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老沈与“审”
 
【时间:2021年0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在日前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树典型 学先进 争一流”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典型的沈万君,现任该办农业审计处一级调研员。从审25年,虽然称呼从“小沈”变成了“老沈”,但他从事审计工作的劲头依然昂扬,他对审计业务的学习从不间断,他与审计的故事引人入胜。

老沈从“审”

1989年大学毕业后,学习地矿勘查专业的沈万君在相关企业从事工程现场的管理工作。1996年他调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先后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金融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农业审计处工作。每一项审计任务的完成于老沈而言都是一次提高和锻炼,每一个业务领域的转变都是一番磨砺和考验,25年来,他坚持学习,不畏挑战,凭借一股犟劲和韧劲,从一名审计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财政、投资、农业等多个审计领域的业务骨干,先后被评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在2011年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记三等功1次,多次获评该办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老沈为“审”

2010年,老沈轮岗到农业审计处工作。从事农业和扶贫审计的十年来,他以一名审计人的视角见证了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取得完胜的伟大历程。他走村串户,深入基层,足迹踏遍了包括辽宁省15个省定贫困县在内的多个省的40余个县、上百个乡镇和村庄,经常工作在烈日当空的田间地头,住在县城简陋的小旅馆,所处环境十分艰苦。老沈却从未因此而退缩,反而乐在其中。他总是说,通过审计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最令他有成就感的事情。多年来,老沈乡音未改,出生在大连的他口音里的“海蛎子味”总是给人朴实和亲切感。但在审计工作中,一旦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蛀虫”,他从不手软,铁面无私,充满了正义的威严。

老沈爱“审”

老沈对审计工作的热爱,不仅体现在他自己永不懈怠的工作劲头上,更在于他传道授业、帮助指导年轻同志的精神传承中。他经常在审计现场耐心细致地指导年轻同志工作,同他们一起复盘查处的问题:查阅了哪些资料,重点关注了什么,怎么发现的问题线索,发现线索之后如何突破,在问题突破及取证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弯路……这样细致的推演复盘,帮助年轻同志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审计业务水平。除了传授审计业务知识,老沈更是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年轻人。最艰苦的地方、最艰难的任务,他总是率先垂范;面对各种阻力,他不卑不亢,坚守公心;遇到再忙的周末,他也会让组里的其他同志休息半天,自己默默加班。他的一言一行,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年轻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赋予了审计人新使命、新挑战、新机遇。老沈说,他仍要坚持不懈,在国家审计监督这条跑道上,奋力“加速跑”,做好“接力跑”,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一份力量。(蔺亭玉 劳景炫)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