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小楼长”送出“大温暖”
 
【时间:2020年05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从小到大,我没当过领导,最大的官就是上大学的时候当过一回学习委员,没想到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当了一回领导,成为了一名小区楼栋长。这个新身份让我始料不及,出乎意外,也有了完全不一样的 “领导”体验,使我在这个庚子年的春季每一天都变得紧张、忙碌而充实。

我的老家在宜昌市夷陵区鸦鹊岭镇,春节前夕,我回到老家准备过一个欢欢喜喜的春节,没想到一场疫情让武汉封城,宜昌封城,短短几日,湖北各地相继封城,我居住的这个小镇也封了,我按要求就地转岗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月14日晚,接到返宜通知,带着父母的担心和牵挂,一个人迅速赶往居住地伍家岗。

伍家岗是宜昌的高风险区,一路经过5次身份核查登记、体温检测,终于在2月15日晚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成为江山社区防疫战线的一员,并当上了江山多娇小区三期5号楼的楼栋长。

楼栋长虽然带“长”,可却不是什么大“官”,所做的工作全是跟社区居民打交道的事儿,也让我深深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信息摸底、体温监测、防疫宣传、订购药物、转运物资、群体关爱、心理疏导,点点滴滴,件件是关乎居民健康安危的大事。

“5号楼1单元902室住着两位高龄老人,家里的电视坏了,90岁的爷爷在家憋不住,与老伴吵了一架,一个人下楼找不到了,老伴在家里急得直哭。”2月16日下午5:35,随着“叮叮叮”的手机铃响,我迅速接通了社区网格员龙飞燕的电话。人员封闭管理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必须尽快找到老人,防止被疫毒感染。我二话没说,飞奔下楼,在小区内仔细寻找,终于看到张爷爷没戴口罩、拄着拐杖、提着脚尖、扒着花墙向外面张望。我快步上前,掏出备用口罩,让张爷爷戴上并进行耐心劝导,张爷爷终于肯回家了。

一进门,就看到奶奶正在阳台上,惦着脚往外看,眼里还有泪水。我一边调电视,一边跟奶奶闲聊。经过检查,发现电视机顶盒死机,重启后又出现了熟悉的图像和声音,张爷爷开心地像个孩子,奶奶连声说着“谢谢,给你添麻烦了!”从那以后,我会经常去张爷爷奶奶家里送物资、送药品、一来二去,爷爷奶奶亲切地称我小杨孙女,一次疫情,我收获了一份意外的亲情。

“政府要免费发放爱心菜了。”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微信群一闪一闪接收着相关信息,我和其他党员志愿者认真落实分配任务,核实5号楼49户居民信息,然后采取无接触式配送,居民开门拿菜的瞬间,总能看到口罩下的眉眼带笑,听到一句句感谢,一声声问候。

5号楼2单元1002室住着4个外国朋友,卷心菜是她们的最爱,说来也巧,政府的爱心菜礼包正好是卷心菜、包菜和香菜,全是她们的最爱。虽然这户外国朋友语言不通,但她们收到爱心菜礼包后双手合十微微低头的动作,传递着对我们国家和政府的感谢。隔离病毒,但没有隔离爱,当天的天空下着小雨,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涌现出一股暖流,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坚硬盔甲”。

“5-2-504,全家身体健康,体温正常,现家中2人”。5号楼的微信群正在进行每日必备的体温上报。回想建立微信群的初衷,只是为了居民及时上报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但我发现疫情期间的微信群反而成了邻里关系的纽带。原来大家都是各忙各的,相互之间很少交流,交往也不多,可是通过微信群,大家日渐熟络,变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李叔叔家买的小葱太多了,分给了楼上楼下的住户,张妹妹家没面粉了,徐姐姐支援一点,王大哥是个厨师,疫情期间,硬是帮助邻居学会了煎炒不少新菜……短短一个月时间,邻里关系迅速升温,一直延续到现在。103的田阿姨前两天还在帮助依然在外地的704邻居领取了4月的厨余垃圾袋。我从未想过,一次“楼栋长”的经历,一个小小的微信群,给大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让大家深刻体会了守望相助的意义。

疫情终将过去,“楼栋长”身份带给我的那份温暖和责任,不会被时间带走,“志愿红”成了我心中最爱的颜色。(杨莹)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