种鸽。

如今,在钟耀旺夫妇的精心照料下,鸽子场扩大了规模,鸽子由起初的50对,发展到现在400多对,夫妻俩也成为村里有名的养鸽专业户。

“书记,小莫的事落实了,您就放心吧!”2019年8月27日下午,王积山的电话突然响起,打来电话的是海口某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

小莫今年8岁,是村里一级残疾儿童,属智力残障。为帮助小莫就读海口某特殊教育学校,王积山多方奔波协调,最终,该校愿意接收小莫到校读书。几天后,小莫就可以背上新书包,到学校报到,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

驻村扶贫,如何使农民群众收入持续增长,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是王积山驻村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尽快摸清底子、进入角色,王积山一头扎进群众中,进田间、入农户,听民情、解民忧,话扶贫、谈发展。很快,他对全村人口、社会、经济发展及贫困户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

在调查研究、商讨论证的基础上,莲堆村产业发展计划相继出炉,各项扶贫措施也循序推进。王积山与镇、村干部共同研究,整合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和派出单位省审计厅的扶持资金,采取“党支部+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进花卉产业种植富贵竹和特色产业种植百香果,以及发展三角梅育苗产业。

富贵竹就是王积山为莲堆村“量身打造”的符合村情民情的扶贫产业。

2019年3月,王积山联合村“两委”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多方考察,经过充分论证,发现莲堆村气候和土壤都很适合富贵竹生长,最终决定发展富贵竹种植业。4月,莲堆村投入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20万元,建起种植大棚,配齐喷灌设施,种植26万株竹苗。

王积山算了一笔账,一株富贵竹成本约为0.35元,每亩2万株左右,加上大棚、不锈钢支架等基建成本,每亩富贵竹种植成本约为6500元,而目前富贵竹市场收购价约为0.8元至1元,一亩至少可有1万元纯利润。而种植富贵竹所得收益每年都会分配一次,其中20%留给村集体作为产业发展持续资金,80%归贫困户作为发展分红,其中先按入股额的6%保底分红给入股贫困户,其余部分按比例分给全村42户贫困户。

“未来希望扩大产业规模,让我们的日子像富贵竹一样节节高。”成为“竹农”的贫困村民冯裕春表示。如今,莲堆村依靠产业脱贫,共吸纳村民和贫困户20余人参与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也解决了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王积山和他的工作队,俯下身子,真抓实干,用真心真情率领村民脱贫致富,村民见到他,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山书记”“山哥”。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莲堆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户217人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综合保障性等政策落实到位。王积山和他的工作队在定安组织的2019年度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考核中,双双获得优秀等次。(钟宇靖)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