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记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法规处刘伟彦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珍贵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已经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了,但他的精神依旧焕发着永恒的魅力,激励人们无私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法规处一级调研员刘伟彦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岗位上不计名利、无私奉献,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哪里需要去哪里,她是审计一线“排头兵”。每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特派办多个项目同时集中进行,审计任务重、审计现场人手急缺。这时刘伟彦就成了各个业务处的“香饽饽”,被各个审计组给盯上了:“领导,让刘伟彦同志来我们点上吧。她业务能力强,工作兢兢业业。”“申请抽调刘伟彦同志来我们项目组,她可是老业务骨干了。”……好口碑来自持久的工作热忱和奉献精神。刘伟彦就是这样“干一行爱一行”,在哪个项目上就把项目政策研究透彻,履职尽责干好审计工作。2020年2月中旬,刘伟彦与审计组其他成员一道奔赴审计现场开展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受疫情影响,被审计单位还在居家办公,审计组只能通过函询和打电话了解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一天几十个电话下来,人累得不再想说话,尤其是遇到对方不理解甚至不配合时,心里也会觉得委屈,但想到至少让对方了解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她又会觉得很欣慰。后来,陆续有企业到税务部门申请减免税,降低了自身经营成本,纾解了运营压力。她觉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深耕工作责任田,她是审理岗位“老黄牛”。审理工作是刘伟彦的主责主业。提起审理工作,有人认为这是个容易得罪人的工作,但她却说,审理是审计质量控制体系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如果怕得罪人就回避矛盾和分歧,审理就成了“走过场”。有人认为这是个枯燥单调的工作,但她却说,在查阅一页页审计证据的时候,不仅能够感受到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的辛苦付出,还能感受到审计人员与不合规事项斗智斗勇时的惊心动魄。有人认为这是个为他人做嫁衣、缺乏成就感的工作,但她却说,审理工作可以督促自己不断更新知识提升技能。无论审理项目大小,她都认真核对每个数据,仔细梳理每条证据链,严谨细致推敲问题定性与法规引用,最大程度防控审计风险。

不计名利传帮带,她是团队平台“铺路石”。作为从事审计工作超过30年的资深审计人员,同事们尤其是年轻人都喜欢向她请教各种业务问题,她总是尽力为大家答疑解惑。针对某个事项,国家法律法规如何规定、相关单位如何规定,以及相关规定沿袭过程中的变化和调整,她总是细心给予说明,并时刻提醒大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操作,努力防范审计风险。按照本单位三级审理的分工原则,一审一般由资历较浅的同志担任,她更多承担二审职责。然而,她不仅对一审工作进行指导,还经常主动承担一审的部分工作,她说:“多一个人把关总是好些。”身边一批批年轻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和审理高手,和她潜移默化正能量的传播与良师益友般的引领是分不开的。

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年复一年坚守平凡,才铸就了非凡;日复一日做好每件小事,才成就了伟大。刘伟彦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让雷锋精神在审计战线上绽放出新的芳华。(刘晓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