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平凡亦精彩
——记审计署郑州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处徐欢
 
【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她,没有过人的天赋,也没有耀眼的成就,有的只是在平凡岗位上汇溪成海、聚沙成漠的无悔坚守;

她,坚信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自己的点点微光为审计事业汇聚璀璨和光芒。

她,就是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徐欢,用深耕计算机审计11年的青春年华,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精彩。

干好“纤微之事” 服务审计一线

“欢欢,我的办公系统登录不了了。”“欢欢,我的网络不通了。”11年来,这样的电话接了无数个,她总是耐心地说一句:“稍等,我马上就来!”然后放下电话、一路小跑,去给同事们解决困难——这便是她作为计算机设备及网络运维人员最普通的日常。

计算机设备维修、机房网络设备维护和网络安全管理等工作繁杂、单调且枯燥,有时还需从事搬运机器、安装服务器等力气活,一个平常爱打扮爱漂亮的女生,经常被弄得灰头土脸,满身污渍。即便如此,徐欢却毫无怨言,把工作干得一丝不苟甚至有滋有味,因为她知道计算机设备是一线审计人员的“剑”和“枪”,服务好审计一线,做好设备运行保障就是“磨剑”和“擦枪”,这“纤微之事”也同样重要!

做好运维工作,除了腿脚快,更重要的是不断学习、刻苦钻研计算机专业知识,提升能力。多年来,每次解决新问题后,她总是认真梳理总结,积累形成了《计算机设备常见故障排除实用手册》《计算机和网络运行维护操作手册》等“宝典秘籍”,做到了问题“手到病除”。在一次网络安全演练中,她牵头负责网络安全加固,由于长时间在机房低温环境下更新系统漏洞补丁,优化安全策略,虽室外烈日炎炎,她却被冻成重感冒。同事们劝她休息,她说自己是最熟悉机房设备的技术人员,演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定要坚守工作岗位,确保设备运行正常。通过全办的共同努力,演练圆满成功,办各类信息化设备安全平稳运行,顺利通过网络安全“大考”。

勤于学习探索 助力大数据审计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要求审计人员特别是计算机审计人员紧跟大数据发展步伐,坚持科技强审,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作为一名“资深”的计算机审计人员,徐欢深知自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更新知识储备,她利用下班后时间,通过参加网络培训等方式刻苦学习审计业务知识和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数据库技术。为了在处内营造学习氛围,她积极鼓励4名新进办同事一起学,分组学,提高数据分析团队的整体战斗力。

提升自己,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助力“大数据时代”审计。近年来,徐欢先后参加多个审计项目,从未有丝毫松懈,常常因为找数据分析思路和方法,彻夜难眠;常常因为调试运行一条分析语句反复修改,茶饭不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和数据分析团队重点关注反映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和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徐欢很平凡,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本职岗位上默默的奉献和执着的坚守,却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辉煌,谱写了人生的壮丽篇章。(何晓蕾)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