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硬汉朱卫东:审计工作的一面旗帜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11月13日,湖北省襄阳市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站在襄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的舞台中央,襄阳市审计局的李晋雯深情讲述了老局长朱卫东的事迹。看到朱局长的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时,现场的观众哽咽了,朱局长逝世已有半年,但他却用舍身忘我、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更多的审计人前仆后继、奋勇向前!

敢于碰硬的铮铮铁汉

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局的“一把手”,朱卫东既是指导员又是战斗员,越是急难险重的审计项目他越是冲在前面。

经济责任审计局副局长严谨和朱卫东在同一个项目审计组,也是朱卫东身前最后一段时光与其接触最多的一位同事。“4月13日,市领导要求审计局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某民营企业使用财政资金的审计,这是我们遇到的难度最大的审计项目。”严谨说,以往的审计对象都是会计制度健全、合同管理规范的机关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这家民营企业停产已大半年,财务系统无法登录,只有一堆散乱的会计凭证。

怎么恢复账套?审计组一名成员提议设计一款软件,将所有的会计凭证录进去。朱卫东摇摇头,“一本账册有300多张凭证,一个人一天最多录一本,这么算一年也录不完,就是审计局的所有工作人员放下手头的活儿都来录账本,也得半年时间。”就在大家毫无思路的时候,朱卫东提出“兵分两路”的办法,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快速恢复账套,项目审计组的成员与银行联系摸清该企业的资金走向。

这次审计只是朱卫东4月份接手的重要项目中的一个,另一个则是资金量较大、子公司达100多家的大型公司。

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时期,除正常审计项目外,市委、市政府在4月份给市审计局交办了这两个重大审计项目。面对最难啃的两块“硬骨头”,朱卫东毫不推脱,迎难而上。

从4月开始,朱卫东一天都没有休息,一直与专项审计组的同志们奋战在一起。

“4月18日是星期六,我们大家工作到了晚上11点,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也在二楼会议室工作。”朱卫东的同事李涛回忆,当天晚上,他和朱局长一起分析了与这家企业有关的银行流水电子数据,吃完盒饭后,朱局长让完成电子数据分析的同事先回家,自己留下来督促会计师事务所把财务账整理出来,继续加班到凌晨一点。

当朱卫东交出了这家企业的审计结果后,市长给予了高度肯定:审计局在短时间内克服了重重困难,组织有力,取得了重大突破。

朱卫东不仅在重大项目上拼命,在其他项目上同样敢于碰硬。“他从不跟我们说在项目审计中经受了哪些,但我们能从他简短的言语中有所感受。比如审计到了紧要关头的时候,他会叮嘱我们晚上不要单独外出。”汇报情况的时候,朱局长常说:“你们该怎么审就怎么审,有什么事儿我顶着。”

拼命三郎的铁骨柔情

在异常繁忙的工作中,朱卫东也有牵挂,他想去照料生病住院的父亲,陪伴年迈体弱的母亲,可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是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把脉”,是与时间赛跑。他只能把对家人的爱与牵挂深深埋在心里。

4月,朱卫东的父亲病重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了9天,主要是他的亲属在陪护。晚上,朱卫东去医院看望父亲,待一会儿就回办公室继续工作。

“有一次我们在外地审计,下班的时候他把钱包递给我,让我订一束鲜花、一个蛋糕,还特意强调要选好看的。当时我特别纳闷,我们科室没人过生日,那个地方也没有他的亲戚朋友呀。后来才知道,第二天是同组一位从县(市)区借调过来的同行的生日……”5月22日,市审计局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回忆起与朱卫东共事的点点滴滴,第二党支部的党员热泪盈眶、几度哽咽。

“单位组织体检,科室里的年轻同事查出了心脏病,他一再督促同事放下手头的工作抓紧时间去医院治疗,却从不把自己的病当回事。”

“在他心中,总是把自己放到最后。”这是单位同事对朱卫东的评价。

在审计局工作的30多年里,朱卫东在农林水、社保、财经等业务审计科室都干过,是审计局里的全能型选手。担任科长时,他是全局的业务标兵,移交案件数量最多、量化考核分数最高。

