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女将”的高光人生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来源:山东省郯城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她是高级审计师,有14项审计成果受审计署表彰,26项审计成果受省审计厅表彰,先后被评为“全市审计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国审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她是临沂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郯城县第九届、十届政协常务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代表及委员的主体作用,先后被评为“优秀市人大代表”“优秀县政协委员”。

她是优秀青年干部,自强不息、爱岗奉献,先后被评为郯城县第二届“最美职工”、“第十届郯城十大杰出青年”,被郯城县委授予“对标赶超先锋”荣誉称号;

她就是山东省郯城县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科科长郑艳。

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

“因为自身起点低,所以要努力学习、不断充电。”这是郑艳常说的一句话。2000年,她成为审计战线的一名新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铁首要自身硬。”为了这个“硬”字,她苦练“内功”,相继通过了审计师、高级审计师考试。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在审计工作岗位20年的拼搏奋斗,郑艳从稚嫩的审计新兵,成长为有一定实践经验和阅历的审计战士;从一名普通的审计员成长为高级审计师。她主审的项目连续6次获得市局优秀,多次参与省市开展的专项审计,并将业务知识进行传递,对全县118个预算单位进行《新预算法》知识培训,连续3年对全县社区(村)主职干部进行农村财务规范方面的授课等。

大数据审计的“践行者”

随着会计核算的数据化,对传统“翻账式”审计提出了挑战。多数基层审计人员对大数据审计存在畏难情绪和怠惰思想,不敢也不愿意尝试创新,而审计人员不懂大数据,将面临“打不开账本”的局面。面对现实困难,坚韧执着的郑艳,没有退缩和逃避,接下了这块“烫手”山芋,在全局率先实施计算机审计。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在一次大型综合医院审计中,看着表名和字段名均是英文的400多张数据表,郑艳满头雾水,不知所措。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她不等不靠,采取剥洋葱的办法,将数据表的表名及构成字段对照数据内容边查询、边比较、边标注,层层筛选出审计所需的26张数据表。为取得药品真实零售价格,她到门诊药房、住院处和病号较多的儿科病区“明察暗访”。为了取得证据原始材料,她甚至充当“患者”,准确掌握药品售价的第一手资料,查出了医院药品违规加价的问题。该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优秀项目。

凭借认真执着、不服输的劲头,郑艳撰写的大数据审计案例在审计署两次获得优秀,《基层审计机关如何促进大数据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初探》入选第四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

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如何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来自审计系统的市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她热爱审计、宣传审计,更珍惜人大和政协给予的平台。“作为人民代表,就要处处为群众着想。”她积极撰写议案、建议,20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市政协、市政府、省政协采用。因较强的履职能力和过硬的政治素养,她积极参与市县人大各类活动,作为优秀代表参加全市人大工作暨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个人履职事迹材料在座谈会上交流。“努力成长为一名抬手能干、提笔能写、开口能说的有用委员。”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将继续做好本职积极履职,用言行做社情民意的倾听者,正能量的传递者,不断续写多彩的审计人生。(毛伟)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