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苔花虽小 静绽芳华
——记审计署郑州特派办潘小苏
 
【时间:2020年07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查问题、看项目、写底稿,她是雷厉风行的审计兵;审报告、核信息、写材料,她是精益求精的文书员。她是父母眼中的乖女儿、小棉袄,同事眼中的好搭档、好队友,更是善解人意的妻子、温柔可亲的妈妈。她就是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办公室主任科员潘小苏,十年勤耕不辍,用柔弱身体扛起审计重任,在履职尽责中让工作出色、任务出彩,用行动诠释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担当奉献精神,默默绽放着美好的人生芳华。

笨鸟常早起 耕耘有收获

潘小苏性格低调安静,不善言辞,但坚韧而执着,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无论参加审计项目,还是做综合事务,无论本职工作,还是交办事项,她都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努力做到最好。

2010年的夏天,怀揣“手持利剑,护卫国家经济社会安全”的梦想,潘小苏走下大学讲台,投笔从“戎”,成为审计战线的一名新兵。工作中,她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无论严寒酷暑,雷厉风行、说走就走,与审计组其他同志一起跑现场、做调查,通宵达旦审查账目、核实证据,在纷繁的资料中捕捉疑点、抽丝剥茧,揪住问题线索不放,凭着一股子“较真劲”屡建奇功。在业务处的五年,她把时间掰开了用,即便在郑州市审计也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但付出总会有收获,1800多个日日夜夜,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她也从一名审计“小白”到担任主审、独当一面。

2015年7月,从审计一线调岗到综合部门工作,而立之年从审计“老兵”变成综合“小白”的她,认真理清岗位职责,利用碎片化时间加紧学习综合管理知识,边摸索边虚心向领导和同志们求教,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角色转变。办公室工作都是一件件具体小事,她明白没有耐心细致、热心周到的态度,没有加班加点、默默艰辛的付出,工作是做不好的。白天,她忙于处理繁杂琐事,帮助同事们查资料、走程序等;夜晚,她常与办公室灯影为伴,完成因琐事耽误的工作。作为大龄产妇,怀孕期间多次赶工审核印发业务文书,产假期间,为了避免与工作脱节过多,她挤出时间学习充电,关注审计署和办的工作动态,上班第一天就全身心投入工作。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给喜庆的春节气氛蒙上阴影,刚回到老家与家人团聚的她,看到新闻后立刻感觉事态紧急,说通亲朋好友取消所有聚会拜访计划后,立刻赶回郑州。自我居家隔离结束后,立刻投身工作。

一心勤为业  一手托起家

“家庭与事业本就是一体,工作让你始终独立进取,家庭让你学会爱与被爱。”在周围同事眼里,她是“拼命三郎”,在亲戚眼里,她是“孝顺女儿”。事实上,作为家里的独生女,面对繁忙的工作、年迈多病的父亲、幼小的孩子,要平衡好事业和家庭,只有她自己知道,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

别人说她孝顺,她特别心虚,父亲年迈多病,经常需要住院治疗,因为现实条件不允许,加上老人不愿离开家,一直独居在几百里外的异地,可是,距离有多远,她的担心和愧疚就有多大。因为她工作忙,父亲有事总瞒着她,有一次父亲生病住院,虽然跑到病房外跟她视频聊天,但还是被她发现了,手机那边父亲笨拙地掩饰着,这边她的泪水早已夺目而出,正好是周五,她放下电话连夜赶回去,陪了父亲两天两夜,之后还是无奈地在父亲和姑姑的催促中,在一堆工作繁杂事务的召唤中,带着愧疚奔赴工作岗位。父亲患病种类多,常年用药,她用心记住每一种药品和剂量,买来后分类贴上不同颜色的标签,写明每天的次数、服用的时间、每次的剂量,按时寄回家,再忙也没有耽搁过一次。

她总说,自己过得安心,父母才放心。对家人,她从来报喜不报忧,在一线时,常年在外奔波,父亲很是担心,她总是主动给父亲讲领导的关心照顾、同事的和睦可亲、交通的便捷安全、保障的周到贴心,至于加班久坐,颈椎变形引起头疼、手麻,背痛得彻夜难眠,腰肌劳损使得走路腿疼,以及工作遇到瓶颈的焦虑烦躁等一概省去,因为,父亲舒展的眉头是她生命里的光。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十年,潘小苏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履行好每一项职责、扮演好每一个角色里悄然蜕变,她如一枚苔花,在百花烂漫的春色里,悄无声息地撑起一点绿意,点缀着盛放的春光,初心如磐、不惧风雨。(任咪娜)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