当上领导后,朱卫东也是把同事们的大事小事记在心上,谁有什么思想疙瘩,朱卫东把来龙去脉了解得清清楚楚,谈心时三言两语就能化解。

“现在,我经过他的办公室,总感觉还能听到他的大嗓门和笑声。”王亚萍说,“我大学毕业进入审计局社保科工作,那会儿朱卫东是社保科科长,一来他就让我当主审。”王亚萍回忆,那时候她对主审要干什么一无所知,也不知道一个项目该如何审。朱卫东就从电脑里调出一个小单位的部门预算,让她先看三公经费和差旅费,然后把金额较大的款项筛选出来,再找凭证一一核对。

湖北省审计厅曾派朱卫东、王亚萍到某市的医院进行专项审计。“国家规定医院采购药品要在线上平台完成,这家医院有种药品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采购,且线下采购价并不比线上采购价低。”王亚萍说,朱卫东撰写的审计报告得到审计厅的高度认可,并在全省作经验交流。

在朱卫东的带领和帮助下,科室里的年轻人快速成长。如今,王亚萍、李智源、周雨露成为审计局的业务骨干,在各类审计项目中独当一面。

谷城县南河镇东坪村是审计局定点帮扶村,朱卫东与困难群众邱传富结成了帮扶对子。今年春节期间,72岁的邱传富突发癫痫,邱传富的弟妹陈少英连忙向朱卫东电话求助。朱卫东挂了电话,马上打电话联系。得知村里已经联系了医院,派了车,他这才放心,还特意托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东坪村“第一书记”金开军给邱传富捎去500元钱。

“我不干谁干”的一把手

朱卫东在业务上能搞好传帮带,他是一个称职的领导,更是一个能干事的人。他的实干不光体现在业务上。

“我是单位一把手,我不干谁干。”这是朱卫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期间,朱卫东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壶去社区消毒。同事说:“我来做吧。”朱卫东说:“你年轻咋了,身体没我老同志壮。”

朱卫东爱人说:“你有心脏病,疫情期间万一传染上怎么办!”

朱卫东说:“正因为危险,我才要带头。”

朱卫东生前提交的《疫情防控工作总结》由23页A4纸装订而成。这里面有文字自述,有工作图片。翻看这本总结,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副局长严谨哭了:“好几张都是朱局长背着大喷壶,勾着腰在单位、在社区喷洒消毒液的图片,他累得腰都挺不直了……”

在总结时,朱卫东是这样写的:“‘双报到’期间,我参与社区防控带班、值守工作86次,每一次都尽心竭力。无论在办公区、家属院还是社区带班,都感到责任重大,怕出任何纰漏、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朱卫东主动到居住所在地社区——慧苑社区报到,担任临时党支部的党小组组长,并认领了两个小区的包保楼栋任务。

“朱局长特别认真负责,他早上6点多到,晚上10点走,除了中午匆匆回家吃顿饭,其他时间都坚守在防控一线,对垃圾桶、楼梯进出口、防控点进出口进行消杀;协助社区分发物资,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菜上门。有一次他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居民配送爱心蔬菜,忙到了晚上十点半。他包保了慧苑小区的两栋楼,有的住户忘记报体温了,朱局长就上门测量。遇到家庭困难的住户,朱局长还自掏腰包,给对方买一份蔬菜包。”慧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靖增奇说。

青龙庙路市审计局家属院有一位住户因眼疾发作需要服用一种特定药,附近的药店没有,朱卫东打听得知民安公寓有一名网友家有这种药,便跑去讨来,又跑着送去。

4月30日,下午4点市审计局要召开项目移送碰头会,参加工作后一直早到晚走的朱卫东这次却缺席了——因心源性猝死,他永远倒下了。同事们看到他生前最后一天的通话记录时不禁潸然泪下,当天朱卫东接打了40多个电话,其中有30多个都与审计工作有关。

忆峥嵘岁月,铭初心使命。从戎护国近二十载,他是沙场上的铮铮汉子;握笔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二十余载,他是经济卫士审计铁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朱卫东用铁肩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为新中国建设奉献青春。

“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朱卫东践行了自己的承诺!他用精湛的业务完成了一个个复杂的审计项目;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指引着一批又一批审计人筑牢经济防火墙。他是一面旗,审计一线一面高高飘扬的旗……(潘武森 彭学金 李晶)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