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青春进行时
——记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杨峰
 
【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在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各个重大工程审计项目现场,时常会出现一个凝神深思的身影,他就是该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的杨峰。从审九年,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一腔热血忠勤审计事业;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片丹心守护公平正义。近年来,凭着深钻细研、审深查透的韧劲,杨峰在发现工程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过程中屡创佳绩,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爱钻研、善求索

从进入特派办工作的第一天起,杨峰就深知“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土木工程专业出身的他,为了尽快胜任审计工作,以强烈的求知欲与高涨的工作激情,珍惜每一次学习培训和提升能力的机会,逐步掌握了会计、财务管理、计算机、工程造价等不同专业的知识,并先后通过了审计师、计算机中级、注册造价工程师考试。在审计现场,他潜心笃志地研究工程领域新施工工艺的特点、政策制度的漏洞缺陷等。与此同时,他始终坚持以工促学,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很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审计青年骨干。

2016年,杨峰初次担任某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主审,面对新任务新挑战,他不畏难、不退缩,迅速投入新的角色,认真梳理了2014年以来颁发的重大政策措施文件,把审计分析方法、审计思路按照部门、单位进行了细致的分类,很快形成了一份思路明晰、逻辑严谨的审计实施方案。

重实干、勇担当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态度更是行动。从事审计工作以来,杨峰面对难题敢闯敢试,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顶得上,勇当干事创业的奋斗者。2011年寒冬,在某铁路工程质量问题线索核查中,领导问他:“沙漠你敢不敢进?”他坚定回答:“审计组我最年轻,又是土木工程专业出身,熟悉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我有信心完成任务”。随后,他独自带领技术人员深入沙漠无人区,白天顶着呼啸的北风进行路基沉降观测和测量,晚上住宿在无取暖设备的大车店,坚守五天五夜后,终于取得了LC铁路沙漠无人区段的路基沉降数据,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2012年,在Z省社保审计中,凭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杨峰从几十份厚厚的病历本中敏锐地发现不同时期的检查化验单数据雷同,顺藤摸瓜前往A医院的精神病科、老年科病房核查挂床住院情况,最终查处了该院利用参保患者资料虚开诊疗处方和检查单、伪造病历等骗取医保资金的重大案件线索。2015年,在C省矿产资源审计中,杨峰经过初核发现某民营企业涉嫌提交虚假储量报告骗取巨额资金。为准确掌握各地层煤炭分布情况,他白天穿着厚重的煤炭工人防护服深入地下500米的矿井巷道巡查记录,晚上利用地质图纸勾画煤层剖面,以扎实的一手调查资料取得了地质勘探专家和国土部门的认可。

关民情、敢碰硬

人民是国家的坚实根基。杨峰在审计工作中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真挚的情怀践行初心,积极主动为老百姓解难题;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韧的意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2015年,杨峰同志在F市某矿区环境整治工程现场踏勘过程中,发现途经的几个村庄矗立着很多栋废弃的开裂房屋。审计“大胆怀疑”的习惯让他不由停下了脚步,他主动向同行的当地国土部门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当得知六个村庄的两千多户老百姓深受地面塌陷灾害影响,几百栋房屋被鉴定为危房时,他当即决心通过审计揭示其中存在的安全风险。经过现场踏勘、调阅相关灾害治理项目资料、走访专家学者等不懈努力,最终形成一份内容详实、论证充分的调查材料。后来通过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当地群众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彻底解决了他们居住危房带来的安全隐患。

2018年,杨峰同志在主办G省水利工程案件线索查处时,面对某企业老板的言语威胁、盯梢跟踪,他敢于亮剑,将原则挺在前面,查数据、调资料、翻凭证、跑银行,不查出真相誓不罢休。经过近两个月坚持不懈的连续作战,最终查实了该省两家企业以非法手段操控市场,在工程招投标、工程转分包、工程建设等各个环节中牟取不当利益的案件线索。杨峰后来回忆说,当看到在不法分子弄虚作假层层盘剥之下,上亿元中央和省级涉农财政资金未能投入工程建设,导致一些工程项目质量严重不合格的违法情节时,内心十分气愤,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履行好人民赋予的审计职责,将这些不法分子绳之以法,做到无愧于人民。

从青葱年少到持重沉稳,从审计新兵到中坚骨干,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杨峰始终秉承着为民审计的初心,砥砺奋进,勇敢前行,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信仰和实干精神谱写审计人的青春进行曲,奏响时代最强音!(方涛)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